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薛懷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薛懷義(636年-694年12月25日),武則天男寵京兆鄠縣(今陝西省戶縣)人,本名馮小寶

人物生平

馮小寶受太平公主推薦成為武則天的男寵。為掩人耳目,在武則天的安排下出家為僧,並改姓薛與太平公主的丈夫薛紹合族

垂拱初年,說服武則天於洛陽城西修復故白馬寺。寺院建成後,薛懷義自為寺主,並且因此被封為正三品左武衛大將軍、梁國公,甚至多次擔任大總管,率軍遠征突厥,而且他每次出兵,突厥都已預先退兵,薛懷義以此居功。690年,武則天又進封他為右衛輔國大將軍、鄂國公。

因其後來日益驕倨,令武則天惡之,下令太平公主擇膂力婦人數十人,密防慮之。有人告發他有圖謀不軌,太平公主令壯士縛而縊殺之,以輦車載屍送至白馬寺。其侍者僧徒,看到這種情況皆流竄遠處。

人物評價

趙翼:「薛懷義入侍床第,寵冠一時,至命為行軍大總管,率十八將軍擊默啜,以宰相李昭德、蘇味道為其長史司馬,可謂愛之極矣。」 [10] 「薛懷義擅寵武后朝,威震天下。」 [11]

死亡爭議

關於薛懷義的死因,史書上記載了兩種說法。

一、太平公主暗殺

第二種說法見於《舊唐書》,說馮小寶是被武則天的女兒太平公主的乳母張夫人率領壯士暗殺的,具體情節和武攸寧的故事差不多。也是說武則天召喚馮小寶到瑤光殿幽會,馮小寶屁顛屁顛來了,沒看到武則天,倒看見太平公主的奶媽張夫人了。張夫人率領的壯士一擁而上,把馮小寶撲倒在地,一陣亂棒打死。

二、武則天下令明殺

第三種說法見於李商隱所寫的《宜都內人傳》。宜都內人是武則天的宮女,她規勸武則天,男為陽,女為陰,武則天如果用男寵,那就以陰求陽,自毀長城。因此必須除去男寵,培養自身陽剛之氣,只有這樣統治才能長久。武則天聽了之後覺得有道理,因此就下令殺了馮小寶。按照這樣的說法,武則天對馮小寶就是明殺,不是暗殺了。[1]

人物軼事

武則天稱帝後,薛懷義建造一座千尺之高的功德堂,在明堂的北面。裡面的大佛像,就有九百尺高,鼻子像大船,小指中能夠並肩坐下幾十個人。夾着萱麻把它漆了一遍。正月十五日這天,要在堂前舉行露天大齋會。會前,薛懷義派人掘地五丈深,用彩色絲綢畫上宮殿台閣,把竹子紮成護圈,作為支柱和頂蓋。又造了一個金剛的大佛像,把它從坑中拽上來,騙人說它是從地里冒出來的。接着又用刺出來的牛血,畫成大佛的頭,二百尺長,騙人說這是他用自己膝上的血畫的。觀看的人們從四面八方湧來,使城內人滿為患。男女雲集,紛紛進前拋錢,你推我擠,老人和孩子被踩死好幾個。到十六日,把那大佛像掛在天津橋南,設齋祝禱。二更天,功德堂起火了,蔓延到明堂,火焰沖天,照得整個洛陽城如同白晝。功德堂剛建了沒有一半,已經七十多尺高。火勢又蔓延到金銀庫,那些金銀都化成水在流淌,平地都一尺來深。有的人誤入其中,立刻就燒焦了。功德堂化作灰燼,一塊木頭也沒剩下。天亮之後,又設齋會,忽然來了一陣狂風,把那用牛血繪製的大佛像撕成了好幾百塊。

浮休子張鷟說:"梁武帝出家同泰寺,文武百官傾其所有把他贖了回來。那天夜裡電閃雷鳴,天昏地暗,同泰寺雖為佛堂聖殿,頃刻之間便被大水淹沒。這種非理之事,難道說都是如來佛的本意嗎?"

視頻

《武則天秘史》 48 薛懷義恃寵而驕 無惡不作虐太監。

武則天相思若渴, 薛懷義死而復生, 帶回經書助力登基問鼎

參考來源

  1. 《舊唐書》:其後益驕倨,則天惡之,令太平公主擇膂力婦人數十,密防慮之。人有發其陰謀者,太平公主乳母張夫人令壯士縛而縊殺之,以輦車載屍送白馬寺。其侍者僧徒,皆流竄遠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