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棠,生卒年不詳。字文化,宣州涇縣(今屬安徽)人。工詩文,個性孤僻,少與人和善。有《洞庭詩》為工,時號「許洞庭」。

生平簡介

科舉應試二十餘次,歷三十餘年,咸通十二年(871年)近五十始及第。進士未第前,他去謁見馬戴,晤談甚洽,一住數月,但馬始終不問許棠有何要求。後當大會賓客之時,馬戴出示許棠家人書信,才知馬暗中派人周濟許棠家之事。辛文房《唐才子傳》卷九:「苦於詩文,性僻少合。既久困名場,時馬戴佐大同軍幕,為詞宗,棠往謁之,一見如舊交,留連累月,但從事詩酒而已,未嘗問所欲。一旦大會賓客,命使以棠家書授之,棠驚愕不喻其來,啟緘即知戴潛遣一介卹其家矣。」[1] [2]歷官涇縣尉、江寧丞。

詩文

許棠有詩集一卷,《新唐書》《直齋書錄解題》等均有記載。《全唐詩》將其詩編為二卷。其詩均為近體,絕大部分是五律,七律只有幾首。許棠在當時有詩名,「初作《洞庭詩》,膾炙時口,號『許洞庭』,雲」。許棠有五律《過洞庭湖》和七律《洞庭湖》,據《唐詩紀事》雲,為他贏得名聲的是五律《過洞庭湖》,詩云:

驚波常不定,半日鬢堪斑。四顧疑無地,中流忽有山。

鳥高恆畏墜,帆遠卻如閒。漁父閒相引,時歌浩渺間。


《洞庭阻風》

空江浩蕩景蕭然,盡日菰蒲泊釣船。

青草浪高三月渡,綠楊花撲一溪煙。

情多莫舉傷春目,愁極兼無買酒錢。

猶有漁人數家住,不成村落夕陽邊。

【賞析】

這是詩人途經洞庭遇風路阻時所寫的一首詩,詩歌描寫了洞庭的風光,並於詩歌中寄寓了自己的傷春情懷。

「空江浩蕩景蕭然,盡日菰蒲泊釣船」,詩人因風大阻於洞庭湖邊,舉目遠眺,但見與洞庭湖相連的江面上空蕩蕩的,天氣陰沉,景物蕭索,使人頓生抑鬱之情,風大浪高,無法渡過洞庭,只得枯坐在釣船之內,盡日相伴的只有岸邊的菰蒲。「盡日」二字,表明了詩人因風路阻而無法行路的無可奈何心情。首聯通過空江的蕭然景致與整日地面對菰蒲,一種寂寞抑鬱的情感油然而生,為下面的進一步描寫作了鋪墊。

「青草浪高三月渡,綠楊花撲一溪煙」,是寫詩人坐在釣船內所目睹的艙外情景。詩人舉目向青草湖方向望去,暮春三月的風特別大,湖面被吹得波涌浪翻,岸上的楊花也被吹得四處飛揚,迷濛一片,把流入洞庭的河汊上空都給遮掩住了。這兩句是描寫洞庭湖邊周圍的蕭然景致,是承接首聯中所描繪的氛圍而來的。一個「撲」字寫出了柳絮逐風而舞的狀態,極具動感。《唐詩別裁》注云:「夜泊洞庭湖港漢,故有『綠楊花撲一溪煙』之句。否則風景全不合矣,玩末句自明。」一邊是白浪層層,一邊是白絮紛紛,水上陸上儘是白色,這種冷色調更添了幾許淒涼。首句直接寫風,連日的風使水面空空蕩蕩,足見風之大,而這兩句則從側面來寫風之大,正是因為有風,才有「浪高」,才有「花撲」,前後兩聯從不同角度入手,將洞庭暮春風起時的景象描繪得淋漓盡致。[3]

【新年呈友】

一月月相似,一年年不同。清晨窺古鏡,旅貌近衰翁。

處世閒難得,關身事半空。浮生能幾許,莫惜醉春風。

【登山】

信步上鳥道,不知身忽高。近空無世界,當楚見波濤。

頂峭松多瘦,崖懸石盡牢。獼猴呼獨散,隔水向人號。 [4]


注釋

  1. 品詩文網>隋唐五代·許棠得馬戴潛卹
  2. 《唐詩紀事校箋·張喬》云:「咸通中,與許棠、俞坦之劇燕任濤吳罕張穦周繇鄭谷李棲遠溫憲李昌符謂之十哲。咸通中,京兆府解,試月中桂詩……其年李建州頻主試(時為京兆府參軍),以許棠老於場屋,以為首薦。」
  3. 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許棠
  4. 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許棠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