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蚵仔面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蚵仔面線

蚵仔面線 (閩南話)為台灣傳統小吃中極具有特色的一種,主要原料為蚵仔(小牡蠣)和面線,蚵需先拌太白粉,但市面上也有許多是用大腸面線(tōa-tn̂g mī-sòaⁿ; 豬大腸和面線)來銷售。蚵仔面線是台灣十大經典名菜,是2018年9月10日發布的「中國菜」之一。

簡介

蚵仔面線的優劣決定於蚵的大小與新鮮度,拌太白粉時也必須注意蚵的完整。豬大腸滷製的過程,與整碗面線中的比例都是客人決定好吃與否的關鍵。其口感濃郁,香味十足,但傳統口味現今已經很難尋到,較出名的面線,多以台北迪化街聞名的紅面線口感為主。大腸用可樂浸泡約20分鐘後再用清水洗淨,即可輕易去除腸中雜質。大腸洗淨後切段,表面沾裹太白粉,再放入滾水中煮熟撈起備用。裹太白粉的作用在防止大腸遇熱水收縮。(2)另外再煮一鍋水,水滾後加入柴魚與金鈎蝦繼續滾5分鐘,柴魚愈多,湯的鮮度愈高。繼續加醋及醬油,然後放面線與煮過大腸一起攪拌。

評價

生蚵 1斤、豬大腸 1斤、豬大骨 2斤、紅面線10兩、柴魚片 2包、柴魚精1大匙、竹筍 2兩、紅蔥酥 5大匙、冰糖3大匙、地瓜粉2兩、太白粉 2兩、鹽 1.5茶匙、醬油3大匙、味精 1大匙、胡椒粉 1茶匙、烏醋2大匙、香油 1大匙、米酒2大匙、蔥2兩、姜1兩、香菜1兩生蚵泡鹽水30分鐘以上,不可搓揉,洗淨,沒有蚵殼即可,用滾水川燙,撈起用冷水沖涼瀝淨,沾地瓜粉用小火川燙沾粉的蚵仔,待蚵仔有透明狀,即可撈起備用紅面線用大火川燙後,撈起用冷水沖涼備用用7斤的水,加2斤大骨、2兩蔥、1兩姜、2大匙米酒,將水煮滾,煮成高湯備用。[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