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谷
原圖鏈接 來自 互動百科


鄭谷(849年-911年),守愚江西袁州(今宜春)人,唐代詩人

鄭谷許棠任濤等九人時相唱和,時稱「芳林十哲」,「嘗賦鷓鴣,警絕」[1]鄭谷因其《鷓鴣(zhègū)》詩廣為流傳,人稱 「鄭鷓鴣」。唐光啟三年(887)中進士,歷任京兆鄠縣尉、右拾遺補闕、都官郎中。唐天復三年(903),歸隱宜春。鄭谷的詩多寫景詠物,風格清新通俗,但流於淺率。[2]

鄭谷隱居仰山,有一詩僧齊己以一首《早梅》詩求教,鄭谷將詩中「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的「數枝」改為「一枝」,齊己下拜,當時士子又稱鄭谷稱為齊己的「一字之師」。其作品有《雲台編》三卷、《宜陽集》三卷以及《國風正訣》一卷等。

作品

暖戲煙蕪錦翼齊,品流應得近山雞。
雨昏青草湖邊過,花落黃陵廟裡啼。
遊子乍聞征袖濕,佳人才唱翠眉低。
相呼相應湘江闊,苦竹叢深日向西。

評價

宋代歐陽修在《六一詩話》中說,鄭谷「其詩極有意思,亦多隹句」,但「其格不甚高」。童宗說稱鄭谷的詩「豐入而嗇出之,論其格調雖不甚高」,但「要其鍛鍊句意,鮮有不合於道」。元代辛文房認為「鄭谷詩清婉明白,不俚而切」。而明代的葉涵雲費嘉樹對鄭谷的評價卻顯得很高;葉涵雲把鄭谷推崇為「有唐三百年,風雅雄一代」的重量級人物,費嘉樹不僅稱讚鄭谷「騷壇樹赤幟,群賢拜下風」,而且還說他的詩是與「李杜相頡頑,豈與郊島同」的傑作。在清代紀曉嵐等人主編的《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中也有一說,謂鄭詩「往往於風調之中,獨饒思致」,但「汰其膚淺,擷其菁華,固亦晚唐之巨擘矣」。[3]

參考來源

  1. 唐才子傳》卷九
  2. 2.0 2.1 漢水白石言. 因一首《鷓鴣》詩而出名的鄭谷. 每日頭條. 2018-01-23 [2018-11-30] (中文). 
  3. 唐代「一字師」--鄭谷. 華夏經緯網. [2018-11-3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