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漢帝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漢帝陵

 

 

 

中文名

西漢帝陵

目錄

簡介

帝陵簡介

簡介

西漢帝陵,西漢十一位皇帝的陵寢,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陝西省咸陽市、西安市境內。

西漢帝陵是中國發展史上第一個黃金時期西漢王朝(公元前202-公元8年)修建的帝王陵墓,共有11座帝陵。各陵墓構成包括帝陵、後陵、陵邑、陪葬墓、叢葬坑等。

西漢帝陵規模龐大,氣勢宏偉,除文帝霸陵外,其餘均有高大的封土和規整的陵園,整體布局集中,其中9座分布在渭河北岸的咸陽塬上,文帝霸陵和宣帝杜陵分別位於西安東郊的白鹿塬和西安東南的少陵塬上。高祖至宣帝的7座帝陵均配置有陵邑,其中5座位於咸陽塬上,故咸陽塬又稱「五陵塬」。

帝陵簡介

西漢11位皇帝的陵墓,除漢文帝劉恆霸陵和漢宣帝劉詢杜陵位於渭河以南西安市東郊的白鹿原北端及南郊的少陵塬上,其餘九位均安葬在渭河北岸的咸陽塬上。

西起興平市(縣級市)豆馬村,東到咸陽市渭城區正陽鄉張家灣,依次排列着漢武帝劉徹茂陵、漢昭帝劉弗陵平陵、漢成帝劉驁延陵、漢平帝劉衎康陵、漢元帝劉奭渭陵、漢哀帝劉欣義陵、漢惠帝劉盈安陵、漢高帝劉邦長陵、漢景帝劉啟陽陵。

鼎盛時期

西漢是我國封建帝國時代的第一個鼎盛時期,封建社會的各種典章制度的完善、確立和鞏固基本上都完成於西漢。

封建社會對禮儀典章制度及其重視,喪葬制度是禮儀典章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西漢皇帝陵墓,就反映了當時社會的最高喪葬禮儀,漢代喪葬「事死如生」,帝陵也可以說是西漢封建統治階級社會歷史活動的縮影。對西漢帝陵的勘探與發掘,使我們對西漢歷史有更全面、更深刻地認識

文化遺產

2019年4月24日,國家文物局《國家文物局關於將西漢帝陵、唐帝陵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的函》(文物保函〔2019〕381號)同意將西漢帝陵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西漢帝陵是西漢11位皇帝陵墓的皇家陵寢的總稱,依次建有高皇帝劉邦--長陵、孝惠皇帝劉盈--安陵、孝文皇帝劉恆--霸陵、孝景皇帝劉啟--陽陵、孝武皇帝劉徹--茂陵、孝昭皇帝劉弗陵--平陵、孝宣皇帝劉詢--杜陵、孝元皇帝劉奭--渭陵、孝成皇帝劉驁--延陵、孝哀皇帝劉欣--義陵、孝平皇帝劉衎--康陵

漢長陵是漢代修建的第一座帝陵,是漢高祖劉邦與皇后呂雉的陵墓。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主陵布局

漢高祖長陵 由黃土夯築而成,覆斗形,至今仍高達33米。根據測量,墓冢的底部東西寬153米,南北長135米;墓冢頂部東西寬55米,南北長35米,與史籍記載相近。陵前立有清乾隆年間畢沅所書」漢高祖長陵」石碑一通,陵冢下是劉邦安寢的地宮,《漢舊儀》載:漢代皇陵地宮「內梓棺、柏黃腸題湊,以次百官藏畢,其設四通羨門,容六車六馬,皆藏之。四方外涉,東石外方立,先閉劍戶,戶設夜龍、莫邪劍,伏駑,設伏火。」入梓棺時,皆珠襦玉匣,連以金縷。長陵現未發掘,地宮內部結構不詳。

陵園的平面呈長方形,南北長1000米,東西寬900米,西牆的正中發現了一座寬23米的城門遺址。西城牆的地面上至今還保留着一條長600米、寬6米、高3米的夯土遺蹟。陵冢位於陵園的南部,高祖陵在西,呂后陵在東,相距約250米左右。在陵園的西北角、西南角、東南角和沿南牆一帶有六處大型的寢殿遺址。[1]

參考文獻

  1. 西漢帝陵,央視網, 2008年10月22日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