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花鼠尾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花鼠尾草照片來自

藍花鼠尾草 mealycup sage[1] (學名:Salvia farinacea)[2]別名: 粉萼鼠尾草一串藍藍絲線修容緋衣草[3]原產於地中海沿岸。鼠尾草有許多的品種且具有香味,因此依它的香味、顏色等的特性將之命名。常見的有水果鼠尾草、鳳梨鼠尾草、玫瑰鼠尾草、金色鼠尾草、白鼠尾草……等數百種品種;並且由於鼠尾草具有藥用價值,故在中古時期即有人沖泡鼠尾草來保健,和現今飲香草茶提振精神、舒緩神經有異曲同工之妙。[4]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環境,耐寒性強、怕炎熱、乾燥。宜在疏鬆、肥沃且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中生長。播種、扦插,以春、秋、冬為適期。種子發芽適溫20~25℃,種子好光性,播種後不可蓋,保持濕潤,約經10~15天發芽。亦可剪取成株萌發的健壯新芽扦插於濕潤的河砂或細木屑裡,可髮根成苗。日照充足通風良好,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或土質深厚壤土為佳,有利生長。[5]

花語

鼠尾草的花語含義

善良可愛鼠尾草的花語有著善良可愛的含義,可以選擇將一束美麗的鼠尾草送給自己喜歡的人,表示對方的善良可愛令自己著迷,希望對方能夠一直保持善良而美好的性格。
堅定理想堅定理想也是鼠尾草的花語含義之一,可將其送給努力追逐理想的人,表示自己對其的欽佩與祝福,祝願對方能夠堅定自己的理想,不要半途而廢將其放棄,最終會收穫成功的。
愛護家庭字其實也可以選擇將鼠尾草送給身邊熱愛家庭的人,例如家中的父母或者是自己的妻子丈夫,也可以是朋友,因為鼠尾草有著熱愛家庭的花語,可用來稱讚對方是以個熱愛家庭忠誠於家庭的人。[6]
白色鼠尾草 -- 精力充沛紫色鼠尾草 -- 智慧紅色鼠尾草 -- 心在燃燒 藍色鼠尾草 -- 理性[7]

開花季節

藍花鼠尾草花期一般是在夏季六月到八月份,但是有的甚至可以長達半年的開放時間,也就是夏季橫跨到秋季。除此之外花期還會受到品種等影響,會有一定的差異,為了延長花期,可以放在半陰的環境下養護。想要藍花鼠尾草開花數量多、開花旺的情況下,建議給予充足的光照,尤其是在開花前期。除此之外,還有保持水土濕潤,在開花的時候需要的水分比較多、肥料也比較多,所以要適當的增加澆水次數和施肥次數,不過不能太多、太濃了。在花期過後要適當的進行修剪,這樣才能讓來年開花的時期、數量有保障。[8]藍花鼠尾草開花的時候,一般是長有長穗狀的花序,密集的小花朵聚生在花穗上面,花朵的顏色多是粉藍色或者是粉紫色。藍花鼠尾草一般是用作花壇或者是花境花卉,也可以盆栽或者是切花。當藍花鼠尾草開花後,將花序剪掉,它還可以再次開花的。[9]

形狀

藍花鼠尾草的成株高度30-60cm,植株呈叢生狀,植株被柔毛。莖為四角柱狀,且有毛,下部略木質化,呈亞低木狀。葉對生長橢圓形,長3-5cm,灰綠色,葉表有凹凸狀織紋,且有摺皺,灰白色,香味刺鼻濃郁。具長穗狀花序,長約12 cm,花小紫色,花量大。[10]

藍花鼠尾草照片來自

繁殖方法

扦插

基質準備:將草炭、珍珠岩、蛭石按1:1:1混配,用50%多菌靈粉劑以50克/立方米消毒後待用。扦插方法:扦插一般可結合播種苗摘心進行。一般5-8月扦插成活率較高。但嫩枝抗逆性差,扦插正值夏季,氣溫高,水分、養分消耗大,易感染病害,因此對扦插技術和環境條件要求比較嚴格。在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植株上,選取頂端嫩枝5-6厘米做插穗,剪去基部葉片,保留上部葉片,下剪口靠近葉芽。插穗用百菌清800-1000倍液浸泡l小時,用育苗盤進行扦插,扦插深度3厘米,插後噴透水,保持濕潤,做好日常管理。扦插15-20天生根。生根後逐漸增加光照、通風,煉苗後移栽到12厘米×13厘米盆內。[11]

播前準備

①土壤要求土壤疏鬆,有良好的透氣性;滲透性能良好,不會積水;有充足的養分和水分,能不斷供應花卉生長發育的需要;培養土的酸鹼度適宜花卉的生長要求。
②消毒措施播種用土或育苗土必須經過消毒,避免苗期發生立枯病、病毒病、莖腐病等多種病害。土壤消毒用40%甲醛溶液噴灑,噴灑時要邊翻邊灑,保證土壤與藥物均勻混合。蓋上塑料薄膜悶3天,之後把土攤開,晾3~4天,待土壤中藥物揮發完後待用。播種所用的育苗盆、瓦片或育苗床用高錳酸鉀液進行噴灑,植物檯面打掃乾淨後,還應施低量鐵滅克、密達等藥物,以防止鼠婦、蛞蝓、螞蟻等對種子及花苗的危害。

播種技術

①盆底部放粗顆粒土壤,上面覆篩細土,然後噴灑高錳酸鉀溶液直到澆透後播種。藍花鼠尾草的種子具有喜光性,可撒播,撒播後用壓具或手鎮壓,以便使種子與土壤充分接觸。然後在種子上覆土,厚度為種子直徑厚度的2倍為宜,覆蓋所用土壤可拌少量的多菌靈殺菌。覆土後,如土壤水分充足,不需要再噴水,如水分不足,可噴灑高錳酸鉀溶液,噴透為止,再蓋塑料薄膜以防止水分蒸發,並增加空氣濕度。
②播種期間將室內溫度保持在22~25℃,苗床溫度保持在22℃左右,空氣濕度保持在70%~80%,育苗床內濕度以塑料薄膜上密布小水珠為準。在此期間,一般不用澆水,若表土出現微幹的現象,用噴霧器少量噴水。播種後7~10天發芽。[12]

播種育苗

種子每克920粒左右,一般選擇200或者288穴盤進行播種,介質一般選擇進口育苗草炭土或者經過消毒的國產育苗草炭土,其pH值應為5.5至5.8。播種後,需覆蓋一層薄薄的蛭石,然後用薄膜覆蓋,發芽適溫為20℃至23℃,發芽天數為5至8天。發芽第一階段胚根出現,並且根開始形成。此階段不用施肥,但保持育苗介質的濕潤非常重要,需要一定的光照。出苗後逐漸撤掉薄膜。每週用1000倍百菌清或甲托防猝倒病,連續噴施2至3次。發芽第二階段繼續生根,出現莖,且子葉已展開。保持適當濕度,防止過濕,可適當施用氮磷鉀比例為20-10-20的水溶肥。發芽第三階段根部可以插入穴盤的孔穴中,並出現幾片真葉。加大肥料濃度,控制濕度和溫度,溫度降低至20℃左右,需要一定光照,防止此階段幼苗徒長。發芽第四階段根系成團,有2至3對真葉。繼續增大肥料濃度,溫度和濕度與第三階段相同,適當控制水分,加強通風,仍需防止徒長,為移栽做好準備。

移栽上盆

植株真葉達到2至3片時開始移栽上盆,一般選擇12釐米至13釐米的營養缽進行移栽,基質選擇疏鬆通氣性好的園土加有機肥和復合肥。摘心處理植株長出4對真葉時留2對真葉摘心,促發側枝。

栽培要點

溫度上盆後溫度降低至18℃,過一個月可降至15℃。如果溫度在15℃以下,葉片就會發黃或脫落;溫度在30℃以上時,則會出現花葉小、植株停止生長的現象。 施肥生長期施用稀釋1500倍的硫銨,以改變葉色,效果較好。低溫下不要施用尿素。為使植株根系健壯和枝葉茂盛,不斷施肥非常重要,半月施用一次用含鈣鎂的復合肥料100ppm。 光照喜陽光充足的環境,炎熱的夏季需要進行適當遮陰,幼苗期加強光照防止徒長。[13]水掌握「不干不澆,澆則澆透」,夏季高溫時注意排水防澇,每15天左右施一次肥,苗期以氮肥為主,現蕾後增施磷、鉀肥。花後若不留種,應及時剪去殘花序,使其繼續抽枝開花。施肥生長期施用稀釋1500倍的硫銨,以改變葉色,效果較好。低溫下不要施用尿素。為使植株根系健壯和枝葉茂盛,不斷施肥非常重要,半月施用一次用含鈣鎂的複合肥料100ppm。[14]藍花鼠尾草出苗後,控溫、控水,若溫度過高,對幼苗生長不利。在氣溫高、採光差時,莖葉生長速度明顯快於根系,從而影響根的發育,導致幼苗徒長。因此,出苗後最好有溫度差,注意通風、透光,夜溫不能低於15℃。藍花鼠尾草忌水澇,保持盆土表面、葉片表面乾燥,盆土見乾見濕供水,濕度過大,易產生莖腐病和猙倒病。藍花鼠尾草生長較為強健,管理比一串紅粗放。待子葉完全發育後,需要將苗移至15~20℃下煉苗。為使藍花鼠尾草株叢茂密,增加花枝數量,在生長過程中側枝摘心,有利於花簇增加,使株型豐滿。藍花鼠尾草幼苗期生長出4片葉以後摘心,使每株長出4~6個側枝,達到株型豐滿。苗高15厘米時,定植於盆內並再次摘心,使植株矮化,達到控制生長高度、抑制枝條徒長、增加花枝數、控制花期,適時開花的目的。苗期每7天噴1次磷酸二氫鉀,生長期每半個月施肥1次,可促進幼苗生長。藍花鼠尾草在苗期應施淡肥水,花前用氮、磷、鉀肥料每20~30天追施1次,花謝後,將殘花剪除並施肥,促進花芽產生,繼續抽枝開花。[15]

藍花鼠尾草照片集

日常養護

藍花鼠尾草對於環境的需要並不是特別的高,而且大多時候,都是分佈在南方等地區,因為它只有在高溫下才能夠開花,但是每個地區的氣候都不同,因此,其花期也有著一定的差別,平時一定要細心養護。想讓藍花鼠尾草開的花漂亮好看,除了充足的光照之外,還需要讓其土壤保持濕潤,更是需要及時的給它的植株澆水,並且還需要給其追施肥料養護,在去花期過後,還需要給其適當的做下修剪處理,這樣才能促使植株來年開花。[16]

適宜環境

藍花鼠尾草的生長適宜溫度為16-26℃。夏季應加強噴霧增濕和通風降溫,避免滋生病蟲害。冬季注意放在光照充足的室內和減少澆水量,避免冷風吹襲。

土壤要求

藍花鼠尾草盆裁的土壤可以用富含腐殖質的砂質壤土最為適宜。可選擇美樂棵通用型營養土或將泥炭:椰糠:珍珠岩=1:1:1配製,需要增加適量的海天通用型有機顆粒肥。

澆水要求

當表土顏色變淺,手指伸入1~2㎝感覺乾燥時即可澆水。夏秋高溫和乾燥時節可經常向植株及其周圍噴霧增濕,注意通風以及使用與室溫相近的水噴灑。低溫時控制澆水,保持盆土稍乾。

光照要求

藍花鼠尾草喜半陰但忌強光直射,以免葉片灼傷、發黃甚至焦枯,適合擺放在遮陰處或室內光線明亮的位置。夏秋高溫時注意通風降溫,冬春在早晚可給予一定的光照。若在室內陰暗環境養護會使葉色暗淡或植株瘦弱徒長,可置於明亮的燈光下進行補光。

施肥要求

在適溫內,生長季節每個月施用一次美樂棵通用型濃縮液體肥。注意在夏季停止生長和冬季休眠期停止施肥,孕蕾期適當增施磷鉀肥。

注意事項

複合肥料100ppm半月一次。每7-10天噴一次700倍的多菌靈或百菌清殺菌。栽培參考,每克種子約250-300粒,適合春、夏播播種用覆土。發芽土溫,20--23℃ 發芽天數:5—8天生長適溫,18--23℃ 播種至開花:70—100天土壤的PH值,​​5.5-5.8 [17]

藍花鼠尾草可以提取精油

藍花鼠尾草有著十分濃郁的香氣,從這種花中提取的精油的消毒作用很強,西方醫院常使用這種精油以達到抗菌消毒的作用。長期使用藍花鼠尾草的精油還有助於提高記憶力,還有明目安神的功效,另外對於女性產後少乳也可以達到催乳的效果。

藍花鼠尾草的藥用功效

藍花鼠尾草可做藥材,主要在夏天採收,清洗乾淨曬乾可以入藥,能除濕清熱有能消腫解毒還可以活血調經,有效治療女性月經不調和痛經。藍花鼠尾草還可外敷,搗碎敷於跌打損傷處有助於消腫止痛。

藍花鼠尾草可美容

藍花鼠尾草有很強的美容功效,從中提取的精油,除了抗菌消炎,直接用於皮膚可以加快皮膚細胞的再生,修復受損皮膚細胞,調節皮膚油脂分泌,減少面部油脂,使皮膚柔嫩細滑,達到美容的效果。[18]

鼠尾草的功效與作用

鼠尾可以用來提取精油。鼠尾草是一種多年生芳香植物,每1克鼠尾草中,含鈣5毫克、鐵0.3毫克和鉀3毫克。鼠尾草精油蒸餾自其葉子與花朵,呈淺黃綠色,帶有些甜味及茴香、樟腦的香味,是男性香水很重要的原料之一。達爾馬提亞鼠尾草受到高度評價,味芬芳而有刺激性,微苦。鼠尾草具有滋補、防止痙攣、防腐抗菌、利尿和清潔傷口等功效,對喉嚨疼痛和口唇潰瘍也有療效,並且可調節經期、刺激食慾並減緩腸胃氣脹。鼠尾草精油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能促進細胞再生,修護皮膚細胞組織,凈化油膩的頭皮,調節皮膚油脂分泌,減輕炎症和腫脹的肌膚問題。幫助改善油性皮膚、粉刺、痤瘡等肌膚問題。鼠尾草精油具有美容養顏的效果,還能夠抗菌消炎。歐洲的傳統醫院使用鼠尾草精油來消毒病房。由於它還有促進荷爾蒙運作的功效,所以婦女們在生產後會用鼠尾草來減少母乳分泌。鼠尾草還具有抗老、增強記憶力、安定神經、明目,緩和頭痛及神經痛作用。

鼠尾草怎麼吃

鼠尾草香味濃烈,略帶苦澀,可以切細加在菜餚中,也可以用橄欖油浸泡成香料油或製成鼠尾草奶油。新鮮的鼠尾草葉子加在油炸的食物上增添美味。鼠尾草可以搭配腥味較重的肝臟、羊肉或青花魚等食材,既可以消除異味,又能增添香氣。鼠尾草還可以和迷迭香、百里香一同使用,將他們切細後,和入橄欖油,可以作為法式黃油炸魚或爐烤料理的調味料。[19]

鼠尾草的傳說

瑪利亞是位逃亡的母親,帶著新生的嬰兒躲避野蠻殘忍、專殺孩童的屠夫國王希律。路過一個村莊丈夫向村民求助,而本性冷漠的村民卻冷眼旁觀,丈夫去找水,母子兩人在路旁等待,遠處漸漸逼近的馬蹄暗示著希律士兵的到來,瑪利亞抱著孩子卻無處躲藏。慌亂之際瑪利亞求助於身旁盛開的玫瑰:玫瑰呀,請將你的花瓣全部盛開,把我們藏起來吧,玫瑰惡狠狠的拒絕後,瑪利亞乞求一旁的丁香:丁香,可愛的丁香,請展開你的身軀,藏起來這個可憐的母親和孩子吧。丁香搖頭,讓她去找那株鼠尾草。瑪利亞來到鼠尾草面前:啊,鼠尾草呀鼠尾草,請展開你的枝葉將這奄奄一息的無辜嬰兒和半死的母親藏起來吧。即刻,鼠尾草迅速長出茂盛的枝葉,將地面嚴嚴實實地覆蓋住,柔軟的葉子撐起一個遮蓬,完全將母子藏了起開。士兵們路過,什麼都沒發現,瑪利亞懷中的嬰兒在鼠尾草柔軟的枝葉撫摸下露出了微笑。瑪利亞抱著耶穌從點綴著花朵的碧綠枝葉中走出。鼠尾草啊,多謝了,我為你的善行而祈禱,從此每個人都會記住你的。從此玫瑰長出了刺,丁香發出了臭味,鼠尾草卻具有許多療效。[20]

藍花鼠尾草相關視頻

深藍鼠尾草盆栽也可以長得很好~

網紅植物「鼠尾草」,注意這幾點,其實很好養。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