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被告山槓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被告山槓爺
圖片來自kongzhong

被告山槓爺》是1994年上映的中國大陸劇情片,由范元執導,李仁堂主演。該片根據李一清小說《山槓爺》改編,講述堆堆坪村支書山槓爺「治村有方」卻觸犯了法律,成為被告的故事。[1]

劇情簡介

群山環抱中的堆堆坪是個模範村,山槓爺(李仁堂飾)是村裡的最高黨政領導人,他全心全意為村民辦好事,威望極高,深得村民的擁戴。一個雨夜,夯娃的婆娘強英吊死在山槓爺的門前,在平靜的堆堆坪激起了波瀾。對強英的死,山槓爺雖感意外,但自覺心中無愧,他教育正學法律常識的孫子虎娃:「國有國法,村有村規,如果把一個村看成一個國家,村規就是國法。」一封匿名的群眾來信寄到了縣檢察院。

檢察院的蘇琴來到了堆堆坪。山槓爺吩咐村民全力配合調查,陪同蘇琴的鄉里的王公安,對山槓爺的人品和作風讚不絕口。蘇琴很快就調查清楚了強英的死因:強英因虐待婆婆引起公憤,山槓爺為懲治歪風邪氣,當眾處罰了她。強英既不服處罰,又不改正,被捆綁遊街示眾。當晚,脾氣倔犟的強英就上了吊。蘇琴在調查中對山槓爺有了更深的了解。山槓爺為催在外打工的明喜回家種責任田,命令私拆了他給妻子的信,以證實地址;王祿不按時交公糧,又拒絕受罰,被山槓爺派民兵關押;臘正(董丹軍飾)帶頭反對攤款攤勞力修水庫,被山槓爺當眾打了耳光,還被停止了黨員登記。這些被山槓爺處理過的人不僅不記恨他,反而對他感激不盡,都說山槓爺是為了自己好,為了堆堆坪好。只有好逸惡勞的二利在幸災樂禍。山槓爺不管人們說什麼,他依然故我地為村裡的事忙碌。

蘇琴心裡明白:山槓爺大公無私是無可爭議的;但畢竟法律是無情的。她百感交集,不得不告訴山槓爺,他觸犯了法律。山槓爺平靜地接受了這個事實。他要去服刑。臨走前,他到學校安排好學生過冬的事,又安排了家中的事,夜晚,他又開支部會交待了黨支部的工作。山槓爺被帶上了手銬,衣着整潔地走出祠堂。所有堆堆坪的人都來為他送行。在一聲聲「槓爺」的呼喊聲中,山槓爺終於忍不住老淚縱橫。

影片評價

該片達到了一定的歷史深度和藝術境界。山槓爺這個形象的塑造可以說是一次藝術發現,它觸及了長期存在而又長期被掩蓋的歷史真實。這個藝術形象是對觀眾一次有力的思想衝擊,觀眾可以從這個人物身上產生許多聯想,也可以找到很多問題的答案。該片對該人物的處理沒有簡單化,特別是演員李仁堂可以說達到了化入人物生命的境界。對於該片,不可把人物的性格局限於缺乏法制觀念上,更不可因此把影片看作是宣傳法制觀念的作品,它並不局限於此。(中國電影評論家學會名譽會長梅朵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