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視覺傳達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視覺傳達設計(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是為傳播特定事物通過可視形式的主動行為。大部分或者部分依賴視覺,並且以標識、排版、繪畫、平面設計、插畫、色彩及電子設備等二度空間的影像表現。從專業來分析:主要包括標誌設計、廣告設計、包裝設計、店內外環境設計、企業形象設計等方面,由於這些設計都是通過視覺形象傳達給消費者的,因此稱為"視覺傳達設計",它起着溝通企業--商品--消費者橋樑的作用。

  • 中文名:視覺傳達設計
  • 外文名: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 傳播媒介:攝影、電視、電影、造型藝術、新媒體
  • 主要要素:文字、插圖以及標誌、虛擬影像
  • 表現方式:多種媒體形式虛擬形象的交互傳達(兼顧傳統印刷設計)

發展及現狀

歷史由來

視覺傳達設計這一名稱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日本,在一次世界設計大賽之後開始被人們所熟知,它主包含了一些媒體以及紙質資料等對信息進行傳達的媒介。

我國現狀

  1. 推動中國視覺傳達設計發展的因素從1990年以後,我國擁有了自己的經濟體制,隨着這種經濟體制的發展以及完善,為上述設計的改進以及發展提供了一個好的平台。我國的許多有志青年為了能夠讓這種設計理念更好的適應我國的實際情況,找到符合我們自己的技術,他們都自願走出國門去國外學習這方面的知識。與此同時,許多企業的領導對這種設計理念都表示贊同,並積極的發展這一設計。他們看到了這種設計的潛力,認為如果能夠很好的將其運用,一定可以把自己的產品推銷出去,為企業創造更多的利潤。現如今這種設計理念在不斷適應我國實際情況的環境中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已經成為我國當今社會不容忽視的一部分,差不多延伸到人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角落,逐漸被人們所認可接受。另外,當今社會處在高速發展的階段,許多高科技的產品應運而生,這些高端的技術與視覺設計進行有機的結合,讓我們的視野更加寬闊,也使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
  2. 視覺傳達設計發展的主要表現一方面,運用計算機對設計進行幫助已經占據了當今設計的主要市場,視覺設計也逐漸的從以前具體的物體信息轉變成數字信息。數碼圖形技術隨着社會的發展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從而也幫助電腦輔助設計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傳播和發展。現如今電腦這種高端技術產品的應用把現在許多工作實踐以及各種技術變成了自動化的形式。運用電腦進行設計的方式為設計者在設計構思以及實際操作提供了非常大的方便。電腦所創作出來的藝術不僅可以很直觀的表現的對事物進行描述,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將人們想象的東西很客觀的表現出來。也就是說它不僅可以對二維空間進行提現,還可以展現三維空間的魅力,並且能夠將兩者進行隨機的轉換。另一方面,互聯網的出現,讓信息的輸送以及運用不再受到空間和地域等因素的阻礙,讓整個世界變成了一個整體,使各種信息能夠進行交叉組合,通過這種看不見的網絡技術把世界各地的不同人群,不同個體緊密的聯繫在了一起,從而讓人們更加方便快捷的獲取信息,運用信息。

發展趨勢

  1. 超越視覺的視覺傳達設計將大行其道現在我們所提到的視覺設計,並非傳統意義上只包括視覺元素的設計,還增加了比如聽覺這方面的元素。我們就可以猜猜,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視覺設計能不能加入嗅覺和觸覺等多方面的元素,我們不得而知。當今這個社會,正處在各種高端技術快速發展,創新理念不斷更新的時代,在這樣一個有利的環境下,視覺設計肯定會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結合實際來看,設計師在進行創作的時候,不單單運用到一方面的知識,而是多種知識相互交叉,相互結合的情況,這就需要設計師要對不同的知識進行學習探索,掌握各種學科的基礎知識。
  1. 視覺傳達設計將越來越滲透人文關懷的精神現在全世界正在朝着一體化的形式發展,並且發展速度越來越快,原來單一的信息傳播方式以及落後的傳播媒介,已經不符合當今社會人們對於多元信息的需求。現在的人們多追求創新,這就對以往的設計理念產生了一定的衝擊,為了滿足人們的需求,在設計上面必須要進行必要的改進,從而應運而生了一些新的設計。與此同時,當今社會在物質和生活水平上跟以前相比可以說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們更加注重對於精神方面的享受,對設計的要求也在逐漸的提高,他們大多數的是想看到新的,突破傳統束縛的新型設計。
  1. 視覺傳達設計將更多地從中華傳統文化中吸取養分,獲得啟發每個人對視覺的要求是不同的,可以說存在很大的差異,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在於每個人的生活環境、文化背景、受教育程度,自身性格特點等存在不同。不同的人對同一個視覺形象會有完全不同的認識,從而也會有不同的心理反應。這些不同就促使着設計要不斷的進行更新,以求適應各種差異。

未來前景

通過以上的分析,視覺傳達設計將會變得更加多元化,形式會更加豐富,必定會有一個好的未來,同時更深層的意義就是可以推動我國視覺設計事業的發展。*[1]

就業方向

  • 平面設計師:說到平面設計師,很多家長和同學應該都不陌生,這個職業覆蓋了各種媒介的設計,比如海報、廣告宣傳冊以及網頁設計等等,隨着各行業競爭增加,產品的形象包裝變得尤其重要,往往一張信息清晰,設計別出心裁的海報就能吸引更多的受眾,為公司帶來更多收益。
  • 交互設計師:最近幾年,交互設計師這個職能本身在發生轉變,漸漸地往「體驗設計師」、「產品設計師」、「全鏈路設計師」方向去轉變,這意味着該職業的覆蓋領域越來越廣,需要向着一專多能的複合型人才發展,而這正與視覺傳達專業的學生不謀而合,畢竟視覺傳達本身就是十分綜合的專業,所以交互設計師未來仍然大有可為。
  • 展覽設計師:展覽設計師是勞動部推出不久的新職業,要求對3D軟件使用非常熟悉,所以對於視覺傳達的學生來講,是再合適不過的了。而該崗位的就業空間也很大,比如博物館、商業活動、櫥窗設計等等地方都能用到。

相關推薦院校

羅德島設計學院(RISD)馬里蘭藝術學院(MICA)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VA)芝加哥藝術學院(SAIC)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普瑞特藝術學院(Pratt)加州藝術學院(CCA)藝術中心設計學院(ACCD)南加州大學(USC)

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CSM)倫敦傳媒學院(LCC)切爾西藝術與設計學院(CCAD)愛丁堡藝術學院(ECA)倫敦大學金史密斯學院格拉斯哥藝術學院(GSA)坎伯韋爾藝術學院(CCA)皇家藝術學院 (RCA)金斯頓大學*[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