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譚文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譚文瑞照片網址

譚文瑞(1922年9月-2014年7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廣東省新會縣人,上世紀40年代,畢業於燕京大學新聞系的譚文瑞,受中共派遣參與香港《大公報》復刊工作,負責國際新聞版和撰寫國際評論,在此期間,曾是查良鏞(金庸)的上司。1950年,譚經「名記」范長江引薦回國進入《人民日報》國際部。文革結束不久,譚出任報社總編輯,熱衷推行新聞改革,要求編輯記者適應讀者需要,並且受命創辦《人民日報》海外版。 1978年12月,譚文瑞被高層叫去起草《告台灣同胞書》,根據鄧小平要求,文章既要面對台灣百姓,也要面對台灣當局。語氣委婉平和,半文半白,讓他們能聽得進去。三、四天後,譚按時將初稿送到胡喬木手中,隨後兩人一齊到小平家中,當面逐字逐句念給鄧聽,「小平一個字也沒有改」,聽完後即分送政治局委員。1979元旦,這篇融化兩岸30年堅冰的重要文獻,以全國人大委員長葉劍英的名義公開發表。 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爆發天安門學生運動,包括《人民日報》在內的記者編輯走上街頭支持學生,身為老總的譚文瑞睜眼閉眼。5月19日,也就在李鵬宣佈戒嚴之前,譚突然吐血住院,由社長錢李仁接管報社編務,6月2日,錢也宣佈即時休假養「病」。六四屠城後,中宣部以「對動亂態度消極」為由,將譚、錢等人解除職務,退休回家。有天安門學生曾讚道,「譚和錢都是好樣的,他們被解職後,《人民日報》真成了日人民報了」。 [1]


引用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