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尿素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尿素氮 尿素氮為人體蛋白質分解代謝的產物,90%以上通過腎臟排泄,其餘的則由腸道和皮膚排出。當腎臟發生各種病變,正常的排泄功能遭到破壞時,即引起血液尿素氮濃度升高。血液中尿素氮的含量是腎功能變化的一項重要指標。

臨床意義

異常結果: 降低:見於嚴重的肝臟疾病(如肝炎並發廣泛性肝壞死等)。 升高:見於急性腎小球腎炎、腎病晚期、腎功能衰竭、慢性腎盂腎炎、中毒性腎炎、前列腺增生、尿路結石、尿道狹窄、膀胱腫瘤、惡性嘔吐、幽門梗阻、腸梗阻和長期腹瀉等。 需要檢查的人群:有嚴重脫水、大量腹水、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等尿毒症症狀。亦可出現多尿、夜尿增多、低血鉀、低血鈉等症狀的人群。

注意事項

檢查時注意:做該檢查時應儘量採用新鮮晨尿。隨機留取的尿液以中段尿為宜。 不適宜人群:月經期女性

檢查過程

檢查過程:與常規尿檢一樣,使用清潔乾燥的容器,以醫院提供的一次性尿杯和尿試管為好。取10毫升左右尿液,送到醫院的指定的檢驗窗口,然後用同位素方法、顯微鏡檢查。

不適宜人群

月經期女性。

不良反應與風險

無。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