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衣原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衣原體。原圖鏈接

衣原體(學名:Chlamydia),是病原性細菌的一種 ,是專性的細胞內寄生蟲 。衣原體感染是人類最常見的細菌性傳播疾病 ,並且是全世界感染性失明的主要原因。物種包括沙眼衣原體 (人類病原體), 沙眼衣原體 。(僅影響豬)和Ch。muridarum(僅影響小鼠和倉鼠)。

分類

衣原體是衣原體科的衣原體科的一部分。有著獨特的發育週期。

在1990年代初期,已知有6種衣原體 。使用當時的新DNA分析技術,於1999年對衣原體進行了重大重新描述,從衣原體中分離出3個物種,並將其重新歸類到當時新創建的衣原體屬中,並在該屬中又增加了3個新物種。在2001年,許多細菌學家強烈反對重新分類,儘管在2006年,一些科學家仍然支持嗜衣藻的獨特性。在2009年,衣原體的有效性受到了較新的DNA分析技術的挑戰,從而提出了「將衣原體統一為單一屬衣原體 」的提議。這似乎已為社區所接受,令有效衣原體物種的數量增加到9種。隨後分離出了許多可能的物種,但沒有人為它們命名。在2013年,又增加了第10種。ibidis ,僅在法國的野性神聖宜必思酒店中知道。2014年又增加了兩個物種(2015年驗證):Ch [1]。感染鴿子和鸚鵡的鳥。雞in感染雞,珍珠雞和火雞。2015年增加了流產 ,對衣藻物種進行了重新分類。許多新物種最初被分類為Ch。的異常菌株。

基因組

衣原體物種的基因組長度約為1.0至1.3 兆鹼基 。大多數編碼〜900至1050個蛋白質[2]。有些物種還含有DNA質粒或噬菌體基因組(見表)。基本體包含一個RNA聚合酶,負責進入宿主細胞的細胞質並啟動生長週期後,去氧核醣核酸基因組的轉錄。 在這些身體中發現了核醣體和核醣體亞基。

頻道 沙眼衣原體 頻道 沙眼衣原體 D 頻道 肺炎 AR39 頻道 肺炎 CWL029
尺寸(nt) 1,069,412 1,042,519 1,229,853 1,230,230
ORF 924 894 1052 1052
核糖核酸 37 37 38 38
質粒 1(7,501 nt) 1(7,493 nt) 1個ssDNA噬菌體 沒有
  • 選定衣原體物種和菌株的基因組特徵。MoPn是小鼠病原體,而菌株「 D」是人病原體。

發展週期

衣原體可以以基本體和網狀體的形式發現。基本體是感染細胞破裂時釋放的非複制性感染顆粒。 它負責細菌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能力,類似於孢子 。基本體的直徑可以為0.25至0.30μm。 這種形式被堅硬的細胞壁所覆蓋(因此,屬名中的組合形式 chlamyd- )。當暴露於靶細胞時,基本體誘導其自身的內吞作用 。 一個吞噬溶酶體通常產生大約100-1000個基本體。

衣原體也可以採取網狀體的形式,實際上是胞漿內的形式,高度參與這些細菌的複制和生長過程。網狀體略大於基本體,直徑可達0.6μm,最小為0.5μm。 它沒有細胞壁。 當用碘染色時,網狀體在細胞中表現為內含物。 DNA基因組,蛋白質和核醣體保留在網狀體內。這是細菌發育週期的結果。 網狀體基本上是一種結構,在該結構中衣原體基因組被轉錄成RNA,蛋白質被合成,DNA被複製。 網狀體通過二元裂變分裂而形成顆粒,這些顆粒在合成細胞外壁後發展成新的傳染性基本體後代。 融合持續約三個小時,潛伏期可能長達21天。 分裂後,網狀體轉變回基本形式,並通過胞吐作用被細胞釋放 。

中華絨螯蟹的生長週期研究砂眼和Ch。體外 細胞培養物 中的 psittaci揭示,感染性基本體(EB)在被感染細胞的細胞質液泡內發展成非感染性網狀體(RB)。 基本體進入被感染的細胞後,當傳染性顆粒發展成網狀體時,發生了20小時的蝕相。感染後衣原體基本體的產量最大為36至50小時。

組蛋白樣蛋白HctA和HctB在控制兩種細胞類型的分化中發揮作用。HctA的表達受到小的非編碼RNA IhtA的嚴格調節和抑制,直到RB到EB的後期再分化。IhtA RNA在衣原體物種中是保守的。

病理學

最常見的是衣原體感染不會引起症狀。 但是,對於男人來說,排尿時常常會產生灼熱感。對於女性,氣味和瘙癢是可能的症狀。 隨著感染的加劇,兩性可能會發現更多的皮脂產生,所有這些都會產生油膩的汗水,更油膩的膚色,並且可能被誤診為痤瘡爆發,而不是被人為保護自己免受性傳播疾病而進行的隱藏鬥爭。可以向所有可能與被感染的人進行性行為的人提供診斷該病的多種測試之一。

衣原體可以通過培養試驗或非培養試驗來檢測。 主要的非培養測試包括熒光單克隆抗體測試,酶免疫測定 ,DNA探針,衣原體快速測試和白細胞酯酶測試。 第一個測試可以檢測主要的外膜蛋白(MOMP),第二個測試可以檢測通過與抗體連接的酶轉化的有色產物。 快速的衣原體檢測使用針對MOMP的抗體 ,白細胞酯酶檢測可檢測尿液中含有細菌的白細胞產生的酶。

進化

最近的系統發育研究表明,衣原體可能與藍細菌有共同的祖先 ,而藍細菌是包含現代植物的葉綠體內共生體祖先的組,因此,衣原體在遺傳和生理上都保留了與眾不同的植物樣性狀。特別地,與植物中賴氨酸產生有關的酶 L,L-二氨基庚二酸酯氨基轉移酶也與衣原體細胞壁的構建有關。 這些酶的遺傳編碼在植物,藍細菌和衣原體中非常相似,表明它們具有相似的祖先。

視頻

【壹醫醒你】後生女染性病達5.8% 衣原體可致嬰兒失明
衣原體病毒 Chlamydia 對孕婦以及懷孕的影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