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什庫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什庫教堂,本名救世主教堂,俗稱北堂,位於北京市西城區西什庫大街33號,是一座天主教堂,1703年開堂,曾經長期作為天主教北京教區的主教座堂,是北京最大和最古老的教堂之一。西什庫教堂1984年被列為北京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6月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文名稱 西什庫教堂

外文名稱 The North Church

地理位置 北京中南海湖畔蠶池口

開放時間 5:00~18:00(特殊節日除外)

門票價格 免費

別 名 北堂

所屬宗教 天主教

隸 屬 天主教北京教區

修建時間 1888年

建築風格 哥特式

重 修 1900年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北京市

建築布局

西什庫教堂是一處中西合壁的建築,教堂的主體建築為一座三層哥特式建築,頂端共由11座尖塔構成,建築平面呈十字形,建築面積約2200平方米,高16.5米鐘樓尖端高約31米,曾經是北京內城最高的單體建築,教堂建築的正面有三個尖頂拱券形入口,入口拱門之間雕刻有聖若望和聖保祿等四聖像,建築正立面上的門窗均用漢白玉石刻裝飾,正門中央主跨上有一扇瑰麗的圓形玫瑰花窗,禮拜堂四周則有大小不一的80面玻璃花窗[1] 。圍繞哥特式教堂建築的是傳統的中式台基,環以漢白玉欄杆,欄杆和欄杆上的裝飾均為傳統的中式設計。堂前左右兩側各有一座碑亭,為黃頂琉璃瓦重檐歇山頂設計,庭內安放乾隆皇帝手書御碑兩統,碑亭內側則是四尊中式的石獅子,還有一對石供。

歷史沿革

西什庫天主教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由於兩位天主教教士洪若、劉應治癒了康熙皇帝的疾病,因而獲賜皇城西安門內蠶池口一代的一塊地皮,得以建築教堂,這所教堂便是今天西什庫教堂的前身,名為救世堂[2] 。清朝中葉,民間反對天主教的勢力與天主教會不斷發生摩擦,清政府於道光七年(公元1827年)查封了蠶池口天主教堂,並沒收了全部教產。第二次鴉片戰爭後,清政府向教會歸還了教堂的土地,同治三年(公元1868年),主教孟振生主持在北堂原址建立了一座高大的哥特式建築,由於蠶池口臨近皇家禁地,高大的教堂鐘樓引起了慈禧太后和同治皇帝的不悅,經過與羅馬教廷和法國政府的交涉,教會同意將教堂遷往西什庫,由清政府出資修建新的教堂建築,光緒十四年(公元1888年)新式建築正式落成。 [4] 清光緒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6月15日傍晚,由端王載漪所率領的一隊義和團開始進攻西什庫教堂。6月17日起,清軍也參加了進攻。但是教堂依舊頑強堅守。由於缺少糧食,經過半個月的圍困後,教堂內的人員將作役用騾馬和戰馬全部吃光,並且開始食用院內的樹皮和野草。駐守部隊的指揮官和副指揮官以及教堂的主教陸續戰死。同年8月16日,八國聯軍攻陷北京後組建了專門的解救隊,才將轟動一時的西什庫教堂事件告終結。(義和團圍攻、教徒堅守、聯軍解圍三段為庚子事件)庚子議和後由清政府賠償出資重修了損毀嚴重的西什庫教堂建築,形成了如今的西什庫教堂的建築群。在1958年的「獻堂獻廟」運動中,西什庫教堂被上繳國家,教堂收藏的教會藏書,各語種的「搖籃本」早期印刷圖書和和一批稀見文獻,被運出教堂移交北京圖書館收藏;1985年中國撥款重修,修復了正常的宗教活動。1984年西什庫教堂被列為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6月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教堂活動

主日和平日會有彌撒活動,彌撒聖祭是天主教最崇高之祭禮,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在祭壇上經由祝聖而成為真正的祭祀,乃十字架祭祀的重演,是天主教紀念耶穌犧牲的宗教儀式,平時有唱詩,祝福等。每年的聖誕節,有大型的教會活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