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海郡故城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海郡故城遺址

中文名;西海郡故城遺址

地理位置;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縣城西約1千米

占地面積;30萬平方米

保護級別;第三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編號;III-212

所處時代;漢至南北朝

西海郡故城遺址,俗稱三角城,位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縣城西約1千米,地處青海湖東北,為湟水流域規模較大的漢代(1世紀)城址 。

西海郡故城遺址出土文物有"西海安定"、"元興元年"、"長樂未央"字樣的瓦當虎符石匱、大泉五十陶范等,遺址內散布有大量磚、瓦等建築殘件 。西海郡故城遺址的考古發掘給研究漢代(1世紀)青海地區的社會生活、喪葬習俗、宗教、經濟、文化等提供了實物資料,具有重要研究價值 。

1988年1月13日,西海郡故城遺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歷史沿革

漢元始四年(4年)十月,王莽在海晏縣三角城設置西海郡(西海郡故城遺址),轄修遠、監羌、興武、軍虜、順礫五縣,並分設驛站和烽火台 。

地皇四年(23年),王莽政權崩潰,西海郡廢棄 。

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西海郡故城遺址被考古人員發現,並在遺址內發掘出土石蓋(虎符石匱上部分) 。

1958年7月,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對西海郡故城遺址進行了調查 。

1982年、1983年和1987年,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對西海郡故城遺址進行了進行了複查 。

1986年,考古人員在西海郡故城遺址發掘出土石匱(虎符石匱下部分) 。

遺址特點

西海郡故城遺址平面呈方形,占地面積約30萬平方米 ,南寬北窄,東西牆長650米、南北牆長600米的,有東南西北四個城門,城牆夯築,存最高處約4米,因殘留的城牆形似三角形,又被稱為三角城,城內地勢南高北低,南部有幾處隆起地帶為建築遺蹟,城北部有一小城 。[1]

文物遺存

綜述

西海郡故城遺址出土文物有"西海安定"、"元興元年"、"長樂未央"字樣的雲紋瓦當、唐代(7世紀-10世紀)的蓮花紋瓦當虎符石匱,還出土有錢範、五銖、半兩、貨布、貨泉、大泉五十、宋代(10世紀-12世紀)銅錢崇寧重寶、聖宗元寶等多種貨幣陶范 ,以及陶罐、陶井、陶倉、陶灶、陶碗、瑪瑙珠、銅錢、漆器、金飾等 。

虎符石匱

西海郡故城遺址內出土的虎符石匱,分上下座兩部分,整體由花崗岩雕成,上為石蓋,雕有俯臥狀態石虎,石虎身長1.5米,背寬0.6米,怒目前視,栩栩如生,雕刻清晰、風格古樸;下為石座,又稱石匱,座長1.3米,寬1.15米,高0.65米。石虎基座及石匱正面從右至左刻有:"西海郡虎符石匱,始建國元年十月癸卯,工河南郭戒造"三行二十二個篆字 。

大泉五十

西海郡故城遺址內出土的新莽"大泉五十"陶范,寬23.5厘米,長21厘米-24.5厘米不等,厚5厘米,正面邊沿凸起,背面平坦,錢模分三排,上有31枚錢模,各錢模之間均有分槽,錢徑3厘米,厚約0.2厘米,周郭寬0.2厘米,內郭寬0.1厘米,是一塊陽文正書范 。

研究價值

西海郡故城遺址的考古發掘給研究漢代(1世紀)青海地區的社會生活、喪葬習俗、宗教、經濟、文化等提供了豐富的實物資料,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西海郡故城遺址內出土的新莽"大泉五十"陶范的發現,為青海地方經濟發展史和中國貨幣發展史提供證明材料,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 。

保護措施

1988年1月13日,西海郡故城遺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

2016年,西海郡故城遺址保護一期項目工程開工,包括建仿古城牆,東、西、南、北城門、文昌樓、點兵台等工程,水、電、路等附屬設施建設,西海郡故城紀念館、陳列館、文化廣場建設等內容 。

2018年2月,青海省文物局《關於西海郡故城遺址文物保護規劃的請示》(青文物局〔2017〕75號)獲得國家文物局批覆同意,要求深化展示規劃,進一步合理組織參觀游線,充分展示西海郡故城遺址與其周邊山水環境的依存關係 。

歷史文化

名稱由來

西漢末年(1世紀初),王莽曾向平帝上奏建議設立"西海郡"之前即已設置的東海、南海和北海三郡,定名的緣由,乃是分別有大海在其東、南或者北面,而這個"西海郡"的名稱,則是得自郡境西側的一片內陸水域(青海湖) 。《漢書·王莽傳》記載:"莽既致太平,北化匈奴,東致海外,南懷黃支,唯西方未有加。乃遣中郎將平憲等多持金幣誘塞外羌,使獻地,願內屬。""今謹案已有東海、南海、北海郡,未有西海郡,請受良願等所獻地為西海郡。"漢元始四年(4年),王莽海晏縣三角城建成西海郡,以示"四海歸一"之意。漢代西海郡自建立到被廢,存在十餘年。王莽篡漢最後失敗了,卑禾羌奪回青海湖故地,西海郡也很快被廢棄 。

參考資料

  1. 西海郡故城遺址 , 新浪網 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