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距離竹東2小時,泰雅族語是「茂義利」,意思是「更高的山嶺」。 在滿山的迷霧之中擁抱神木、春天欣賞全台最大霧社山櫻花的一樹白、登高一覽雪山山脈聖稜線」的英姿、還可能巧遇國寶,這裡是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在竹苗交界帶給人們最豐盛的霧林帶饗宴。

這裡在1940年成為伐木林場,1980年才結束營業,留下了滿山整齊的人造林;而神木步道上五株壯碩的紅檜神木,則對著遊人們訴說昔日台灣森林的壯美。 觀霧的野生動物很有看頭,除了漫步林道的帝雉與山羌外,最特別的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棣慕華鳳仙花,以及兩種台灣特有種國寶:寬尾鳳蝶與以「觀霧」為名的觀霧山椒魚。

園區聯外道路大鹿林道在此分叉,東線是往大霸尖山的路,而西線則可通往園區最高的榛山,帶領人們享受雪山山脈聖稜線所勾勒出的動人景緻。 [1]

觀霧一年當中有超過300天起霧,在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後方的雲霧步道, 可以從步道的名稱知道這裡就是觀賞雲霧變化的最佳地點。 步道入口處解說牌看到yulon的字,yulon就是泰雅族語雲霧的發音,觀霧原是泰雅族傳統活動領域,因此國家公園在完成這條步道之後就以泰雅語來命名。 [2]

觀霧遊憩區

觀霧遊憩區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交界,海拔2000-2500公尺,是攀登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之入口。區內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在日據末期,日本政府開始大規模採伐此區珍貴之木材以提供戰事所需;光復後,林務局自清泉土場闢建大鹿林道至觀霧,以經營觀霧地區豐富之林業資源。民國81年雪霸國家公園成立,旋即執行區內有關資源保育及遊憩經營等管理計畫。

遊憩區內,紅檜巨木、瀑布雲海日出、夕照、雲霧及聖稜線等構築出觀霧的景觀特色;植物又以台灣檫樹、棣慕華鳳仙花最為特別。另外於本區發現的新種且瀕危的觀霧山椒魚,國家公園已積極進行保育及棲地復育之工作,並設置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為到訪的遊客提供優質的解說服務,是適合進行健行遊憩、親子學習、環境教育的最佳場所。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觀霧山椒魚自1996年第一次在觀霧發現後,雪霸國家公園即針對觀霧山椒魚的生態進行調查及棲地復育工作,並且在2012年4月21日成立國內第一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生態中心。

生態中心設有主題展示區、山椒魚生態意象廣場、生態影像區及環境教育園區,結合雲霧步道,將觀霧山椒魚的生態、面臨的危機以及國家公園進行棲地復育工作現況完整呈現,提供民眾認識山椒魚生態、感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的環境教育場所。另外生態中心還附設有景觀咖啡區提供遊客休憩及簡易餐飲,是旅遊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的第一站入口,歡迎民眾來參觀這國家公園為您規劃兼俱知性與感性的空間。

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展示室開放時間:09:00—16:30,每逢週一(遇假日則順延)及除夕休館[3]

視頻

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2分鐘版

觀霧.檜山巨木群步道 [新竹縣五峰鄉]

迷霧森林-觀霧森林遊樂區

【觀霧森林遊樂區】介紹

[行動解說員]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雲霧步道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