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安滻灞國家濕地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安滻灞國家濕地公園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西安滻灞國家濕地公園位於灞河渭河交匯口區域,毗鄰涇渭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地處滻灞生態區規劃布局結構「一心三翼」的北翼,整個區域分布在灞河的東西兩岸,總規劃面積約5.81平方公里,具備典型的河口濕地特徵,是滻灞生態區濕地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西安滻灞國家濕地公園

地理位置:灞河與渭河交匯口區域

開發原則:適度開發、合理利用

代表景點:灞柳風雪

計劃投資總額:15.7億元

景區簡介

2008年初,滻灞生態區按照「保護優先、科學修復、適度開發、合理利用」的原則,編制了《西安滻灞國家濕地公園總體規劃》,2008年6月經省林業廳初審後,於2008年8月日通過了國家林業局組織的專家評估與技術審查,2008年11月國家林業局正式批覆,是陝西省首批列入國家濕地公園試點工作之一。

滻灞國家濕地公園計劃投資總額15.7億元。建設內容主要包括核心保護區、科普展示區、休閒遊覽區、管理服務區。計劃實施退耕還濕面積40公頃,自然植被恢復100公頃,改造沙坑面積40公頃。濕地區域繞長安」等自然歷史文化景觀的恢復和展示,在生態區乃至西安市濕地生物多樣性恢復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具有重大意義。一期項目預計在2013年4月29日向西安市民開放。

歷史沿革

規劃設計

滻灞國家濕地公園項目位於灞河與渭河交匯口區域,毗鄰涇渭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整個區域分布在灞河東西兩岸,具備典型的河口濕地特徵,是滻灞生態區

濕地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總規劃面積約7.98平方公里,計劃投資5億元人民幣。規劃區內以河流濕地為主體,同時還包含有河漫灘、溝渠、島嶼、季節性河口洪泛地、堰壩水域和魚塘等濕地類型。區域內有植物種類48科、180種,其中蕨類植物有1科2種,被子植物有48科178種;濕地動物有27目50科約150種,其中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13種,具有較高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價值。

三期建設

將重點建設沿灞河西堤分布的濕地展示游賞區,實施濕地恢復工程;通過水系的改造,着重進行生物淨化污水工程的建設。初步建成具有濕地特色的、主題突出的國家濕地公園。

中期將重點建設生態農漁體驗區,結合新農村建設,充分利用其周圍的農田,開展生態農業觀光等旅遊活動。期間,對幸福渠的污水進行分流,引入濕地公園的污水淨化工程中,修建完善的生態農業觀光旅遊服務及接待設施。

遠期將全面建設濕地公園的旅遊服務設施以及管理服務設施,並構建起濕地公園水系的基本骨架,營造覆蓋整個公園的濕地景觀和濕地環境。重點建設灞河河道的濕地及灞河東堤以東蘭湖休憩區,逐步完善灞河河道內自然的濕地景觀以及蘭湖休憩區完善的休憩功能。

代表景點

濕地區域內現有植物48科180種,動物27目50科150種。濕地公園的建成,將具有生物群落恢復、污水生物處理、自然水面恢復等多項生態功能,同時也是對「涇渭分明」、 「灞柳風雪」、 「蘆盪驚鴻」、「八水繞長安」等自然歷史文化景觀的恢復和展示。

門票信息

旺季(4.1-11.30)全票60,半價30元;淡季(12.1-次年3.31)。

景區價值

建設西安滻灞國家濕地公園,是修復和保護本地區河流濕地生態系統的有效手段和必要措施。西安滻灞國家濕地公園建成後,將實現濕地資源的可持續利用,產生顯著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必將對周邊區域起到滯洪蓄水、調解氣候、提高城市環境質量、美化環境、保障城市生態安全,為促進西安社會經濟和諧發展等提供持續良好的生態服務。[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