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安北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安北站,又稱西安北客站,是中國西安市國家特大型鐵路旅客站,建設總投資約60億人民幣,距離西安市中心12公里;距咸陽市中心21公里;距西安咸陽國際機場20公里。於2011年1月11日部分開通運營。 根據西安市的城市總體規劃,西安北站的規劃範圍33.1萬平方米,為西安市的主客站,和西安站、新西安南站、新西安東站、阿房宮站一道作為「三主兩輔」鐵路客運樞紐;在北站規劃區內,將建成集鐵路客運、中長途公路客運、城市軌道交通、公交車、出租汽車、社會車輛於一體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中心。

建築規模

西安北站的設計立意為「唐風漢韻、盛世華章」,整體樸素莊重、雄奇壯美,氣勢恢宏、彰顯濃郁的漢唐雄風。 西安北站融合了唐朝建築大明宮含元殿和西安城牆的元素[1],屋頂、進站大廳、高架層分別源自大明宮含元殿出檐深遠的屋頂、結構外露的牆身、渾厚有力的台基。車站的屋頂由七個單元體組成,每個單元體在中間高起的屋脊處開以梭型的天窗,既能利用天然採光,又能在立面上形成一道優美的弧形屋脊,與舒展的兩翼相得益彰,優化了結構受力和採光條件。室內主要為灰色和白色等淺色調,體現出西安古城風貌,營造了一種安靜的氛圍。

西安北站站房採用高架候車、線下出站的布局,旅客流線採用「上進下出」的集散方式,保證了旅客集散方便快捷。社會車輛、出租車及公交車的進出站流線清晰,進站客流和出站客流互不干擾、立體分離,具有現代化車站公交化、機場化的特點。站房周邊設有一圈環繞車站的高架匝道,進站旅客下車後可直接進站、安檢到達高架候車廳候車;站房下方設有聯繫南北廣場的自由通道,出站旅客下車後可換乘其他交通工具離站。

西安北站的工程建設廣泛應用了新工藝、新技術、新裝備、新材料。如:站房構造採用柱頂水平滑動支座分縫方式,以減小溫室效應和土地浪費。如:站房建設採用智能消防、照明以及環保吸音、吸光、自動售票等高科技項目,使站房富於科技含量,使古樸之風與現代科技、生態情調相統一。如:高架層鋪設採用鋼化LOW-E玻璃幕牆和熱壓通風技術,自然採光,體現了綠色環保的宗旨。

整體布局

西安北站由站房、站場、無站台柱雨棚和西安北動車運用所組成,主體建築為南北雙向客運站房、雙向站前廣場[2],形成南主北輔的規模格局。總建築面積33.66萬平方米,主體建築總高度4 3.6米,其中客運用房面積17.1萬平方米、 站房面積為9萬平方米,最大容納8萬名旅客同時候車。 車站全長8.4km,其中車場部分3.4km,動車所及走行線部分5km,其中站房東西方向寬(含站台雨棚)434.5米、南北方向長550.4米。

西安北站主要功能分區分為三層:

地上二層(即2F層)為出發層、候車層(+9.5米標高,絕對高程388.195米),為主要候車區域。設置售票處、候車廳,位於大跨度輕鋼折板網架結構的屋蓋空間下方,與站台形成共享空間,旅客在候車大廳可居高臨下、清楚看到站台上列車到發情況;該層四周上方(即2F夾層)為商業服務區,面積1.7萬平方米。 ◆乘坐社會車輛或出租車到達、換乘動車的旅客可由該層東西兩側主入口進站,進站後可到位於入口兩側的售票處購票,並根據PDP屏上顯示的信息到相應檢票口區域候車檢票。

地上一層(即1F層)為出發層、站台層(±0.00米,絕對高程378.695米),為主要進站口。設置售票處、進站口、和站台;設有檢票口36個共計152台自動檢票機,自動完成旅客車票的驗證和記錄;設置貴賓候車室,在到達層與出發層的中間設有專用車道,貴賓車可以直接將貴賓送至站台。乘坐公交或地鐵到達、換乘動車的旅客,可由該層進站。

地下一層(即B1層)為到達層、出站層(-10.50米,絕對高程368.195米),為鐵路和地鐵共用,併兼作市政南北大通道。設置地下出站廳,地鐵出入口及聯繫南北廣場的自由通道;通道兩側分別設有五個出站通道,共計有112組出站閘機;中間為地鐵付費區,高鐵到達換乘地鐵的旅客可由出站通道進入地鐵付費區,購票後到地鐵站台層(即B2層)乘坐地鐵;在站場投影範圍以外設有出租車及公交車停車場,換乘公交或出租車旅客可由南北市政通道進入廣場地下停車場乘坐公交或出租車。乘坐地鐵到達、換乘動車的旅客可通過南北出口進入1F或2F。

視頻

西安北站 相關視頻

中國最大的火車站之一西安北站,大西北的驕傲!
西安北站,打破多項亞洲紀錄,成為西安人的驕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