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懋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懋德
蔡懋德

《滄浪亭五百名賢像》之蔡懋德石刻像


大明都察院右僉都御史山西巡撫
籍貫 南直隸崑山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維立,又字公虞,號雲怡
諡號 忠襄
清改謚忠恪
出生 萬曆十四年(1586年)
南直隸崑山縣
逝世 崇禎十六年(1644年)
山西太原
出身
  • 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己未科同進士出身

蔡懋德(1586年-1644年), 明蘇州府崑山人,字維立,又字公虞,號雲怡。明末政治人物。後遷右僉都御史,巡撫山西,李自成破太原,自縊而絕,謚忠襄。

生平

早年

早年崇拜王守仁,著《管見》,萬曆四十七年(1619年)中進士[1],授杭州推官。 他的同鄉顧秉謙當時掌着大權,懋德卻不跟他來往,秉謙對他很惱火,因此懋德得不到大的提升,被授官禮部儀制主事,後來又升爲祠祭員外郎。禮部尚書帶各司官員去魏忠賢的生祠參拜時,懋德推託生病不肯去。

[2]

以計擒阿醜

崇禎初年,任江西提學副使,好以守仁《拔本塞源論》教諸生,遷浙江右參政,守嘉興、湖州,屠阿醜等一千盜,出沒在太湖一帶,懋德以計擒阿醜。皆曰:「懋德知兵。」懋德好佛學,律身如苦行僧楊嗣昌認爲他修行清苦,體質較弱,不適於在邊疆任職,就調他到濟南道來。濟南剛剛受到過戰爭摧殘,地方長官缺了很多人,懋德一個人就掌管了兩司、三道的大印。

上書自己彈劾自己

遷山東按察使、河南右布政使。當時田地多荒,米價昂貴,農民苦於徵收地租,賊寇又用哪裏先歸順哪裏就不交租的話來煽動農民。懋德馬上傳令各州縣停止徵收地租,然後上書自己彈劾自己,朝廷讓他貶官七級,繼續辦事。 崇禎十四年冬,擢右僉都御史,巡撫山西。崇禎十五年(1642年)春天懋德到任,討伐、平定了大盜王冕。是年十月,入衛京師,詔扼守龍泉、固關二關。他統兵入衛京師,奉命扼守龍泉、固關兩座關口。李自成打下河南後,懋德在黃河岸上抵擋他。[3]

殉國

崇禎十六年(1643年)冬,李自成破潼關,是年十二月,懋德師駐平陽,後任山西巡撫。崇禎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率兵打到太原城。山西巡撫蔡懋德雖然自知不是對手,但是仍舊派部將牛勇朱孔訓王永魁領兵出戰,最後全部戰死。堅持數天后,蔡懋德認為確實守不住太原城,一天夜裡便準備起草遺書。 這時大風突起,夜色更凝重,太原城東南的守衛張維已經從城頭悄悄準備投降李自成。張維帶領手下人將太原城囤積的糧草、火藥、火器等全部點著,趁亂打開城門,迎接農民軍。 蔡懋德見此情況,心知城破不可阻擋,便朝著崇禎皇帝所在的北京城拜了拜,之後將遺書寫好交給朋友賈士章,要他從小路逃跑,將自己的遺言稟告朝廷。接著,蔡懋德就準備舉刀自殺,但是被部下攔住了。同僚和知己時盛請蔡懋德一起殺出重圍,跟農民軍展開巷戰。蔡懋德急忙上馬,手持長矛大刀,帶領軍隊沖殺。等到蔡懋德和時盛一起衝出城池時,蔡懋德發現自己手下的很多士兵都沒有衝出來。蔡懋德突然下馬說:「我守土有責,如今城破,罪該至死,但是你們是可以免死的,你們先逃吧。」蔡懋德手下人再次擁蔡懋德上馬,準備強行帶他逃走。蔡懋德便說:「我想為國進忠,你們難道要陷我於不義嗎?」時盛發現蔡懋德一心求死,便又帶著蔡懋德衝殺回去。時盛跟蔡懋德一起奔走到三立祠,準備一起就死。蔡懋德上吊自殺,沒斷氣,時盛就用盔甲在他肩上重砸才死,最後時盛也取下弓弦自縊而亡。[4] 自成恨懋德不投降,檢驗他的屍體時用刀砍下他的頭拿走了。福王在位時,朝廷認爲懋德不守衛黃河是個失策,所以諡他爲忠襄,賜予祭葬,但不給他追贈、蔭封。其他人程度不等地給予賞賜和撫卹。

詩詞

    【月下步朱龍橋;五言律詩

長虹何夭矯,獨跨萬山中。一道來飛練,千林壓冷楓。

歸雲奔逺岫,涌月洗寒空。攬袂登髙立,憑闌望莫窮。

    【赤璧】七言律詩

當年虎豹客愁攀,今在人煙秋色間。勢壓江流欲倒水,身行壁上更無山。

已開樓閣爭題詠,未剪荊榛誰徃還。且向亭西竹下去,東坡居士一生閒。

     【車中夢林子野答句憶得春來夢後二語續成一首】七言律

河間二月不飛花,錯送東風拂袖遮。馬入孤村煙漸破,人迷長陌栁爭斜。

春來到處皆酣酒,夢後何人不憶家。未識長安今近逺,黃昏更度板橋沙。

     【留别葛士倫叔】五言絶句

欲別似應別,愛君未語君。青山若送客,容易起秋雲。

     【見雁懐人】七言絶句

蜀水初來雁影新,蘆花不肯厭秋貧。瀟湘此去無多路,未有沙鷗作主人。

     【春堤曉雪回文】七言絕句 

孤村一夜雪漫漫,白盡沙堤春惹寒。途滿玉花梨落早,鳥啼隱處曉霜殘。

     【書扇頭送元昆兄歸舎别不歎逺冀相見勿遲】六言詩

去年九月八日,相見正在長沙。今年七月方半,兩人一人歸家。

飄零尚乃如此,何時同植桑麻。堂有白髪老母,鄰有糓麥可賖。

歳月與我共此,辛苦何似天涯。入門且作歡笑,賔朋無酒亦譁。

問我近來何狀,春山近寸粗茶。

     【湘上行念林雨若歸】樂府曲辭

宿霧巻太山,浩然滄海色。中有無數峰,奔騰不可得。

我欲登峨眉,披雲幾千尺。下指望林皋,煙㸃梅花白。

踟躇念天寒,尚疎逺行䇿。昨日鷫鸘裘,己贈思歸客。 [5]


參考文獻

  1. 張予介顧登《崑山新陽合志》(清乾隆十六年)卷第十五·選舉表上·頁十六:「(萬曆四十七年己未莊際昌榜)蔡懋德,榜姓陳,見列傳。」
  2. 明史》(卷263):「蔡懋德,字維立,崑山人。少慕王守仁為人,著《管見》,宗良知之說。舉萬歷四十七年進士,授杭州推官。天啟間,行取入都。同鄉顧秉謙柄國,懋德不與通,秉謙怒,以故不得顯擢。授禮部儀制主事,進祠祭員外郎。尚書率諸司往謁魏忠賢祠,懋德託疾不赴。」
  3. 二十四史 > 白話明史 >蔡懋德傳
  4. 山西巡撫蔡懋德自盡太原城,李自成割其頭,崇禎苛責其未能守黃河
  5. 詩詞庫明蔡懋德五律 1七律 2五絶 1七絶 2六言 1樂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