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衡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衡州是衡陽的古稱,歷史上曾設衡州、衡州總管府、衡州防禦史、衡州衡陽郡、衡州路、衡州府,歷來管轄現在湖南省的衡陽市、永州市、郴州市、茶陵縣炎陵縣、攸縣、雙峰縣湘潭縣南部、株洲縣南部。衡州長期管轄湖南省中南部,極盛時管轄湖南全省、廣東北部和廣西東北部地區。[1]

歷史沿革

三皇之一燧人氏祝融於今衡陽市南嶽區治理南方。

夏商周時期衡陽為衡湘國。戰國初為楚國所並設龐邑,為楚南重鎮。

西漢衡陽設鍾武侯國,東漢設重安侯國。

公元220年,孫吳於長沙郡西南部設衡陽郡,治地在今衡陽市石鼓區,下轄蒸陽(今衡陽縣)、重安(今衡南縣)、湘南(湘潭市)、湘西(今衡山縣、衡東縣、南嶽區)、湘鄉、益陽等縣。此為歷史上首次出現以衡陽命名的郡。

西晉置衡州,治衡陽。轄今衡陽、韶關、清遠、郴州、株洲等地區。

東晉、南北朝設湘東郡(郡治衡陽市珠暉區酃湖)、衡陽王國(今衡陽市、婁底市、湘鄉縣、韶山、益陽等地)、湘東王國(今衡陽市、茶陵、炎陵、攸縣、雙峰、安仁等地),首府設衡陽,同時在衡陽王國南設衡州(南北朝時期,州是地方政權中級別最高的行政機構。衡州是今廣東境內歷史上繼廣州之後出現的第二州,在粵北地區則屬第一州。衡州不僅設置的時間早於廣州以外的諸州,而且轄境也遠遠大於它們。衡州初置時,領轄今廣東境內的清遠、陽山、始興三郡和今湖南境內的桂陽(今郴州市東部諸縣)、平陽(今郴州市西部諸縣)二郡,地跨騎田嶺南北,版圖相當於今廣東清遠市、韶關市和湖南郴州市面積之和,地域闊達5.7萬平公里)。

南北朝後期,衡州分為湘東郡(郡治衡陽市珠暉區酃湖)、湘州(州治衡陽市石鼓區)。南北朝梁大寶元年(550),南康郡地大余改屬湘東郡始興郡。陳·太建十三年(581),大余改隸湘東郡安遠郡。

隋朝(公元589年),隋滅陳並改郡為州,並湘東郡、衡陽郡為衡州總管府,改臨蒸為衡陽縣,州、縣城均設在衡陽市珠暉區。

唐天寶年間,將衡州改稱衡陽郡,直至唐乾元元年復用衡州。唐肅宗至德二年置衡州防禦使,治衡州(今衡陽市),領衡、涪、岳、潭、郴、邵、永、道八州。


公元764年,唐朝為了加強對湖南地區的控制,設置湖南觀察使。湖南觀察使駐衡州。這是歷史上最早出現"湖南"之名。

宋朝,為衡州衡陽郡,湖南提刑司治所。

元朝,確定行省制度,改置衡州路總管府,在衡州設湖南宣慰司。元貞元年(1295)衡永郴桂諸路人民抗糧、抗丁,起義頻繁,朝廷于衡州設行樞密院。

明朝,置衡州府,下轄衡陽縣(衡陽市區、衡陽縣、衡南縣)、衡山縣(南嶽區、衡山縣、衡東縣)、耒陽縣(耒陽市、安仁縣)、常寧縣(常寧市)、茶陵州(茶陵縣、攸縣、炎陵縣、安仁縣)、桂陽州(桂陽縣、臨武縣、藍山縣、嘉禾縣),明朝中後期設雍王、桂王藩國,都衡陽。

明末清初順治九年(1652年)十一月,在清統一戰爭中,大西軍安西王李定國率軍于衡州府城郊伏擊清軍,陣斬清定遠大將軍敬瑾親王尼堪,史稱"衡州之戰"。

清朝,置衡永郴道,駐衡州府,領衡州府(衡陽縣、清泉縣、衡山縣、耒陽縣、常寧縣、安仁縣、酃縣、桂陽州、臨武縣、藍山縣、嘉禾縣)、永州府(零陵縣、祁陽縣、東安縣、道州、寧遠縣、永明縣、江華縣、新田縣)、郴州(永興縣、宜章縣、興寧縣、桂東縣),雍正十年(1732)增領桂陽州,更名衡永郴桂道。

公元1676年,吳三桂在衡陽稱帝,國號周。衡陽稱應天府(國都)。

1852年,曾國藩、彭玉麟在衡州創建湘軍。

民國三年(1914年),廢府存道,廢衡州府,改衡永郴桂道為衡陽道,俞壽璋任道尹。衡陽道(全省三道:衡陽道、湘江道、辰沅道)所轄縣仍如清朝衡永郴桂道,治所衡陽,直轄湘南34縣。

1936年,衡陽設立粵漢、湘桂鐵路局,管轄湘、桂、粵、鄂四省鐵路。

1937年,湖南分十個行政督察區,第二行政督察區專員公署駐衡陽,轄衡陽、衡山、常寧、耒陽、攸縣、安仁、酃縣、茶陵。

1939年春自湖南省政府沅陵遷至耒陽。省政府設在水東江至竹市一帶,秘書廳設於杜陵書院(今耒陽一中校址)。抗戰爆發後,隨着國民政府政治、經濟、文化重心的西移,衡陽的經濟和社會迅速發展和演進,不僅是南方交通樞紐,而且成為大後方最重要的物資集散地和工商業中心,人口急劇增加到60萬。

1941年1月,湖南省政府決定將衡陽縣東華、雁峰、西湖、石鼓、江東5鎮和城郊的廣福、奇罡、酃湖3鄉區域設置衡陽市,直屬湖南省政府,衡陽縣治仍駐市區。

1942年,國民政府設衡陽市,屬省轄,市長朱玖瑩。

1943年為國民政府第二大工商業城市,人口近100萬。

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區歷時最長、最為慘烈的戰役--衡陽保衛戰致使全城被毀,僅剩三棟建築。

1949年9月,設立衡陽鐵路局,為中南鐵路總局,管轄中南六省鐵路(湖南、湖北、廣東、廣西、江西、海南)。

1949年10月設立湘南軍政委員會,駐衡陽市區,轄衡陽市、衡陽專區、邵陽專區、零陵(今永州)專區、郴縣(今郴州)專區,同時設衡陽專區,專署駐衡陽市。轄衡陽市及衡陽、衡山、攸縣、茶陵、炎陵、安仁、耒陽、常寧等8縣。

1950年衡陽市恢復省直轄。

1952年撤銷衡陽專區,設立湘南行署,行署駐衡陽市。原衡陽專區所屬衡陽、衡南、衡山、常寧、耒陽、安仁、炎陵、茶陵、攸縣等9縣和原郴州專區所屬郴縣、永興、資興、桂東、汝城、宜章、臨武、藍山、嘉禾、桂陽等10縣,原零陵專區所屬零陵、東安(駐白牙市)、祁陽、祁東、新田、寧遠、江華、道縣、永明等9縣劃入湘南行政區,轄1市28縣。

1955年,郴縣專區從衡陽湘南行政區析出,轄衡陽湘南行政區所屬郴縣、永興、資興、桂東、汝城、宜章、臨武、藍山、嘉禾、桂陽、耒陽、安仁、炎陵、茶陵等縣。1956年永明縣改稱江永縣。1959年,原由省直轄的衡陽市劃歸衡陽專署領導,衡南縣交由衡陽市領導。1961年,原由衡陽市領導的衡南縣劃歸衡陽專署領導;由零陵縣析置冷水灘市;衡陽縣由城關鎮遷駐西渡鎮;衡陽專區轄2市、11縣、1自治縣。1962年,零陵專區從衡陽專區析出,撤銷冷水灘市,併入零陵縣,轄衡陽專區所屬的零陵、江永、道縣、寧遠、東安5縣及江華瑤族自治縣。1963年由衡山縣析置南嶽縣(駐南嶽鎮)。1966年,撤銷南嶽縣,併入衡山縣;由衡山縣析置衡東縣(駐洣水鎮)。

1970年衡陽專區改稱衡陽地區,駐衡陽市,轄衡陽市及衡南(駐雲集鎮)、衡山、衡東、常寧、祁陽、祁東、衡陽(駐西渡鎮)等7縣。

1980年2月20日,國務院批准衡陽市恢復為地級市,下設江東區、城南區、城北區、郊區四個縣級區。

1983年2月8日,國務院批准衡陽地區與衡陽市合併,實行市管縣新體制。耒陽縣回歸衡陽市;祁陽縣析出,改隸零陵地區。衡陽市轄衡陽、衡南、衡山、衡東、常寧、耒陽、祁東七縣和石鼓區、雁峰區、珠暉區、蒸湘區、南嶽區五個縣級區。[2]

簡介

衡州路街道辦事處隸屬于衡陽市珠暉區。

衡州路街道是衡陽市中心城區東擴重點開發的新城區,高鐵衡陽東站、衡陽大學城、衡州大道、雁城大道、清水路、新園路、耒水風光帶等城市交通主幹線貫穿其中,衡州路街道辦事處轄區總面積8.41平方公里,總人口13.2544萬。轄茅坪、王江二個社區及白漁潭水電站和白漁潭水園藝場地域。

北齊置

北齊天保十年(559)置,治南安縣(在今武漢市新洲區)領齊安一郡。隋開皇三年(583)廢。

衡州八景

雁峰煙雨(今回雁峰)、石鼓江山、朱陵後洞、青草漁家(今石鼓書院、院側朱陵洞及附近青草橋)、花葯春溪、岳屏雪弄(今岳屏公園岳屏山及原岳屏山西南已毀的花葯寺)、東洲桃浪(今東洲島)、西湖白蓮(今西湖公園)為衡州八景。

衡州大道

衡州大道是湖南省、衡陽市重點工程,全長18.7公里,工程總投資22.2億元,東至京廣高鐵衡陽東站,西接潭衡高速公路和衡桂高速公路,道路按城市主幹道I級標準設計,雙向六車道,路幅寬度64米。

衡州大道為衡陽市城市總體規劃中的一條東西向交通性主幹道,也是衡陽市城市路網"田"字型骨架的重要一"橫",又是京廣高鐵連接東西外環路的配套工程。它的修建對於拉開城市骨架,提升城市品位,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衡州大道是湖南省最大的"三跨"工程(跨公路、跨鐵路、跨河流),衡州大道湘江大橋是衡州大道的樞紐工程,包括兩端引橋和跨鐵路橋,全長2.62公里,是中國同類型橋樑跨度第二大的系杆拱橋。

衡州花鼓戲

衡州花鼓戲是流布于衡陽湘南地區的一種地方傳統戲劇,它的前身在衡陽、衡南、耒陽、常寧一帶叫"馬燈",衡山衡東一帶叫"花鼓燈",攸縣、茶陵一帶叫"地花鼓",安仁叫"花燈",永州江左一帶叫"花燈",江右一帶叫"唱調"。1982年,在撰修《中國戲劇志·湖南卷》時經過專家的論證協商,將流行在湘南各地的花鼓戲[8] 統稱為衡州花鼓戲,從而成為湖南花鼓戲的最重要流派。

衡州花鼓戲起源於明嘉靖年間,成形於清同治年間,是在燈會、採茶、儺舞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的,距今已有560餘年歷史。在藝術特色上其聲腔基本以"嗩吶牌子"和"川子調"為主,演出的舞台語一般採用衡陽地方方言,劇中人物角色以小生、小旦、小丑為主,音樂以活躍、開朗、高亢、激昂著稱,熱情奔放,載歌載舞,山歌風味非常濃厚。

衡州花鼓戲的傳統劇目和創作的新劇目共有300餘出,主要有3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取材民間生活,反映勞動和愛情生活的,如《磨豆腐》、《抖碓》、《雙採蓮》、《送表妹》、《裝癲吵架》等,還有勸誡不良習氣的,如《勸夫》、《勸妹》、《戒洋煙》、《傅公子趕妻》、《打鐵》、《龔瞎子縫衣》等。二是取材神話傳說或酬神、祭祀中的故事,如《鐵板橋》、《大盤洞》、《四仙姑下凡》等。三是吸取地方大戲或皮影、木偶戲的傳統劇目,經過藝人不斷加工整理而成的,如《楊春龍》、《打磚會兄》、《蜜蜂記》、《五鼠鬧東京》、《賣絲鞋》、《搶親失妹》等。

衡州花鼓戲具有以下基本藝術特徵:

對民間習俗的依存性。如《磨豆腐》等劇目表現了濃郁的地域民俗。

形成了比較固定的成套劇目,如《喜盈門》等。

源於古典戲曲的繼承性。衡州花鼓戲繼承了崑曲、京劇等古典戲曲的藝術特徵,如表演的程式化、虛擬化。

演出主要為"三小"陣營,構成獨特的通俗美,其簡約、質樸與短小精悍的特點,特別適宜在鄉村地區演出。

衡州監獄

衡州監獄位于衡陽市雲集區,為正縣級單位,衡州監獄[9] 的主要職責是懲罰和教育改造罪犯。衡州監獄設有三十二個科室[9] ,現有在職工作人員369人,離退休人員144人。

衡州監獄建於1958年。改擴建總用地面積274畝,建築面積6.9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約4.5億元,2016年4月中旬奠基開工,2018年10月前完成整體搬遷。

衡州小學

衡州小學,為全省名校,是衡陽市高新區屬公立小學,位于衡州大道與光輝路交匯的東北角,占地66畝,總投資1.2億元。衡州小學校長、全國優秀教師:黃勇。

衡州經濟發展論壇

2016年衡州經濟發展論壇於2016年10月21日-22日舉行,主題為"新常態 新理念 新衡陽",活動內容主要有開幕式暨主題論壇、黨政與企業座談會、黨政與異地商會座談會、銀企對接及簽約、招商項目發布及簽約等五大方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