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表面處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表面處理

表面處理是在基體材料表面上人工形成一層與基體的機械、物理和化學性能不同的表層的工藝方法。表面處理的目的是滿足產品的耐蝕性、耐磨性、裝飾或其他特種功能要求。 對於金屬鑄件,我們比較常用的表面處理方法是,機械打磨,化學處理,表面熱處理,噴塗表面,表面處理就是對工件表面進行清潔、清掃、去毛刺、去油污、去氧化皮等。

簡介

一般國內所說的表面處理有兩種解釋,一種為廣義的表面處理,即包括前處理、電鍍、塗裝、化學氧化、熱噴塗等眾多物理化學方法在內的工藝方法;另一種為狹義的表面處理,即只包括噴砂、拋光等在內的即我們常說的前處理部分。以下我們所說的主要是狹義的表面處理。工件在加工、運輸、存放等過程中,表面往往帶有氧化皮、鐵鏽制模殘留的型砂、焊渣、塵土以及油和其他污物。要塗層能牢固地附着在工件表面上,在塗裝前就必須對工件表面進行清理,否則,不僅影響塗層與金屬的結合力和抗腐蝕性能,而且還會使基體金屬在即使有塗層防護下也能繼續腐蝕,使塗層剝落,影響工件的機械性能和使用壽命。因此工件塗漆前的表面處理是獲得質量優良的防護層,延長產品使用壽命的重要保證和措施。

評價

表面處理屬於最古老的技術,自從地球上有人類,表面處理就是人類最早掌握的一種技術。原始人類的生活極其艱苦,過着群居的生活,為了生存,他們製造石器工具,應用研磨技術使石器具有鋒利刃口,產生「尖劈」效果。到了新石器時代,原始人使用的石器通體經過研磨,表面細膩光滑,注重裝飾效果,已成為時代主流。在原始社會裡,與研磨石器同等重要的是原始塗裝技術。原始人類已具有愛美意識,在舊石器時代晚期,他們就利用礦石染料對個人自娛小物品進行彩繪塗裝。到了新石器時期,陶器的發明使原始彩塗技術發展到頂峰,形成歷史上有名的彩陶藝術,揭開了表面處理塗裝技術的序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