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蟾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蟾酥蟾蜍科動物中華大蟾蜍 (Bufo bufo gargarizans Cantor) 或黑眶蟾蜍 (Bufo melanost-ictus Schneider) 的耳後腺皮膚腺分泌的白色漿液,經加工乾燥而成。多在夏、秋二季捕捉,捕得蟾蜍後,將體表洗淨、晾乾,擠取耳後腺及皮膚腺的白色漿液,盛於瓷器內,(忌與鐵器接觸,否則易變黑色)並立即用銅篩濾淨泥土及雜質,塗於玻璃板、竹籌上或刮入園形的模型中,曬乾貯存。用時以碎塊置酒或鮮牛奶中溶化,然後風乾或曬乾,研細,入丸、散。

動物形態

體長約10厘米,粗壯,頭寬大於長,吻圓,鼻孔近吻端,眼間距大。前肢長而粗壯,後肢短,左右跟部不相遇。皮膚極粗糙,頭頂部兩側有大而長的耳後腺。體背布滿大小不等的瘰疣。腹面龐大膚色隨季節變化,且雌雄不同,前者色淡,後者黑綠色(生殖季節)。腹面有棕色細花紋。無聲囊。

藥材性狀

本品呈扁圓形團塊狀或片狀,紫黑色或黃褐色,表面多光滑,斷面角質狀,有膠質光澤,氣微腥,味麻辣,粉末易使人作嚏。新斷面遇水易泛出白色乳濁液。其中,呈薄片狀者為「片酥」,呈圓餅狀者為「餅酥」,呈橡棋子狀者為「棋子酥」。[1]

產地

穴居於泥土中或棲息於石下及草叢中,中國大陸大部分的地區都有分佈,主產於河北山東四川湖南江蘇浙江等地。

性味

辛,溫;有毒。[2]

歸經

經。[3]

功效

解毒消腫止痛,闢穢濁。

臨床應用

1.用於瘡癰腫毒,咽喉腫痛等症。 蟾酥具有解毒消腫止痛的功效。用於癰疽瘡腫、咽喉腫痛,常配合腐香牛黃等製成丸劑內服。

2.用於暑天飲食不潔、吐瀉腹痛等症。蟾酥功能闢穢濁,故對暑天感受穢惡導致的吐瀉腹痛,常與茅朮雄黃麝香等製成丸劑應用。[4]

參考文獻

  1. 蟾酥,中藥查詢
  2. 蟾酥,中醫百科
  3. 蟾酥,中醫世家
  4. 蟾酥,中醫醫典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