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角膜糜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角膜糜爛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國漢字的發展成為維繫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步的一條生動鮮明的脈絡[1],各個歷史時期所形成的各種字體,有着各自鮮明的藝術特徵,如篆書[2]古樸典雅,隸書靜中有動,草書風馳電掣、結構緊湊,楷書工整秀麗,行書易識好寫,實用性強,字體多樣。

名詞解釋

角膜糜爛是淺層點狀角膜病變的一種症狀。淺層點狀角膜病變(superficial punctate keratopathy)是角膜上皮三種病變類型的總稱,即點狀上皮角膜炎(punctate epithelial keratitis)、點狀上皮糜爛(punctate epithelial erosions)和點狀上皮下浸潤(punctate subepithalial infiltrates),它們常同時存在,只是輕重和病變範圍有所偏重和不同。

病因介紹

細菌性感染

在各種細菌性結膜炎或瞼緣炎時,常合併角膜的上皮糜爛和點狀表層炎以及多膜邊緣部上皮下浸潤,這些病變在角膜上有時呈散在性,有時在全角膜上瀰漫性分布,特別是角膜周邊部較多。

病毒性感染

在各種病毒性結膜炎的早期,常可能先引起角膜點狀上皮糜爛 。

紫外線刺激

頻繁的點眼藥水的刺激或紫外線刺激可引起角膜上皮糜爛和炎症。

機械性刺激

機械性刺激可使上皮擦傷,倒睫及營養不良均可導致上皮糜爛和炎症。 

其他眼病

如乾燥性角膜炎、春季結膜炎、藥物過敏均可引起角膜上皮的損害。

檢查化驗

自覺症狀

畏光、刺疼、酸磨、視力模糊或霧視症。 

體徵症狀

角膜上皮局限性粗糙或擦傷,熒光素染色顯示病變邊界;角膜上皮改變可在病變發生後幾小時內吸收,患者檢查時可無陽性體徵。雙眼角膜上皮往往呈點狀或小囊狀、指印、地圖樣改變。

鑑別診斷

點狀上皮角膜炎

根據其病因不同而體徵各異。  

1、單純性卡他性角膜炎:多見於老年人。沿角膜緣發生針尖樣灰白色狀浸潤,或淡黃色串珠樣浸潤,病情進一步發展可形成平行角膜緣的月牙形淺在性潰瘍。

2、病毒性點狀角膜炎:由於病毒感染角膜上皮層或上皮下的點狀混濁浸潤,以腺病毒多見,如腺病毒8型引起的流行性角膜結膜炎,腸道病毒引起的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常使單眼或雙眼受累。球結膜為混合性充血,輕度水腫,經過1~2周後,結膜炎消退後,均可在瞳孔區角膜上皮和上皮下引起炎症和浸潤,可見粗細不等的點狀細小灰色點或呈點狀星芒狀線狀混濁,熒光素染色可着色,經2~3天後,這些點狀浸潤點變平,很快變成樹枝狀或地圖狀浸潤,融合成團。

3、表層點狀角膜炎:表現為雙眼角膜上皮針尖大小炎症,但無上皮下浸潤,時輕時重,可持續數月數年。在高倍裂隙類顯微鏡下觀察點狀着色呈橢圓形,微微高出上皮面,這種角膜炎癒合後不留瘢痕。

點狀上以下浸潤

1、沙眼性上皮下浸潤性角膜炎:在角膜上方沙眼性血管翳的末端,有粗點狀表淺的基質潰瘍,癒合後常留有薄翳或斑翳。

2、錢狀角膜炎:在角膜瞳孔區的上皮下如錢幣狀浸潤,大小不等。裂隙燈檢查,其浸潤多在表淺基質層,癒合後常留有疤痕。

點狀上皮糜爛

1、為單個或多個點狀上皮缺損,缺損區透明,其周圍角膜上皮水腫,在裂隙類下直照時不易發現,患眼反覆發作,常有眼瞼痙攣和睫狀充血。

2、創傷性或化學清創後的淺層角膜營養不良的早期病例常發生周期性點狀上皮糜爛,這些缺損糜爛修復後,上皮常遺留有指紋狀或旋渦狀混濁。

相關疾病

氨基酸代謝病

氨基酸代謝病即氨基酸病(aminoacidopathy),或稱為氨基酸尿症(aminoaciduria)。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酶缺陷,使氨基酸分解代謝阻滯,另一類是氨基酸吸收轉運系統缺陷。在Rosenberg和Scriver列舉的48種遺傳性氨基酸病中,至少有一半有明顯的神經系統異常,其他20種氨基酸病導致氨基酸的腎臟轉運缺陷,後者可導致繼發性神經系統損害。

當神經系統受累時,通常只出現輕度精神運動發育遲滯,直到發病2~3年後才有明顯症狀。像其他遺傳性代謝性疾病一樣,氨基酸病不影響胎兒的子宮內生長、發育或分娩,早期可無體徵。除個別情況,氨基酸病(aminoacidopathy)均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a,PKU)、酪氨酸血症和Hartnup病是臨床上3種重要的兒童早期氨基酸病,是由於生化缺陷導致的典型疾病。

角膜葡萄腫

角膜葡萄腫是指角膜部位包含虹膜的組織向前異常隆凸。 臨床表現 臨床上可表現為整個角膜隆凸,外觀上有牛眼之稱。大部分病例視力喪失。

預防護理

注意隨訪

1、非角膜接觸鏡佩戴者的表層點狀角膜炎不需因單純的SPK複診,除非是兒童或治療依從性差的患者。如果SPK是由原發性眼病引起,隨訪原則同原發性眼病。

2、角膜接觸鏡配戴者的中重度表層點狀角膜炎應每日複診,直至出現明顯改善。

注意事項

1、要注意眼部衛生,特別是感染性角膜潰瘍,擦過病眼的毛巾、手帕不要接觸健康眼,點病眼用的眼藥水不要再點健康眼,病情活動期間避免游泳、眼部化妝。

2、生活起居規律,注意加強營養,宜食含有豐富營養、易消化的食物。多吃一些胡蘿蔔、豬肝等維生素A含量豐富的食物。老年人應進清淡飲食,少吃煎炸性食物。忌煙酒和其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蔥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