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計算機應用技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計算機應用技術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方塊字[1],是世界上最典雅、最俊美的文字。四角方方,大氣承當。四平八穩,神州永昌。她講究字體的間架結構,平衡布局。也講求字形的沉穩厚重,大氣端莊。橫要平豎則直,切不可頭重腳輕根底輕飄[2]

名詞解釋

計算機應用技術是一門普通高等學校專科專業,屬計算機類專業,基本修業年限為三年。

該專業培養掌握計算機軟件設計和開發、硬件接口的設計與編程,計算機硬件的安裝、配置、管理和運行操作技術的高級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發展歷程

2004年10月1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印發《普通高等學校高職高專教育指導性專業目錄(試行)》(教高〔2004〕3號),其中計算機應用技術屬計算機類專業,專業代碼為590101 。

2015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發布《普通高等學校高等職業教育(專科)專業目錄(2015年)》,將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代碼:590101)和數據庫管理與開發(專業代碼:590168)合併為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代碼:610201)一個專業。

2016年7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辦公廳公布首批《職業學校專業(類)頂崗實習標準》目錄,其中有《高等職業學校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頂崗實習標準》。

2021年3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印發《職業教育專業目錄(2021年)》,其中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保留,專業代碼由610201調整為510201 。

培養目標

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人文素養,掌握計算機系統與信息處理知識,具備數據庫管理、數據處理、大數據應用系統搭建、大數據分析處理的能力,從事信息產業、商務服務業信息採集、處理及分析工作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培養規格

學制

基本修業年限:三年

(1)具備對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能力和創新創業能力;

(2)具有信息採集的需求分析與採集方案設計能力;

(3)具有信息檢索、甄別、整理、去重、存儲、語義分析能力;

(4)具有信息處理系統搭建、應用部署、運行管理及安全管理能力;

(5)具有數據分析、大數據處理與分析基本能力;

(6)掌握數據庫基本理論,具備數據庫設計及應用系統開發能力。

課程體系

理論課程

核心課程

信息採集技術、關係數據庫、數據分析方法、數據系統部署與運維、分布式數據庫、大數據處理技術等。

主幹課程

程序設計基礎、Java開發入門與項目實戰、數據庫技術及應用、圖像處理與動畫製作、移動終端UI設計、移動應用軟件開發(基於Android平台/基於iOS平台)、移動終端服務器管理與開發(基於PHP技術/基於.NET技術)、手機遊戲策劃、手機遊戲設計與開發、移動Web開發、移動互聯網站運營與管理、移動互聯軟件測試、企業級移動項目開發等。

實習實訓

實習目標

學生通過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頂崗實習,了解企業的運作、組織架構、規章制度和企業文化;掌握崗位的典型工作流程、工作內容及核心技能;養成愛崗敬業、精益求精、誠實守信的職業精神,增強學生的就業能力。

實習時間

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規定時間安排,建議安排在第三學年第二學期。

實習企業

(1)企業類型:合資、獨資、國有、私營、全民所有制、集體所有制、股份制、有限責任制等類型的企業。

(2)經營範圍:從事各行業信息採集、信息服務、信息處理及分析的企業,計算機軟件及輔助設備的生產與銷售等。

(3)管理水平:原則上應具備管理成熟度三級及以上水平,體現為至少在工作過程中運用穩定的、正式的、基於過程的系統方法,可獲得符合目標的數據並存在改進趨勢。較為理想的企業應在此基礎上重視持續改進,結果良好且保持改進趨勢。最佳的企業管理應具有成熟的綜合改進過程。

企業應具有規範的管理標準,具有健全的管理規章制度。單位的信息系統有專人管理,歷史數據具有較完善的存儲管理機制,組織架構合理、工作流程清晰、分工職責明了,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完善,採用信息進行內部管理和運行,優先選擇獲得ISO9000系列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的企業作為頂崗實習單位 。

實習崗位

主要實習崗位有市場調查分析、數據分析、數據庫管理、大數據處理等,也可擔任運維工程師、技術支持人員、軟件產品銷售員、辦公室文員、計算機系統維護人員等。

實習內容

在校內進行數據採集與分析、數據庫開發與管理、大數據處理等實訓;在信息搜集、數據處理、分析與預測、數據庫管理相關企事業單位進行實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