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振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姓名 蔡振豐
別名 見先,字啟運,號應時
出生年  1862
死亡年  1911
教育背景 新竹縣生員
出版作品 《苑裡志》、《啟運詩草》

蔡振豐(1862-1911),又名見先,字啟運,號應時,苑裡人。

生平

光緒17年(1891)新竹縣生員,第一名附生。 _日治後,與鹿港洪繻許劍漁倡設「鹿苑吟社」,曾任「櫟社」社長。

著作

著有《苑裡志》、《啟運詩草》。亦曾於1910年在苑裡創辦「帽蓆公司」。

七言律詩

苑裡八景詩:火焰夕照
削壁危岩日已欹[1],嵐光[2]五采現離奇。

既多邃境猿能到[3],剩有迂途馬不知。

人愛晚晴山外綺[4],天開妙景畫中詩。

何時拄杖登高處,眼底雲煙一幅披。

【題解】
本詩為七言律詩,收入《苑裡志》。苑裡位於臺灣苗栗縣境內西南隅,是苗栗縣開發最早的鄉鎮之一,地名源自於平埔族道卡斯族苑裡社(Wanrie)之譯音,或稱「宛里」、「苑裏」等。其東有火炎山,西至臺灣海峽,南以大安溪為界,北以白沙墩莊(今白沙屯)北之小溪為界,苑裡八景指:沙墩觀魚、高寮望海、虎嶼聽濤、蓬溪晚渡、苑港停舟、火燄夕照、滴水流甘、田寮旱獲,今地名雖在,唯環境己變遷,除了火焰山,餘已不得而見;本詩即描寫第六景火焰夕照之奇麗景觀。

【延伸閱讀】
1.  陳肇興〈登洪家天玉樓望火炎山諸峰〉,《全臺詩》第玖冊。

七言古詩

苑裡蓆歌
苑裡婦,一何工[5],不事蠶桑廢女紅[6]

十指纖纖[7]日作苦,得資藉以奉姑翁[8]

食不知味夢不酣[9],人重生女不生男[10]

生男管向浮梁[11]去,生女朝朝奉旨甘[12]

今日不完明日織,明日不完繼以夕[13]

君不見,千條萬縷起花紋,組[14]成費盡美人[15]力!

【題解】
本詩為七言古詩,收入《苑裡志》。苑裡,乃現今苗栗縣苑裡鎮,此地盛產藺草,而以藺草編織成蓆、帽,從清朝未期至日治時期,乃苑裡重要的產業,這種需耗費大量人工的手工藝,多由女性負責編織,如果是編織圖案複雜的蓆帽,則可賺取更多的收入。苑裡的女人不學針線刺繡,而必須學習編織草蓆,作為家中主要的收入,當時一個家庭若是有一個人會編織蓆帽,就可以養活六口人,這也是此詩所謂「不重生男重生女」的主要原因。此詩乃寫實詩,雖然編織草蓆、草帽可以支持家中經濟,但是,詩人也深嘆苑裡婦的辛苦。現在聞名的大甲帽蓆,在當時幾乎都是苑裡生產的,大甲帽蓆之所以聞名,乃是日治時期苑裡製造的帽蓆都是在大甲檢查出口,因此,苑裡帽蓆之名反而湮沒不彰。

【延伸閱讀】
1.   林獻堂〈蓆帽〉,葉榮鐘輯成之《軼詩》。

2.   莊太岳〈蓆帽〉二首,《太岳詩草》。

註釋

  1. 欹:欹,音ㄑㄧ,傾斜不正,此指太陽已傾斜,即將日暮。
  2. 嵐光:本指山間霧氣經日光照射而發出的光彩,此描述火燄山在夕陽映照下,所發出的五色光彩。
  3. 即多邃境猿能到:火燄山上有數百年古柏樹,人跡罕至,俗傳巖腰有猿洞,削石為峰,長短不齊。
  4. 山外綺:綺,音 ㄑㄧ ˇ,有花紋的絲織品,此形容夕陽西下,山外別有一番奇炫美麗的景致。
  5. 工:精巧。
  6. 女紅:婦女所做的紡織、縫紉、刺繡等工作。
  7. 纖纖:手指柔細的樣子。
  8. 姑翁:丈夫的父母,亦稱公婆。資,工錢。
  9. 酣:本指酒醉,此處指酣眠,安穩的睡眠。
  10. 人重生女不生男:此句反用白居易〈長恨歌〉中「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苑裡婦則是女子能織席補貼家用,而比男子更被看重。
  11. 浮梁:江西省縣名,產茶,因白居易〈琵琶行〉中有「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故此處以浮梁代稱商人,或是指前往經商的地方。
  12. 旨甘:美好的食物,經常用來指稱奉養雙親的食品。
  13. 夕:夜晚。
  14. 組:本指用蠶絲編織的編織品,此處指草蓆。
  15. 美人:此處指苑裡的織席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