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薔薇亞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薔薇亞綱(學名:Rosidae)是雙子葉植物綱中的一個亞綱。這個亞綱中的各個目演化出許多各不相同的花和植物,其中許多是重要的經濟和使用植物。薔薇亞綱木本或草本。單葉或常羽狀複葉。花基本固定於五基數。花被明顯分化,異被;雄蕊多數或少數,向心發育;花很少具有側膜胎座,多數為中軸胎座,若為側膜胎座,則每子房僅具1-2胚珠。植物體常含單寧,但不含芥子油,甜菜色素。

  • 中文學名 薔薇亞綱
  • 拉丁學名 Rosidae
  • 界 植物界
  • 門種子植物門
  • 亞 門被子植物亞門
  • 綱 雙子葉植物綱
  • 領 域生命科學

薔薇亞綱簡介

木本或草本,植物體含單寧和各種驅蟲物質,沒有甜菜拉因;篩管有S型質體,在蝶形花目有P型質體。單葉,羽狀複葉,稀掌狀複葉,稀退化成無葉。花瓣分離,稀基部連合;有時花瓣減退至無花瓣,有各種蜜腺,通常由退化雄蕊起源;當雄蕊多數時,多為向心排列順序 centripetalsequence;花粉通常具3萌發孔;最多是中軸胎座,當子房多室時,每室只1~2胚珠,稀多數。18目,114科,按科的數目本亞綱是被子植物最大的亞綱。本亞綱與五椏果亞綱易混淆eo hickey建議用葉齒 leafteath的結構和支撐脈來確定。本亞綱由木蘭亞綱演化而來,本亞綱中有幾個科的單小葉是由複葉退化而來 。

薔薇亞綱主要特徵

花大多數是軸對稱的,很少是僅左右對稱的。它們一般擁有五瓣或四瓣或其倍數。花一般是雙層的:花萼和花瓣,其中花瓣是從最外層的雄蕊演化出來的。一般花瓣沒有連到一起。雄蕊群一般由兩層組成。在一些使用風傳粉的群中花瓣和雄蕊也有退化的。

花粉每粒有兩至三個核,其形狀非常多樣。

比較原始的植物的心皮還是分開的,但是大多數薔薇亞綱植物的心皮是連在一起的。胚珠有兩層。

薔薇亞綱的化學特徵包括有黃酮類、鞣花酸和單寧酸,完全缺乏環烯醚萜等生物鹼。

一些薔薇亞綱植物與可以固氮的細菌共生。

識別特徵

木本或草本。單葉或複葉,互生,稀對生,有托葉。 花兩性,稀單性,輻射對稱,花部5基數,輪生;雄蕊多數至定數;子房上位或下位;心皮多數離生到合生或僅1心皮,胚珠多數至少數。

莖常有刺及明顯的皮孔。 葉常互生,常具托葉。 花兩性,整齊,花托突起或凹陷;花部5基數,覆瓦狀排列花被與雄蕊癒合成花筒;子房上位或下位, 種子無胚乳。 [1]


薔薇亞綱樹種

刷黃楊

這是一種需要吸取其他植物的能量才能存活的樹種。和其他的寄生植物不同的是,作為一種陸生植物,它是從地下攻擊寄主的。它的根部在地下能綿延100多米,碰到其他植物的根部時刺穿,然後攫取寄主合成的營養。它的種子和幼苗比較少見,而是通過從地下抽出呼吸根形成成簇的樹叢,一般生長在潮濕的沙地。這種樹樹形並不美觀,長滿了鬆脆、輕質的樹枝。但是到了聖誕節,它的樹體上會開滿紛繁到令人詫異的金黃色散發着蜜香的花朵,漂亮極了。

爪哇杏樹

在它的原產地,爪哇杏樹有很多功用。從它的樹幹上提取的樹脂新鮮的檸檬味,被稱為瀝青脂或欖香脂。這種樹脂以製成藥膏,舒緩肌肉的疼痛或當成飲食添劑服用,據說這種揮發性的油具有延緩老的功效。它的花朵很受蜜蜂的歡迎,被用在養蜂行業。它的果實有一可食用果仁,味道類似於杏仁,從這種果仁提取的油可以用來烹飪或用在燈盞這種樹也被當成觀賞性樹種種在街兩旁,在菲律賓是非常常見的遮蔭樹。

特性介紹:爪哇杏樹的樹幹有很多支柱樹幹的厚度基本上沒有變化。它的葉子長為厘米,由7~9片卵形到長圓形的小葉組成,每片葉的長度在7~20厘米之間。它的花朵為白色,較小,味香,有3片花瓣,盛開時形成頂生的圓錐花序。它的果實在夏季時結出,形成大的團簇,從樹體上懸掛下來。每顆果實為卵形,長為4厘米,成熟的時候為暗紫色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