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蕤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蕤核

中文學名:蕤核

拉丁學名:Prinsepia uniflora Batal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薔薇目

科:薔薇科

屬:扁核木屬

蕤核(學名:Prinsepia uniflora Batal.)是薔薇科扁核木屬植物,灌木,高1-2米;老枝紫褐色,樹皮光滑;小枝灰綠色或灰褐色,無毛或有極短柔毛。葉互生或叢生,近無柄;葉片長圓披針形或狹長圓形。花單生或2-3朵,簇生於葉叢內;花梗長3-5毫米,無毛。核果球形,紅褐色或黑褐色,無毛,有光澤;核左右壓扁的卵球形,有溝紋。花期4-5月,果期8-9月。

分布於中國河南、山西、陝西、內蒙古、甘肅和四川等省區。生長於海拔900-1100米的山坡陽處或山腳下。性耐乾旱。

果實可釀酒、制醋或食用,種子可入藥。是中國西北乾旱、半乾旱區的優良的造林樹種和經濟林樹種,對水土保持和發展地方經濟具有極大的利用價值。

目錄

形態特徵

主要變種

生長環境

分布範圍

繁殖方法

栽培技術

形態特徵

灌木,高1-2米;老枝紫褐色,樹皮光滑;小枝灰綠色或灰褐色,無毛或有極短柔毛;枝刺鑽形,長0.5-1厘米,無毛,刺上不生葉;冬芽卵圓形,有多數鱗片。葉互生或叢生,近無柄;葉片長圓披針形或狹長圓形,長2-5.5厘米,寬6-8毫米,先端圓鈍或急尖,基部楔形或寬楔形,全緣,有時呈淺波狀或有不明顯鋸齒,上面深綠色,下面淡綠色,中脈突起,兩面無毛;托葉小,早落。 花單生或2-3朵,簇生於葉叢內;花梗長3-5毫米,無毛;花直徑8-10毫米;萼筒陀螺狀;萼片短三角卵形或半圓形,先端圓鈍,全緣,萼片和萼筒內外兩面均無毛;花瓣白色,有紫色脈紋,倒卵形,長5-6毫米,先端齧蝕狀,基部寬楔形,有短爪,着生在萼筒口花盤邊緣處;雄蕊10,花葯黃色,圓卵形,花絲扁而短,比花葯稍長,着生在花盤上;心皮1,無毛,花柱側生,柱頭頭狀。核果球形,紅褐色或黑褐色,直徑8-12毫米,無毛,有光澤;萼片宿存,反折;核左右壓扁的卵球形,長約7毫米,有溝紋。花期4-5月,果期8-9月。2n=32。

主要變種

齒葉扁核木(Prinsepia uniflora Batalin var. serrata Rehder):該變種葉片邊緣有明顯鋸齒,不育枝上葉片卵狀披針形或卵狀長圓形,先端急尖或短漸尖;花枝上葉片長圓形或窄橢圓形;花梗長5-15毫米。分布於中國山西、陝西、甘肅、青海和四川。生長於海拔800-2000米得山坡、山谷以及溝邊黃土丘陵地。

生長環境

蕤核生長於海拔900-1100米的山坡陽處或山腳下。 為陽性樹種,喜光,耐寒,深根性,耐乾旱瘠薄,忌水濕。在排水良好、土壤深厚肥沃的沙壤和紅壤土上生長較好。在相對濕度60-80%、降水量為700-1200毫米的地區,蕤核分櫱能力和萌芽力都很強。對環境有很強的適應性;有極強的耐寒能力,可在-30℃的高寒地區生長。在年平均氣溫10-15℃的地區最為適宜生長。[1]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河南、山西、陝西、內蒙古、甘肅、寧夏(夏六盤山、原州區及西吉等縣)和四川等省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