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珙
袁珙
出生 1335
鄞(寧波
逝世 1410
別名 柳莊居士
職業 著名相士
年代 元末明初人

人物簡介

      袁珙[明](1335~1410)字廷玉,鄞(宁波)人,号柳庄居士。
      其高祖袁镛,宋季举进士。元兵至,不屈,举家十七人皆死。父亲袁士元,翰林检阅官。珙生有异禀,好学能诗。尝游海外洛伽山,遇异僧别古崖,授以相人术。先仰视皎日,目尽眩,布赤黑豆暗室中,辨之,又悬五色缕窗外,映月别其色,皆无讹,然后相人。其法以夜中燃两炬视人形状气色,而参以所生年月,百无一谬。

軼事典故

  珙在元時已有名,所相士大夫數十百,其於死生禍福,遲速大小,並刻時日,無不奇中。南台大夫普化帖木兒,由閩海道見珙。珙曰:「公神氣嚴肅,舉動風生,大貴驗也。但印堂司空有赤氣,到官一百十四日當奪印。然守正秉忠,名垂後世,願自勉。」普署台事于越,果為張士誠逼取印綬,抗節死。見江西憲副程徐曰:「君帝座上黃紫再見,千日內有二美除。但冷笑無情,非忠節相也。」徐於一年後拜兵部侍郎,擢尚書。又二年降於明,為吏部侍郎。嘗相陶凱曰:「君五嶽朝揖而氣色未開,五星分明而光澤未見,宜藏器待時。不十年以文進,為異代臣,官二品,其在荊、揚間乎!」凱後為禮部尚書、湖廣行省參政。其精類如此。洪武中,遇姚廣孝於嵩山寺,謂之曰:「是何異僧!目三角,形如病虎,性必嗜殺,劉秉忠流也。」。後廣孝薦於燕王,召至北平。王雜衛士類己者九人,操弓矢,飲肆中。珙一見即前跪曰:「殿下何輕身至此。」九人者笑其謬,珙言益切。王乃起去,召珙宮中,諦視曰:「龍行虎步,日角插天,太平天子也。年四十,須過臍,即登大寶矣。」已見籓邸諸校卒,皆許以公侯將帥。王慮語泄,遣之還。及即位,召拜太常寺丞,賜冠服、鞍馬、文綺、寶鈔及居第。帝將建東宮,而意有所屬,故久不決。珙相仁宗曰:「天子也。」相宣宗曰:「萬歲天子。」儲位乃定。

史籍記載

  明.郎瑛 ●卷十一 國事類 ○靖難功 太祖初封諸王,各以一高僧相之,時姚廣孝預白成祖曰:「殿下能討臣輔佐,當使殿下戴一白帽。」於是奏討之。及至藩,又告曰:「浙東袁珙,天下相法第一。「這個看相先生叫袁珙,字廷玉,號「柳莊居士」。原系南昌人,以後徙居鄞鄉,受普陀山一位和尚傳授相術,在寧波城裡為人看相。後來袁珙幫助明成祖朱棣奪取政權有功,官至太常寺丞,這是後話。袁珙聽到一個婦人哭聲,說:「這可是一位貴夫人呵!」他便來見金忠,贈給銀兩,還為金忠看了相,說「你以後富貴了,可別忘了我啊。」金忠有了盤纏,便附乘一條商船到了通州,平時也為人占卜。關於他與朱棣相識,而後進入仕途,在東錢湖一帶流傳許多傳奇故事。

歷史評價

  珙相人即知其心術善惡。人不畏義,而畏禍患,往往因其不善導之於善,從而改行者甚多。為人孝友端厚,待族黨有恩。所居鄞城西,繞舍種柳,自號柳莊居士,有《柳莊集》。永樂八年卒,年七十有六。賜祭葬,贈太常少卿。

百無一誤的袁珙父子

  袁珙字廷玉,浙江寧波人。祖先曾經在元兵南侵時全家十七口抗節而死。父親做過翰林院檢閱官。

  袁珙自幼聰穎好學,據學,有一次乘船出海(寧波本來就在海濱)到達洛伽山,遇見一位古怪和尚別古崖,傳授他相人術。要他先練好一雙眼睛,每天對着太陽看,看得眼花頭眩,稍停片刻,又看。久而久之,面對強烈的太陽光,睜開雙眼,就習慣了,毫不感到刺激。然後又把赤豆與黑豆,撒在暗室里,要他一粒一粒地拾起來,分別盛在不同的碗裡。開始分不清楚,到後來一眼就能識別。同時又把紅、黃、藍、白、黑五種顏色的絲線掛在窗口,要他在月光下分辨出不同顏色。這樣,經過長期訓練,眼光銳利無比,然後才教他相術。

  怪和尚相人的方法,也與一般相士不同。在黑夜裡,點上兩支蠟燭,就在燭光下相人的形狀與氣色。並且還要先知道被相的人出生年月,作為參考,最後作出判斷。

  由於通過嚴格訓練,再加上袁珙天資不凡,所以,被他相過的人,真正是百無一誤。因此,他在元代已經成名,江湖上都知道有袁珙這一位神相家,士大夫迎請他看相的越來越多。最令人驚奇的是,袁珙決斷那人的生死禍福,往往把某月某日,什麼時辰和地點以及事情的變化如何,都說得很具體。別人把他所說的,用筆記來,事後核對,半點不差。

  早在元朝,南台大夫普化帖木兒,老遠地從福建海道來見他,請他看相。看畢,他說:「你神氣嚴肅,舉運生風,是個大貴相。但是『印堂』、『司空』間有赤氣,到官後一百一十四天,就被人把印奪走。那時,你會堅持站在忠義立場,謹守臣節,將來一定名垂後世。希望你自愛自勉!」果然,普化帖木兒到浙江接任南台才一百一十四天,張士誠用武力脅迫他交出官印,普化帖木兒最後盡節而死。

  江西憲副程徐請袁珙看相,袁說:「你頭上,『帝座』這個部位呈現紫黃色,是吉利相。不出一千天,必然有升高官的好消息,而且不止升一次。不過,我看你笑時是一種冷笑,說明你為人無情,保不住忠義氣節。」一年後,徐由副憲擢升兵部侍郎,不久又做了尚書。經過兩年,他向明投降,被任為吏部侍郎。

  陶凱也請袁珙看過相,袁說:「你面上『五嶽』朝揖,但氣色未開;『五星』分明,但光澤未現。雖屬貴相,卻時機未到,要耐心等待。十年後必然以文才出仕,而且不是做本朝的官。官階可至二品,地點當在荊湘之間。後來陶凱做了明朝的禮部尚書,湖廣行政參政。」

  從上面這些事例中,可以看出袁珙的相術高超。在明成祖未登皇位前請他看相的經過,已如上述。明成祖在決定由哪個兒子做太子的問題上,心裡雖早有成算,但一時拿不定主意,要袁珙去看幾個兒子的相。袁珙見過他的兒子朱高熾和朱高熾的兒子朱瞻基,回來向成祖報告說:高熾是天子,瞻基是萬歲天子,於是太子問題得到解決。

  袁珙相人還有一大特點,既能知人的相,也能知人的居心如何。遇到其人有貴相而居心不良時,便啟發他做人應當向善良方面發展,最後才得福。

  袁珙晚年回到故鄉寧波,在住宅周圍遍栽柳樹,因自號柳莊居士,社會上稱他為袁柳莊。

  袁珙的兒子名忠徹,自幼得到父親傳授相術。曾經跟父親到燕王府作客,燕王宴請北平所有文武官員,暗中囑咐忠徹給他們看相,忠徹說:「都督宋忠方面大耳,但身短氣浮;布政使張昞面方五短,但行步如蛇;都指揮謝貴臃腫早服、氣短;都督耿獻顴骨插入鬢,色如飛火;僉都御史景清身短聲雄……。依相法,這些人皆不得善終。」燕王聽後大喜,起兵的決心更大。

  後來燕王即帝位,袁珙均有賞賚,忠徹被召授鴻臚寺序班。

  明成祖對忠徹頗賞識,不久忠徹遷尚寶寺丞,接着改任中書舍人。曾隨成祖北巡,路上論人談命,盡吐珠譏,以至成祖把臂相詢,關係更為密切。北巡迴來後,有一次,成祖屏退左右,密詢武臣朱福、朱能、張輔、李遠、柳升、陳懋、薛祿,文臣姚廣孝、夏原吉、蹇義以及金忠、方賓、吳中、李慶等人的福禍前程,後來「皆驗」。

  明代相術的風行,關係權力的得失,以至官員們不但自己找相士看相,還請相士指明下屬、同僚的命相,以求就福避禍,沒想到,這種流弊竟延至明代,連當朝皇帝明成祖也要請忠徹來幫助了解臣子的命運。這又可見明朝相術的境遇了。明成祖奪了帝位後,建文帝不知去向,這成了成祖的隱憂,擔心建文帝最終要來找他的麻煩,因此曾四處派人去搜尋建文帝的下落,他派鄭和下西洋,據說也有這樣的目的。建文帝沒有找到,成祖始終不踏實。袁珙曾說他「龍行虎步,日角插天,太平天子也」,這堅定了他篡位的信心,以至後來終於成了大明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