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富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富特

諾富特(英語:Novotel)為法國雅高集團旗下歷史最悠久的品牌。經過42年不斷的開發與擴張,已經成為全球飯店業最知名的商務飯店品牌之一。

諾富特在60個國家和地區有近400家酒店和度假村,大部分坐落在城市的商業區和名勝風景附近。

諾富特其第一間酒店是位在於法國里爾萊斯坎

台灣的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位於桃園機場,是民航局第一個BOT案,由華航出資46億元取得50年地上權,委由雅高集團(ACCOR)管理的台北(Novotel Taipei Taoyuan)於2009年11月27日開幕。

歷史

1967年,Novotel誕生,其第一間酒店在法國里爾萊斯坎開幕,提供62間客房,每間面積均為25平方米,採用相同的設計,配有私人浴室、電視和電話。酒店另外還有會議設施、游泳池和私人停車場。

1972年:首兩間在法國以外的Novotel酒店分別在瑞士訥沙泰勒和比利時布魯塞爾開幕。

1973年:第一間在巴黎的Novotel酒店開幕。

1977年:Novotel成立10週年。同年,第一間在南美洲的Novotel酒店在巴西聖保羅莫倫比開幕。

1978年:第100間Novotel酒店開幕在荷蘭阿姆斯特丹開幕。直至該年年底(Novotel成立11週年),Novotel已有120家酒店,共14,000間客房。

1979年:笫一間在中東的Novotel酒店在阿布達比開幕。

1982年:第一間在亞洲的Novotel酒店在新加坡開幕。

1986年:第一間在北美洲的Novotel酒店在加拿大多倫多開幕。

1987年:Novotel成立20週年,當時在世界各地已有200間酒店。同年,首兩間在中國的Novotel酒店分別在廣州和北京開幕。

1990年:第一間在澳洲的Novotel酒店在雪梨開幕。

1992年:第一間在俄羅斯的Novotel酒店在莫斯科開幕。

1997年:Novotel成立30週年,當時在世界上53個國家已有320間酒店。

2001年:第一間在香港以及21世紀第一間Novotel酒店Novotel世紀酒店開幕。

2006年:第一間在印度的Novotel酒店在海得拉巴開幕。

2007年:Novotel成立40週年,當時在世界上60個國家已有400多間酒店。同年,第一間在土耳其的Novotel酒店在伊斯坦堡開幕。

2008年:Novotel海得拉巴機場酒店在印度海得拉巴海得拉巴國際機場開幕。

2009年:Novotel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和台灣台北(桃園機場)開設酒店,並於印度美娜多開設諾富特美娜多高爾夫度假村及會議中心。

2010年:Novotel曼谷菲尼克斯隆酒店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在泰國曼谷開幕。

2011年:第一間在菲律賓的Novotel酒店Novotel馬尼拉阿拉內塔中心酒店在菲律賓馬尼拉開幕。

2012年:備有480間客房的Novotel紐約時代廣場酒店售給沙特爾酒店集團有限公司和阿波羅全球管理,交易總值為2.12億美元。Novotel紐約時代廣場酒店將由雅高集團繼續管理。

酒店分布

歐洲:23個國家有266間酒店[1]

亞洲:11個國家有51間酒店

太平洋:5個國家有34間酒店

北美洲:2個國家有8間酒店

南美洲:6個國家有19間酒店

非洲:10個國家有13間酒店

中東:3個國家有5間酒店

爭議1:張志軍事件

2014年6月25日(中國國台辦主席張志軍入住該飯店同日),由經理和中華民國國安人員在未有搜索票及犯罪事實的情形下,強行破門進入已有住客的房間,此舉顯示旅客入住的人身自由及安全並未受到該飯店之保護,不僅如此,另派遣大量警察與保全監禁有合法登記的旅客,嚴重違反中華民國憲法所保障的人身自由。

破門事件被媒體踢爆後,台北Novotel飯店仍繼續軟禁旅客,卻不說明原因,並且實施斷水、斷糧等手段,以逼迫旅客自行離開飯店。

事後警政署提供諾富特機場飯店的說法,認為是賴中強等人違反飯店的住宿規定在先,且其於飯店解除契約後仍然拒絕離開,影響其他房客之住宿安全及人身自由。

飯店說法:飯店於103年6月25日向航警局勤指中心報案,指稱因上述人士違反住宿規定及拒絕出示身分登記,已解除其住宿契約,並要求其離去,但其相應不理,故請航警局派員協助排除。航警局於接獲報案後,即派刑事警察在飯店安全人員陪同下,於103年6月25日11時40分至647及649號房要求賴中強等人退房,賴中強等人一直相應不理。該飯店亦因此以賴中強等人已非房客。而停止其客房服務,故並非以斷水、斷糧等手段逼迫其離開,期間亦並未軟禁賴中強等人。[2]

爭議2:COVID-19防疫混居事件

華航機師染疫衍生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爆出諾富特內居家檢疫者與一般旅客混居!

非防疫旅宿不得收住檢疫客人,觀光局交通部於去年(2020)年9月30日交路(一)字第10982004361號函請各縣市政府未申請為防疫旅宿者不得收住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自4月中旬延燒至今,目前共有28人確診,包含11名機師(含澳洲確診機師)、1名空服員、5名飯店員工染疫、6戶家庭群聚(11名家人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已公布諾富特飯店案1120病毒定序與機師案1078、案1079(發病前曾住進諾富特)相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進一步說明,透過最新出爐定序,對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有進一步了解。[3]


旅館可申請分層分流,但絕不能同層混居

台北市防疫旅館通過的第一個要件就是員工全體同意並接受完整訓練,員工所有的動線完全與居家檢疫者區隔,送餐與收垃圾過程都要經過清消,最重要的是退房後要先靜置三天才可以進入清消,以保護清潔人員。

另外旅館可以申請分層分流,但絕不能同層混居,台北市觀傳局每月也會派員進行稽查相關流程,確保防疫旅館保護好自身員工,才可能好好照顧居家檢疫旅客。

防疫旅館承擔了很多防疫第一線的工作,業者應該好好保護員工,一旦出現破口將造成不可思議的後果,諾富特旅館顯然忽略這些重要的基本原則,混居或清消不確實都會造成員工感染,更會造成群聚感染,現在清空400多人移到外面隔離,付出的代價真的很大![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