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東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東坡
原圖鏈接


蘇軾(1037年-1101年),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州人,葬於潁昌(今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爲「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藝術表現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論畫主張神似,提倡「士人畫」。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1]

生平

宋代著名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和其父蘇洵,其弟蘇轍並稱「三蘇」。

嘉祐元年(1056年),蘇軾首次出川赴京,參加朝廷的科舉考試。蘇洵帶著二十一歲的蘇軾,十九歲的蘇轍,自偏僻的西蜀地區,沿江東下,於嘉祐二年(1057年)進京應試。當時的主考官是文壇領袖歐陽修,小試官是詩壇宿將梅堯臣。這兩人正銳意詩文革新,蘇軾那清新灑脫的文風,一下子把他們震動了。策論的題目是《刑賞忠厚之至論》,蘇軾的《 刑賞忠厚之至論》獲得主考官歐陽修的賞識,卻因歐陽修誤認為是自己的弟子曾鞏所作,為了避嫌,使他只得第二。蘇軾在文中寫道:「皋陶為士,將殺人。皋陶曰殺之三,堯曰宥之三。」歐、梅二公既嘆賞其文,卻不知這幾句話的出處。及蘇軾謁謝,即以此問軾,蘇軾答道:「何必知道出處!」歐陽修聽後,不禁對蘇軾的豪邁、敢於創新極為欣賞,而且預見了蘇軾的將來:「此人可謂善讀書,善用書,他日文章必獨步天下。」[2]


相關人物

,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畫,是中國文學史上罕見的全才。他的散文歐陽修並稱歐蘇;他的詩和黃庭堅並稱蘇黃;他的辛棄疾並稱蘇辛;他是「蘇、黃、米、蔡」四大書法家之一;他的畫開創了湖州畫派。

參考來源

  1. 蘇軾簡介. 讀古詩詞網. 2017-11-13 [2018-12-21] (中文(簡體)‎). 
  2. 詩人蘇軾的生平. 每日頭條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