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讓-皮埃爾·拉法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讓-皮埃爾·拉法蘭



原圖鏈接
英文名 Jean-pierre raffarin
出生 (1948-08-03)1948年8月3日
國籍 法國
職業 政治家

讓-皮埃爾·拉法蘭Jean-Pierre Raffarin,1948年8月3日-- )法國政府前總理,保守派政治家和維埃納省參議員。生於普瓦捷市,畢業於巴黎大學和巴黎高等商業學院。1977年起當選普瓦提埃市議員步入政壇,2002年5月6日被希拉克總統任命為過渡政府總理,6月17日正式就任總理,2005年5月辭職。夫人安尼·瑪麗·皮埃爾(Anne-Marie Perrier,生於1952年 in Chamalières),育有一個女兒Fleur。[1]

人物簡介

讓-皮埃爾·拉法蘭(Jean-Pierre Raffarin),法蘭西共和國政府前總理(2002年-2005年在任)。生於普瓦捷(Poitiers),畢業於巴黎大學阿薩斯(Assas)法學院和巴黎高等商業學院,學習法律。後畢業於巴黎高等商業學院-歐洲管理學院(ESCP-EAP,Ecole Supérieure de Commerce de Paris)。他當過巴黎政治學院講師、貝爾納·克里耶夫通信公司總經理。

於1977年當選普瓦捷市議員,1986年當選普瓦圖-夏朗特大區議員,1988年至2002年任該大區議會主席。

1989年至1995年任歐洲議會議員,1995年當選參議員,1997年再度當選。

他1993年至1995年曆任法國民主聯盟發言人、副總書記、總書記,1995年至1997年任中小企業、貿易和手工業部長。

拉法蘭1997年任自由民主黨副主席,2002年11月加入總統多數派聯盟(後更名為人民運動聯盟),2002年5月被希拉克總統任命為政府總理。

2004年3月,法國執政的右翼政黨在地方議會選舉中慘敗。為了承擔責任,拉法蘭向總統希拉克遞交了辭呈。但希拉克在接受拉法蘭的辭呈後,又立即任命他為新總理。

2005年5月辭去總理職務。

2018年4月9日,博鰲論壇新一屆理事會決議讓-皮埃爾·拉法蘭離任理事將進入論壇諮詢委員會。[2]

2018年5月14日,由法國前總理拉法蘭創立的非政府組織「和平領導者論壇」在法國外交部舉行首次會議。[3]

對華關係

拉法蘭於1971年大學時期首次到訪中國香港,於1976年造訪中國內地。2003年4月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成為在非典時期首位訪華的西方領導人。

2005年4月他再次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法國最著名的大報《費加羅報》刊登了拉法蘭寫的「致一位中國朋友的信」。

2008年4月,拉法蘭趕赴北京,這位法國前總理以特使的身份帶着一封現任總統薩科齊寫給胡錦濤主席的信來到中國。這位對中國懷有美好祝願的老人,一直為促進中法關係的健康發展而忙碌奔走。他說:「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樂觀的人民,讓法國年青一代政治領袖認識中國、了解中國是我的心愿」。

2010年拉法蘭也已數次訪華。拉法蘭於2003年4月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當時在北京爆發非典疫情後,拉法蘭是首位訪華的西方大國領導人,足見他對中國的信任。也就在那一次訪問中國時,他與溫家寶總理建立起良好的私人關係。即使在拉法蘭卸任總理之後,也依然經常會來中國訪問,而幾乎每次來都會受到溫家寶的熱情接待。在拉法蘭眼裡,溫家寶總理是一位非常有能力、有計劃的「管理者」。他熱切希望中法之間建立更加親密的友誼和合作,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良好祝願躍然紙上。

在對華關係的認識上,他主張:「中國已擺脫神秘的形象,進入我們的日常傳媒世界,整個世界都已意識到了『中國崛起』。法國想要對亞洲的前途預先保持清醒,它必須越過自己與中國關係的一個新階段。法國和中國達成戰略友好條約的時刻來到了。」

「交流就是尊重,人民之間的友誼來自這樣的交流。接下來,我們應該尋求一些手段和方法來讓一種持續的信任永遠保持下去。當像中國這麼一個每年增加2000萬居民的國家每3年就造出『另一個法國』時,我們的責任就是與其人民接觸,那裡的人民是『世界上最樂觀的人民。」

用拉法蘭的話說,眼前中法兩國人民出現了一些「情緒化的衝撞」,一系列不愉快事件已經引起兩國領導人的警惕,雙方正在通過外交手段使雙邊關係儘快走出眼前的困境。而在談到引發「衝撞」的原因時,這位前總理很直接地說:巴黎市長犯了「非常嚴重的政治錯誤」。2008年4月21日,巴黎市市長將「巴黎榮譽市民」的稱號給予了達賴喇嘛。拉法蘭公開認為,一個地方政府的負責人,在一些國際問題上作出表態時,應與整個國家的外交戰略保持一致。在薩科齊總統努力改善法中關係時,巴黎市政府卻與法國政府背道而馳,他感到非常遺憾:「這位市長的做法,主要是為了在其所在的『社會黨』內拉選票,因為他希望成為『社會黨』的領導人。」

在談及北京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時所發生的不愉快經歷時,這位老人更是生氣,他用「作秀」這樣的詞語,來形容那一小部分破壞者的所做所為:「他們身在顧拜旦的故鄉,卻不尊重奧運精神的做法,讓絕大多數法國人民非常失望。我也感到非常遺憾。我認為,倫敦、巴黎、舊金山的破壞者們,沒有對奧林匹克這一和平的象徵表現出應有的尊重。」[4]

最新事件

日前在TPP是否會遏制中國的發展的問題上,拉法蘭表示:我覺得這只是美國的一個想法。美元不是世界上的唯一一種貨幣,美國不是唯一一個國家去決定所有事情,我們需要和其它國家進行合作。 有趣的是,奧巴馬在兩三個月前才談到多邊戰略,這是他第一次談到,對於我們來說這不是一個新的事情,但對於美國來說是的。所以如果在這樣的願景下,去遏制某個國家是很愚蠢的(stupid contain)。

當然每一個國家都想增強自己在國際上的影響,我們也知道奧巴馬想讓美國成為有世界影響力的國家,但是隨着經濟的發展, 相對來說中國有更大的經濟影響力。

在過去的十年世界已經發生了改變,現在中國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嚮往和平,並在和平中建立自己的經濟。

在世界上如果一個國家出現問題,那也會體現在其它國家。現在很多國家都需要中國,因為中國經濟發展逐漸成熟。目前來說,遏制的思想已經是沒有意義的了。新興的金融機構如亞投行已經有57 個國家加入其中, 這已經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每個國家都必須進行合作。如果每個國家都嚮往和平,那和平終會實現的。雖然我們有很多的困難,但是法國會支持中國的戰略。[5]

讓-皮埃爾·拉法蘭

人物採訪節選:讓-皮埃爾·拉法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