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蘭·萊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林恩·諾蘭·萊恩Lynn Nolan Ryan,Jr.,1947年1月31日)是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投手,職業生涯長達27年。萊恩保有多項大聯盟的紀錄,其中有很多紀錄至今仍遙遙領先其他球員,可能經過許多年都將難以被打破。他以強勁的快速球聞名於世,能投出最快100.9mph(約162.4km/h)的球速,使他獲得「特快車萊恩」(The Ryan Express)的綽號,生涯晚期即使他年過40,球速也依然可達95mph以上。

萊恩8度入選明星賽,生涯一共投出5714次三振,高居史上第一,領先第二名的藍迪·強森多達839次,是大聯盟史上首位生涯超過5000次三振的投手。同樣的,他生涯投出2795次四壞球保送也高居史上第一,甚至領先第二名的巨投史提夫·卡爾頓多達962次。事實上萊恩在大聯盟史上比任何一個投手的保送次數都多了50%以上。

萊恩生涯投出過7場無安打比賽,比任何大聯盟投手都至少多了3場。他也投出過12場1安打的比賽,同樣高居史上第一。

球員生涯

初試啼聲:紐約大都會

萊恩生於德州的瑞法吉歐(Refugio),在他6個星期大時就舉家搬遷至休士頓近郊的愛爾文(Alvin)。他在高中時期開始鍛鍊他的球速,1965年高中畢業後旋即和紐約大都會隊簽下合約,從阿帕拉契聯盟的馬里安大都會隊出發(Marion Mets)。當萊恩登上大聯盟的時候,他是整個大聯盟第二年輕的球員,但是他退休的時候,他卻是整個大聯盟最老的球員。

1967年球季,萊恩因為控球不佳被下放至小聯盟,這個問題也在萊恩整個職業生涯中如影隨形地困擾著他。直到1968年,萊恩才獲得一些突破,但是當年大都會的先發投手輪值中有天王巨星湯姆·西佛(Tom Seaver)領軍,堪稱大聯盟最佳先發投手群,這使得萊恩只能從中繼投手做起,1969年時偶而才能擔任先發投手。

1969年大都會隊打進季後賽,萊恩也在季後賽出賽名單中,而且表現優異。國家聯盟冠軍系列賽面對勇士隊的時候,萊恩中繼出場,七局無失分,也讓大都會隊以直落三擊敗勇士隊,拿下國聯冠軍。這是萊恩職業生涯的第一場季後賽勝利,而他下次在季後賽獲勝要等到12年後的1981年了。1969年世界大賽的第三場比賽,萊恩面對美聯冠軍巴爾的摩金鶯隊後援2⅓局無失分,替球隊守住勝利,也讓大都會取得2-1的優勢,後來大都會只打到第五場比賽就贏得了這一年的世界大賽冠軍。

揚名立萬:加州天使

1972年,大都會隊和加州天使達成一項交易,以萊恩交換天使隊的明星游擊手吉姆·佛格西(Jim Fregosi)。萊恩在天使隊的第一個球季就讓世人見識到驚人的三振能力,他以329次奪三振高居美國聯盟三振王寶座,同時領先第二名的投手將近100次。在當時是史上第四高的單季投手奪三振紀錄。而更厲害的是,這只是萊恩在接下來五年所投出第四高的奪三振紀錄而已。

雖然當時的加州天使是支萬年爛隊,但是萊恩仍然有辦法拿下勝投,特別是1972年19勝16負的成績,自責分率2.28也是天使隊史上次低。1973年他又拿下21勝16負、1974年也有22勝16負(22勝至今仍是天使隊單季最多勝投紀錄)。因為球隊戰力不佳,萊恩在1976年球季居然以17勝18負成了聯盟最多敗的投手,只比天使隊史紀錄少了一敗。在1970年代初期,大部分的大聯盟球隊都只有四名固定的先發投手,而且多半會讓先發投手完投,這也是萊恩早期勝敗場數皆高的主要原因。

1973年也是萊恩威力最恐怖的一年,整個球季投出383次三振,以一次之差打破了由傳奇巨星、有「上帝左手」美譽的左投柯法斯(Sandy Koufax)保持的單季奪三振紀錄。同年他也投出2場無安打比賽,接下來兩年又各投出1場無安打比賽,追平了柯法斯保持的另一項紀錄。1974年球季,萊恩兩度在單場投出19次三振,也分別追平席佛和卡爾頓的九局比賽奪三振紀錄,直到1986年羅傑·克萊門斯單場投出20次三振才被打破。

1974年8月20日出戰芝加哥白襪時,萊恩投出了100.9mph的球速,這也是金氏世界紀錄至今所承認人類最快的球速。

萊恩在天使隊待了八個年頭,直到1979年球季才盼到他的第二次季後賽。在美國聯盟冠軍系列賽他又碰上了金鶯隊,這次他和金鶯的王牌投手吉姆·帕瑪(Jim Palmer)交手,投了七局好球,但是兩人最後均和勝負無關。天使隊最後在延長的第十局輸球,而且在系列賽的第四場就被淘汰,這也使得原訂在第五場先發的萊恩無緣再上場。季後萊恩成了自由球員,他原本希望能成為史上第一個年薪突破百萬美金的球員,但是當時天使隊的總經理巴茲·巴瓦西(Buzzie Bavasi)認為戰績16勝14負的萊恩可以用兩個8勝7負的投手取代,於是拒絕了萊恩的要求,也讓萊恩離開了天使隊。

萊恩在天使隊的八個球季中有七個球季是美聯三振王,然而他也是六個球季的保送王,剩下的兩個球季則是保送第二多的投手。1974年和1977年他甚至投出200次保送,整個20世紀只有Bob Feller在1938年跟他一樣。

衣錦還鄉:休士頓太空人

離開了讓他成為天王巨星的加州天使後,萊恩和相當於他故鄉的休士頓太空人隊簽下了新約,也讓他正式成為首位年薪突破百萬美金的職棒球員。1980年4月12日太空人出戰道奇的比賽中,一向不太精於打擊的萊恩在全國轉播的觀眾面前,從後來也成為名人堂的投手唐·蘇頓(Don Sutton)手中擊出一支三分全壘打。這是他生涯第一支全壘打,也是他生涯僅有的兩支全壘打當中的一支。而這支全壘打就包辦了萊恩1980年6分打點的一半。

同一年的7月4日,在辛辛那提紅人隊的主場,萊恩投出了生涯第3000次三振,受害者是紅人隊的Cesar Geronimo(無獨有偶地,Geronimo也是另一名大投手鮑伯·吉布森生涯第3000次三振的受害者)。萊恩在1980年又一次和球隊打進季後賽,可惜這一次太空人在國家聯盟冠軍戰敗北,萊恩仍然無緣世界大賽。這一年的國聯冠軍戰,太空人面對費城費城人,萊恩在第二場比賽先發,7局雙方2比2平手時退場,無關勝負。第五場比賽萊恩再度先發,太空人一直到了7局結束仍然以5:2領先。但是第8局時萊恩先是被連續敲出3支一壘安打,再投出一個保送失去一分後退場。太空人的後援投手群無法壓制住費城人的打線,使得比數反而變成費城人以7:5領先。後來雖然太空人追平比分,讓萊恩逃過敗戰,但是最終仍然輸給了費城人隊。

1981年9月26日,萊恩投出了他生涯第五場無安打比賽,打破柯法斯的紀錄,也成為第三個同時在美聯及國聯都投出無安打比賽的投手。這個球季萊恩也以1.69的自責分率拿下國聯最低自責分率的頭銜。1981年太空人再次打進季後賽,而在國家聯盟冠軍系列賽當中碰上國聯西區冠軍道奇隊,萊恩在第一場比賽先發,和他對決的是道奇隊當年的超級新人佛南度·瓦倫佐拉(Fernando Valenzuela)。萊恩投出了一場精采的兩安打完投勝,這場勝投距離萊恩上一場的季後賽勝利已經有12年之久,同時也是他生涯最後一場季後賽勝投。國聯冠軍戰的第五戰萊恩再次先發,但這次他退場時太空人以0:3落後,也輸掉了這場比賽和整個國聯冠軍戰。

1982年的球季尾聲,萊恩和卡爾頓同時逼近了由華特·強森保持的生涯最多三振紀錄。這兩人的競爭激烈,互有領先。1983年4月27日,萊恩先投出了第3509次三振打破了強森的紀錄,卡爾頓則在兩星期後也達成了這項里程碑。

1985年7月11日,萊恩成為大聯盟史上首位達成4,000次三振的投手。

1986年的國聯冠軍賽,萊恩遇上了老東家紐約大都會。第二戰先發的萊恩表現不佳,吞下敗投。第五場比賽萊恩捲土重來,投出了一場9局2安打責失1分、外帶12次三振的精採好球。比較可惜的是那2支安打當中有一支是「草莓先生」達爾·史卓貝瑞(Darryl Strawberry)所擊出的陽春全壘打。而大都會的王牌投手德懷特·古登亦不遑多讓,讓太空人幾乎難以施展攻勢。最後萊恩與勝負無關,太空人也在12局輸給了最後贏得世界冠軍的大都會隊。

1987年球季,年屆不惑的萊恩雖然以2.76的自責分率再次拿下大聯盟最低自責分率的寶座,270次三振也是大聯盟投手之冠,但是太空人的整體戰力不佳讓他的戰績居然只有8勝16負。儘管如此,萊恩仍然在這一年的賽揚獎投票中拿下第五名。

老當益壯:德州遊騎兵

1988年球季結束後,太空人隊不再與萊恩續約。萊恩於是轉投同樣在德州的德州遊騎兵隊。

他在遊騎兵隊的第一個球季拿下16勝-10敗,同時再次以301次三振勇奪美國聯盟三振王。這一年的8月22日,他在面對奧克蘭運動家隊的名人堂球星盜帥瑞奇·韓德森(Ricky Henderson)時投出他生涯的第5000次三振。萊恩成了棒球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投出5000次三振的投手(當時參與這場盛會的還有後來成為美國總統的小布希及其夫人蘿拉)。兩年後,已經44歲的萊恩仍然身手了得,以2.91的自責分率排在美聯第五名,而203次三振則更是高居第三。

1990年6月11日,萊恩投出生涯第六場無安打比賽。同年的7月30日,面對密爾瓦基釀酒人的比賽,萊恩拿下了他生涯的第300場勝投。1991年5月1日,萊恩在面對多倫多藍鳥的比賽投出了他生涯的第七場無安打比賽,這場比賽他以三振藍鳥隊的明星二壘手羅伯托·阿洛瑪(Roberto Alomar)替比賽畫下句點。很巧合的是萊恩投出生涯前兩場無安打比賽時,鎮守二壘大關的居然是阿洛瑪的父親山迪·阿洛瑪(Sandy Alomar Sr.)。

1993年球季開始前,萊恩就宣布他將在這個球季之後退休。這一年的8月4日,萊恩再次締造了他漫長職棒生涯的另一個高潮,只是這次和投球無關—他在投手丘上和對手打了起來。當時在芝加哥白襪隊的明星三壘手羅賓·范屈拉(Robin Ventura)在挨了一記觸身球後,怒氣沖沖地跑上投手丘準備和比他年長20歲的萊恩用拳頭分高下。結果范屈拉的頭部被萊恩用左臂緊緊固定住之後,慘遭萊恩用右拳重擊六下,直到遊騎兵隊的捕手伊凡·羅德里奎茲(Iván Rodríguez)拚命把范屈拉從萊恩身邊拉開後才停止。這個畫面經由電視傳送到全美國的每個角落,成為史上最經典的職棒比賽打架事件。范屈拉和白襪隊的總教練蓋尼·拉蒙(Gene Lamont)被驅逐出場,而幾乎沒有離開過投手丘的萊恩則完全無事,甚至在接下來的比賽讓白襪隊一支安打也打不出來。據信萊恩是從1980年和戴夫·溫菲爾德(Dave Winfield)起衝突之後才開始變得更有攻擊性。[1]

1993年9月22日在西雅圖水手隊的主場,萊恩傳奇似的27年投手生涯終於劃上了句點。萊恩的韌帶在長期奮戰後終於承受不了如此劇烈的工作而有了撕裂傷,這迫使萊恩比他原本預定的計畫還早了兩場就宣布退休。在發現自己的韌帶撕裂之後,萊恩還試著投了一球,希望可以繼續投完比賽。最讓人驚駭莫名的是,萊恩用韌帶受傷的手臂所投出的最後一球,球速竟然高達98mph。


參考文獻

  1. Freeman, Denne H. "Raging Ryan strikes Ventura." Austin American-Statesman, August 5, 1993. Page 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