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犬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犬丘在隴南市的禮縣鹽官川,區別於咸陽市興平縣的犬丘(周王喜愛之地)。

西犬丘最先是封於秦非子父親大駱牧馬(周朝縱橫天下需要很多好馬),此後封於秦非子兄弟"成",但是周厲王時期(秦非子已死)西戎族反叛周王朝、滅了犬丘嬴成(秦非子兄弟)的全族,最後,秦非子後裔秦莊公用周宣王交給他的七千兵卒打敗西戎、收復犬丘,宣王把犬丘封歸莊公,於是,秦非子後裔在今甘肅境內有了兩個封地。

區別:秦邑在天水市清水縣(縣東,有秦亭鄉,秦發源地)和張家川縣一帶(汧水發源地,汧音千,今千河,經隴縣千陽縣,東南向,在陳倉區,流入渭水即渭河)。[1]

歷史背景

秦非子父親居西犬丘

周孝王時期,造父的侄大駱居於犬丘,服務於王室的。大駱是秦非子的父親。

造父很善於駕馭馬車,不但為周穆王駕車,並在周穆王平定徐國徐偃王造反時立了大功,被周穆王封賞趙城(今山西洪洞)。造父族由此為趙氏。

秦非子兄弟繼承封地

其次子秦非子被封於以秦邑,作為附庸,專門為國君養馬;同時接受申侯的要求.,讓非子同父異母兄弟"成()" 繼其父大駱的酋長地位居犬丘(也在甘肅市境),"以和西戎"

西戎攻滅犬丘

秦非子死後(在位有五十年之久,被安置於汧、渭之間的秦邑管理繁育馬匹),其曾孫秦仲即位三年,周厲王無道,有的諸侯背叛了他。西戎族反叛周王朝,滅了犬丘嬴成(秦非子兄弟)的全族。周宣王即位,秦仲被封為大夫,命伐西戎。公元前822年,秦仲即位為大夫二十三年,死在西戎手裡。

秦莊公收復犬丘

秦仲長子為秦莊公。周宣王召見莊公兄弟五人,交給他們七千兵卒,命令他們討伐西戎,莊公把西戎打敗了,收復了犬丘。

周宣王把犬丘封莊公

周宣王把大駱的封地犬丘封歸莊公(以前是封於秦非子兄弟"成"的部落,而莊公是秦非子後裔),任命為西垂大夫。

周孝王時期,造父的侄大駱居於犬丘。其次子秦非子

非子便以封地為氏,號為"秦嬴",並成嬴姓的大宗,續其祭祀,後人稱其為"秦非子"。秦人此後世代為周王室養馬並在戍邊對抗西戎。秦最初的領地為甘肅東南部,興盛於陝西關中一帶。當時秦國只是作為西周的附庸。

秦莊公長期居犬丘

秦莊公居住在他們祖先的故地西犬丘,生下三個兒子。

異於秦邑

王鍾翰《中國民族史》第128頁介紹:【周考王時封非子於秦邑(今甘肅省天水市淸水縣境),為周附庸。同時接受申侯的要求.,讓非子同父異母兄弟成繼其父大駱的酋長地位居犬丘(也在甘肅境),"以和西戎"。成的母親是申侯之女·申的這一支對西戎有重大的影哬,與周也保待較密切的關係,大槪是姜姓申國仍居隴山地區的遊牧人。當他們與周為敵時.稱為申戎或姜氏之戎。

認定結果

2002年9月2日甘肅省有關文物考古專家近日向記者披露,經過8年多時間的發掘和研究論證,甘肅 禮縣大堡子山發現的古墓群被專家一致認定為秦始皇祖先的第一陵園--西垂陵園;禮縣也被認定是中國古代重要史書《史記》所記載的秦人發祥地"西犬丘"所在地。至此,考古學和先秦歷史學上的兩大千古謎團終於大白於世。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完成統一中國,建立封建王朝的第一人。因此,秦族、秦文化的發展史也成為海內外眾多學者研究的熱點問題。1974年,陝西兵馬俑及秦始皇陵被發現後,引起了海內外的強烈轟動。眾多歷史學者和考古專家通過對歷史文獻和考古發現的研究,指出秦人應有四大陵園區,並努力尋找它們的所在地。到1987年,秦人四大陵園中的二、三、四陵園,即雍城陵園、芷陽陵園和始皇陵園都在陝西先後被發現。但秦人的第一陵園--"西垂陵園"在哪裡,卻始終無從得知。

據《史記·秦本記》記載,秦的祖先最初居住在"西犬丘",後因牧馬有功被封地授侯,成為周的附庸,得以建立秦國。所以,"西犬丘"實際上是秦族、秦文化的發祥地和根基所在,查明"西犬丘"的地理位置對研究秦史意義極為重大。

1993年,由於盜墓者的亂挖亂盜,甘肅禮縣大堡子山上的古墓被意外發現,一些珍貴文物流失海外。甘肅省文物考古所隨即在大堡子山進行了為時8個月的搶救性發掘,探明了在東西長約250米、南北寬約140米的墓葬區內,共有中字形大墓兩座,瓦刀形車馬坑兩座。墓地的東北、北部和西部山彎,有規律地分布着間距為5至7米的東西向中小型墓葬,總數在200座以上。根據鑽探資料,考古工作者依山勢由下而上發掘了兩座南北並列的東西向中字形大墓、1座東西向瓦刀形車馬坑和9座中小型墓葬。

發掘過程中考古專家發現,大堡子山的陵墓座西向東,墓主頭西腳東,與雍城陵園、芷陽陵園、始皇陵園完全一樣,而長達100多米的中字形墓葬也顯示出秦人好建巨陵大墓的特點;這些墓葬中還出土了大量的青銅器和金、玉器,有的青銅器上明確鑄有"秦公作鑄用鼎"、"秦公作寶用簋"等銘文;從地理位置看,大堡子山"兩河夾一山"的獨特地勢也完全符合先秦皇家陵園"風水"取向。因此,一些歷史學者和考古專家初步認定,大堡子山古墓就是被歷史塵封2000多年的秦人第一陵園--西垂陵園。

1998年,位於大堡子山秦公墓東南方約三公里處的圓頂山上又發現了秦貴族夫婦的合葬墓。專家認為,這座墓不但為大堡子山古墓是秦公墓提供了有力佐證,其類似的墓葬形制和地理特徵也說明,禮縣一帶就是秦"西犬丘"所在地。

甘肅東南部的禮縣跨長江、黃河兩大流域,歷史上一直是早期人類活動、發展的重要區域,其各個時期文物、文化遺存十分豐厚。由於秦人四大陵園中的三大陵園都是在陝西發現的,此次秦人第一陵園在甘肅禮縣被發現,引起了學術界眾多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

從1994年起,眾多考古專家經過分析考證,紛紛得出大堡子山古墓就是秦公墓的結論。上海博物館副館長李朝遠指出:"從秦公器的形制、銘文、飾文、鑄造特點以及相關的史實看,上海博物館新獲的秦公諸器應為秦襄公、文公之器;禮縣大堡子山的兩座大墓的年代應為春秋初期,墓主分別為襄公、文公";學部委員,中國著名歷史學家、夏商周斷代工程專家組組長李學勤認為,禮縣大堡子山發現的秦公壺器主"應該就是莊公";中國古代金銀器專家、陝西考古研究所所長韓偉在所著論文《論甘肅禮縣出土的秦金箔飾片》中,認為"營造大墓者,非秦仲、莊公莫屬";主持大堡子山秦公墓發掘工作的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戴春陽認為大堡子山秦公墓的墓主可能是秦襄公。

據甘肅省博物館歷史考古部主任祝中熹介紹,目前考古學和歷史學專家已一致確認:大堡子山古墓就是秦公墓,其墓主可能是莊公、襄公或文公,秦第一陵園在禮縣大堡子山,秦"西犬丘"在禮縣,甘肅禮縣是秦族、秦文化的真正發祥地。

專家們指出,秦第一陵園和"西犬丘"兩大千古謎團的解開,填補了先秦文化研究空白,為研究秦早期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冶金、鑄造、陵寢制等,了解秦人如何由偏居西垂的牧馬族到建國立公提供了豐富的研究資料,使秦人四大陵園區得以完整地展現在世人面前,秦人由西垂到雍城再而咸陽的發祥、發展壯大、統一全國的歷史淵源流變得到系統可靠的解釋。[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