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裕溪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裕溪河[1]  古稱濡須水,是安徽省中部的一條河流,是長江的支流之一,全長68千米,是連接巢湖長江的通江河道之一。

城市

幹流經過巢湖含山無為三個縣市。

水系

巢湖最早的通江河道,屬長江支流。上起巢湖閘,下至裕溪口入江。東西流向,流徑巢湖市居巢區、含山縣、無為縣、和縣四區縣,全長60.4公里。總流域面積12938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清溪河、西河、牛屯河等。

界河

是含山縣與巢湖市居巢區,無為縣的天然界河。

資源

是巢湖市乃至合肥市水上運輸的主要航道,水資源極為豐富。

流域

整治

裕溪河,水源豐富,汛期暴雨集由,一年有半年受長江水倒灌。中洪水位時,航道水流平穩,河寬水深,通航狀況較好。枯水期,沿河有釣魚台、萬石倉、黃雒河、落蓬灣至三漢河、運漕河上下、雍家鎮、裕溪鐵路橋、裕溪口等10多處淺灘礙航。這些淺灘主要是河岸坍塌和枯水期農民打壩攔水抗旱,泥沙回淤形成。淺灘連年增高擴大,河道彎曲日趨嚴重。故民間有「裕溪口的纖,搭到就背」的歇後語,這也說明當時裕溪河航行困難。從1957年以後,裕溪河先是設置簡易標,後是發展為重點標。到20世紀末全河段設有接岸標、過河標37座,浮鼓9隻,共46座,其中有5座發光,巢湖裕溪河航段,配有航標艇兩艘,負責航標維護工作。裕溪河航道共有跨河橋樑2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