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蕁麻蛺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蕁麻蛺蝶

學 名 : Aglais urticae,是一種色彩鮮艷的蝴蝶。

分布地理 : 在歐洲的溫帶,英國及愛爾蘭大部份地區的數量都很豐富,但每年的數量則不同。牠們亦有在紐約出現,但估計是人為因素。

中國分布 : 北京、東北、甘肅、青海、新疆等地。

台灣分布 : 北不至中南部平地至山地。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科: 蛺蝶科 Nymphalidae

屬: 麻蛺蝶屬 Aglais

種: 蕁麻蛺蝶 A. urticae

型態特徵

蕁麻蛺蝶的顏色鮮艷,身體深色,翅膀呈紅色及黃色,在近後邊有一列藍點。翅膀底很沉色,停下時可以將自己隱藏。當受到威脅時,牠們會立即展開翅膀,展現出鮮艷的顏色,能有效地嚇走雛鳥等掠食者。

翅展4.5-5厘米。翅面黃褐或紅褐色,斑紋黑或黑褐色,前翅外緣齒狀,翅端呈鐮形,外緣有一黑褐色寬頻,頂角內側有一條黃色縱帶。[1]

牠們的幼蟲主要吃蕁麻,蕁麻蛺蝶很多時會在花園中出沒。

牠們的數量在特定的季節會與普通黃胡蜂的數量有關,因為普通黃胡蜂是吃蕁麻蛺蝶蛹的。[2]

生活習性

蕁麻蛺蝶在各種各樣的棲息地生存,只要有食物發生在哪裡。在營養豐富的土壤中繁殖,常常與人類活動相關。在英國的大多數地區,每年通常繁殖兩代,但在蘇格蘭通常只有一代。

成蟲3月或4月冬季出現冬眠,是每年春天看到的第一隻蝴蝶之一。

雌性在食物的葉子下面分批產卵。大約10天後卵孵化,毛毛蟲生活在群體的絲網保護中。

蛹懸掛在植物莖或其他物體上。大概兩周后出現成蟲。

成蟲

第二代的成蟲在建築物,洞穴和空心樹中休息,並在下一個春天再現。

主要寄食

蕁麻蛺蝶的寄主通常是蕁麻科的植物。幼蟲取食蕁麻、大麻等植物。

蕁麻蛺蝶具有混淆視覺的特性。隱藏色可以結合花紋、翅形及休止狀態來增強偽裝效果。蝴蝶休止時最易被察覺的顯著特徵是其翅的三角形輪廓。

常常可以在整個隱藏色上發現一些附加花紋,這些花紋起著消除翅膀輪廓或破壞其整體形狀的作用。

隱藏色自保

蕁麻蛺蝶在英文裏被俗稱爲「小烏龜殼」(Small tortoiseshell),據稱是源於其後翅反面的花紋和烏龜殼相似。這種蝴蝶翅反面類似枯葉,是典型的保護色,而翅正面顏色斑駁,外緣還有一條藍斑組成的色帶,或許能起到警戒色的作用。

蕁麻蛺蝶是具有這兩種花紋的一個範例。其翅反面的褐色類似於枯葉,其翅緣為暗與淺褐色交替排列,從而在視覺上破壞翅緣的清楚界線。此外,其翅基部是暗褐色,在翅端則突然變為淺黃褐色。當它休止時,不同的花紋則破壞了翅的特有輪廓。這種花紋本身也很醒目,因而能吸引捕食者(觀察者)的注意力,卻不易發現蝴蝶的整體外形。

這種破壞性的花紋可以是隱藏色的一部分,也可以是保護色的主要形式。

對於隱藏色來說,蝴蝶因與環境色彩相似不易被發現而受到保護;對於破壞性色彩來說,動物能被看到,但不能識別它是什麼。這兩種策略在保護蝴蝶免受捕食者的捕食方面都是有效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