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薯蕷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連接薯蕷屬

薯蕷屬(學名:Dioscorea L.)是被子植物門百合綱薯蕷科下的一個屬,薯蕷科中種類最多的一屬。該屬多為纏繞藤本。該屬共有6組600種,廣布於熱帶及溫帶地區;中國約有49種,主產西南和東南部,西北和北部較少。地下塊狀或者根狀的塊莖是該屬的主要特徵。該屬模式種:屬的模式種:薯蕷(Dioscorea sativa L.)。

  • 中文學名 薯蕷屬
  • 拉丁學名 Dioscorea
  • 二名法 Dioscorea Linn.
  • 界 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Angiospermae
  • 綱百合綱 Liliopsida
  • 亞 綱百合亞綱 Liliidae
  • 目百合目 Liliales
  • 科薯蕷科 Dioscoreaceae
  • 分布區域 廣布於熱帶及溫帶地區
  • 名稱來源 L. Sp. Pl. 1032. 1753

目錄

形態特徵

生長環境

分布情況

下級分類

代表植物

薯蕷屬形態特徵

纏繞藤本。地下有根狀莖或塊莖,其形狀、顏色、入土的深度、化學成分因種類而不同。莖有時有刺,左旋或右旋,有些植株葉腋有珠芽;單葉或掌狀複葉,互生,有時中部以上對生,葉脈通常為掌狀脈;基出脈3-9,側脈網狀。葉腋內有珠芽(或叫零餘子)或無。花單性,雌雄異株,排成穗狀花序或圓錐花序;很少同株。雄花有雄蕊6枚,有時其中3枚退化;雌花有退化雄蕊3-6枚或無。

果為一蒴果,蒴果三棱形,每棱翅狀,成熟後頂端開裂;種子有膜質翅。細胞染色體基數為10,因種類不同染色體有四、六、八、十倍體。花粉粒的形態基本上可分為二種類型,根狀莖組為單溝型,而其他各組為雙溝型。

薯蕷屬生長環境

氣候條件:有效積溫≥10℃以上7757.2℃;年均氣溫20.6℃,最冷月均氣溫13.5℃,最熱月均氣溫25.2℃;年均降雨量607.3~749.1mm;短時陣風風速<3.9m/秒;日照時數2737.0小時/年。

地理條件:海拔1063~1600m;經度100°30′~100°45′;緯度26°00′~26°45′。

土壤條件:荒山荒坡(或旱田、水澆地)荒坡地、旱地占多數,水澆地較少;土層深厚800~1800mm,質地鬆軟,透水性較強,保水條件差,排水條件好;PH值7~8.5。

薯蕷屬分布情況

本屬約600多種,廣布於熱帶及溫帶地區;我國約有49種,主產西南和東南部,西北和北部較少。

代表植物

薯蕷DioscoreaoppositaThunb. 纏繞草質藤本。塊莖長圓柱形,垂直生長,長可達1米多,斷面干時白色。莖通常帶紫紅色,右旋,無毛。單葉,在莖下部的互生,中部以上的對生,很少3葉輪生;葉片變異大,卵狀三角形至寬卵形或戟形,長3-9 (-16) 厘米,寬2-7 (-14) 厘米,頂端漸尖,基部深心形、寬心形或近截形,邊緣常3淺裂至3深裂,中裂片卵狀橢圓形至披針形,側裂片耳狀,圓形、近方形至長圓形;幼苗時一般葉片為寬卵形或卵圓形,基部深心形。葉腋內常有珠芽。雌雄異株。雄花序為穗狀花序,長2-8厘米,近直立,2-8個着生於葉腋,偶而呈圓錐狀排列;花序軸明顯地呈「之」字狀曲折;苞片和花被片有紫褐色斑點;雄花的外輪花被片為寬卵形,內輪卵形,較小;雄蕊6。雌花序為穗狀花序,1-3個着生於葉腋。蒴果不反折,三棱狀扁圓形或三棱狀圓形,長1.2-2厘米,寬1.5-3厘米,外面有白粉;種子着生於每室中軸中部,四周有膜質翅。花期6-9月,果期7-11月。[1]

薯蕷繁殖方法

薯蕷繁殖一般採用蘆頭繁殖法和零餘子育種繁殖法。

蘆頭繁殖法:多用塊根上端有芽的一節作種,稱為蘆頭。在頭年冬季挖采薯蕷時選擇頸短、粗壯、無分枝及無病蟲害的塊根,塊根能在地下越冬。塊根吸水力弱,切下後不久就要枯萎,喜稍濕潤的環境。薯蕷要求地勢向陽、背風的沙質土壤和壤土,土壤反應為微酸性至微鹼性,土層深厚、肥沃。質地粘重、過沙或鹼性強的土壤不宜栽種。

零餘子育種繁殖法:霜降前後,薯蕷地上莖葉將黃萎時,從葉腋間摘下或拾起落地的零餘子,晾2-3天後,放在竹籃內,蓋好或裝入木箱貯藏。貯藏期內應注意鼠害,並需通氣。用零餘子繁殖需須經1年培育,獲得塊根作種。[2]

薯蕷栽培技術

整地

薯蕷應實行2-3年輪作。整地除施肥後耕翻外,主要是開挖供塊莖向下伸長的疏鬆溝,一般溝深1米以上,溝寬20-25厘米,溝間距80-100厘米。人工開溝比較費時,一般在冬前進行,開溝後回填土時,注意不要打亂土層順序。用專門的開溝機功效高,可在播前一個月進行。

栽植

一般要求5厘米地溫穩定通過9-10℃後,即可定植。在中國蜀南及兩廣地區可在3月定植,四川在3月下旬至4月,華北地區4月中、下旬定植,東北5月上旬定植。定植方法是用鋤頭開溝8-10厘米,將種薯縱向平放在溝中,以芽嘴為準,均勻鋪開,播種密度一般3.75-4.5萬株/公頃,株距25-30厘米,行距就是溝間距。播前,在已開溝的正上方,挖深度10厘米左右的播種溝,按株距將種塊順壟平放溝中,種塊上端朝同一方向,排好種後,覆土,拍平。

管理

整枝搭架:薯蕷是攀緣植物,苗高30厘米前,必須搭架,架高1.5-1.7米,架材入土深20-30厘米。常搭成人字架或四角架。種塊發芽時,一般可伸出1條主莖,但有時也可伸出2條以上,相應會產生2-3個塊莖,相互爭奪養分,使每個塊莖又細又小,影響優質生產,應在出苗後,立即拔除多餘的莖蔓,只留1個粗壯的主莖。有的品種側枝過多,中後期要適當摘去下部側枝,以及主莖與側枝的頂頭。零餘子大量形成,影響塊莖生長,一般可控制在1500-2250千克/公頃。

施肥:薯蕷需肥量大,每生產1000千克塊莖,約需吸收純氮4.32千克、五氧化二磷1.07千克、氧化鉀5.38千克。薯蕷忌氯,不宜用氯化鉀,強調重施有機肥。一般高產田基肥每公頃需施45-75立方米腐熟的有機肥、磷酸二銨350-400千克、尿素250-300千克、硫酸鉀150千克左右,於整地前,撒施田間,耕翻於25厘米左右的土層中。進入莖葉和塊莖的旺盛生長期,要重追1次肥。每公頃施氮、磷、鉀複合肥400千克左右,並澆水。

灌水:前期只要表土5厘米以下濕潤就不必澆水。一般在苗1米左右澆頭水;相隔20天左右,進入枝葉生長盛期,再澆二水,前2次水要淺澆,切忌大水漫灌。二水後1個月左右,進入塊莖迅速膨大期,若土壤乾旱要大水澆透。秋季,注意排水防澇。

採收

10月下旬至11月,莖葉全部枯萎時,開始收穫塊莖。塊莖貯藏主要是保溫防凍,適宜溫度為2-4℃,相對濕度80-85%。可堆藏、埋藏或窖藏等。在溫暖的中國南方和長江流域,可隨收隨上市。零餘子必須成熟收穫。[3]

薯蕷主要價值

功效與作用

健脾益胃、助消化:薯蕷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臨床上常與胃腸飲同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泄瀉等病症。

滋腎益精:薯蕷含有多種營養素,有強健機體,滋腎益精的作用。大凡腎虧遺精,婦女白帶多、小便頻數等症,皆可服之。

益肺止咳:薯蕷含有皂甙、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故可益肺氣,養肺陰,治療肺虛痰嗽久咳之症。

降低血糖:薯蕷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於治療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療佳品。

延年益壽:薯蕷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澱,預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壽的功效。

抗肝昏迷:近這些年研究發現薯蕷具有鎮靜作用,可來抗肝昏迷。

營養價值

薯蕷中含有大量澱粉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葡萄糖、粗蛋白氨基酸、膽汁鹼(choline)、尿囊素(allantoin)等。其中重要的營養成分薯蕷皂,是合成女性荷爾蒙的先驅物質,有滋陰補陽、增強新陳代謝的功效;而新鮮塊莖中含有的多糖蛋白成分的粘液質、消化酵素等,可預防心血管脂肪沉積,有助於胃腸的消化吸收。

藥用價值

薯蕷塊莖為常用中藥「懷山藥」,根可入藥,甘,溫、平,無毒。主治傷中,補虛贏,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強陰。久服,耳目聰明,輕身不飢延年。本經。主頭面游風,頭風眼眩,下氣,止腰痛,治虛勞贏瘦,充五臟,除煩熱。別錄。補五勞七傷,去冷風,鎮心神,安魂魄,補心氣不足,開達心孔多記事。甄權。強筋骨,主泄精健忘。大明。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時珍。生搗貼腫硬毒,能消散。震亨。

食用:塊莖富含澱粉,可供蔬食。[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