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煒

袁煒(1507~1565年),字懋中,號元峰,浙江慈谿人。明朝嘉靖年間大臣,官至建極殿大學士。嘉靖十七年進士第三名,授翰林院編修,遷侍讀學士。撰寫青詞得寵,眷遇日隆,超遷禮部右侍郎。第二年,加太子賓客兼學士。四十一年,萬壽宮建成,升為少保,禮部尚書。四十三年,晉為少傅兼太子太傅、建極殿大學士。

四十四年(1565年),因病致仕,請歸。行至途中去世,享年五十八歲。朝廷追贈少師,諡號文榮。著有《袁文榮公集》。

少年得志

袁煒從十歲開始專習八股文,讀書過目則成誦。17歲補縣學生,熟讀經史,以博雅稱冠一時。嘉靖十六年(1537年),他參加鄉試,獲得第二名。第二年,奪得會試第一名會元。殿試時,內閣最初擬定陸師道為狀元,明世宗御筆批作二甲第五名,改袁煒第一。文華殿讀卷時,又因袁煒言邊事過於率直,又將其改第三,擢茅瓚第一。

軼事典故

袁煒是明代少數可以稱之為"神童"者之一。據說他出生前,父母於同日都夢見一黑龍降臨其家。果然,袁煒生而黧黑,雙瞳炯炯如電,短小精悍,精絕穎異。他五歲時便能作對子,而且多有奇特之語。10歲時,他跟隨父親到家鄉的清道觀看縣令審案。因他人小站在最前面。縣令見他神情專注,氣宇不凡。就問:"這是誰的小兒?"他父親答道:"在下小人的犬子。"縣令又問:"他會不會作對子?"父親答道:"剛剛開始學。"縣令這時看見道觀上空,有兩隻白鶴翩翩飛舞,便出了一對:"三清殿上飛雙鶴。"袁煒應聲答道:"五色雲中駕六龍。"知縣忍不住高聲對一旁的學正連連說:"答得好!答得好!"學正說:"只能說他用得好,這是林洪宮詞中的'五色雲車駕六龍'的活用,一字之改,大概他剛剛讀過這首詩。"縣令說:"這也不易。"接着縣令又給袁煒出了一聯:"投子四方開六面。"袁煒立刻又對出:"丈夫一德貫三才。"這回連學正也不得不佩服小袁煒的對答如流,稱讚他:"真是個神童啊!"

青詞宰相

袁煒性行不羈,曾被御史包孝彈劾,但世宗並不治罪。任侍讀後,久直西苑,靠給世宗撰寫"青詞"得寵,眷遇日隆。嘉靖三十五年(1556),內閣推舉修撰全元立掌管南京翰林院,世宗不准,特用袁煒。袁煒上疏請辭,願以原官供俸,世宗大喜,立刻提拔袁煒為侍讀學士。兩個月後,又手詔袁煒為禮部右侍郎。第二年,加太子賓客兼學士,賜一品服。這年二月,發生日食,陰雲不見。禮官認為:"日食不見,即同不食。"袁煒也認為不宜舉行救護之禮。而禮部尚書吳山認為不可,照例實行救護之禮,為此得罪了世宗,吳山被罷官。同年七月,又發生日食。歷官上報日食只一分五秒,按例可免救護。袁煒乃阿從帝意,上疏說:"陛下以父事天,以兄事日,群陰退伏,萬象輝華。是以太陽晶明,氛薐銷爍,食止一分,與不食同。臣等不勝欣忭。"世宗見疏,甚喜。嘉靖四十年(1561),袁煒晉升為太子少保、禮部尚書。數日後,竟被召入內閣,與李春芳、嚴訥、郭朴等人有"青詞宰相"的"美譽"。其晉升之速,前所未有。

袁煒才思敏捷,世宗常於夜半傳出片紙,命閣臣們撰寫青詞。每當此時,袁煒舉筆立就,而且最為工巧,最稱上意。遇有朝野上下進獻珍奇之物,也是袁煒的讚詞寫得最美。如今世上還流傳着他寫的一幅長聯:"洛水玄龜初獻瑞,陰數九,陽數九,九九八十一數,數通乎道,道合元始天尊,一誠有感;岐山丹鳳兩呈祥,雄鳴六,雌鳴六,六六三十六聲,聲聞於天。天生嘉靖皇帝,萬壽無疆。"此聯在當時膾炙人口,無人不知。

史籍記載

袁煒自負能文,見他人所作,稍不稱意,便大肆詆毀、譏誚。就連他的得意門生也毫不留情面,但他卻也慧眼識才。嘉靖四十一年(1562),他任會試主考官。此科一甲前三名申時行、王錫爵、余有丁先後全都位至內閣宰輔,成為萬曆朝的名臣。

嘉靖四十一年(1562),萬壽宮建成,袁煒又升為少保。兩年後又晉少傅兼太子太傅、建極殿大學士。第二年,因病致仕,請歸。行至途中去世,享年58歲。贈少師,諡文榮。

個人作品

摺疊塞上曲

白羽如霜出塞寒,胡烽不斷接長安。城頭一片西山月,多少征人馬上看。

摺疊遙憶大寶山

憶昔攜春酒,登臨郭外山。鳥啼依席近,花舞綴衣班。

落日吞江色,春天豁酒顏。翻思十年事,惆悵五雲間。

摺疊竹莊

風格看君是隱侯,南莊修竹寄情幽。虛檐雲覆千竿綠,吟閣冷生六月秋。

每許詞人題秀句,兼分漁父釣清流。山陰他日深更雪,移棹溪干訪子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