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記敘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記敘文

一曰章,以謝恩;二曰奏,以劾;三曰表,以陳情;四曰議,以執議。」 (1)疏。是分條陳述的意思。 如賈誼的《論積貯疏》。 (2)表。是陳述某種意見或事情。如諸葛亮的《出師表》。 (3)對策。古代考試把問題寫到策上,令參加考試的人回答叫策,考生回答的文章叫對策,如蘇軾的《教戰守策》。 序、跋序也作「」或稱「」,有如今日的「引言」、「前言」。是說明書籍著述或出版意旨、編次體例和作者情況的文章。也可包括對作家作品的評論和對有關問題的研究闡發。「」一般寫在書籍或文前面(也有列在後面的,如《史記?太史公自序》),列於書後的稱為「」或「後序」。這類文章,按不同的內容分別屬於說明文或議論文,說明編寫目的、簡介編寫體例和內容的,屬於說明文。對作者作品進行評論或對問題進行闡發的屬於議論文。我們學過的「序言」有:《〈吶喊〉自序》、《〈農村調查〉序言》、《〈指南錄〉後序》、《伶官傳序》等 [1]

贈序

文體名。古代送別各以詩文相贈,集而為之序的,稱為贈序。如韓愈《送石處士序》:「於是東都諸人士……遂名為歌詩六韻,遣愈為之序雲。」其後凡惜別贈言的文章,不附於詩帙也都叫贈序,內容多推重、讚許或勉勵之辭。我們學過明代文學家宋濂的《送東陽馬生序》。

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述功德的文字叫「」。刻在牌上,放在書案右邊用以自警的銘文叫「座右銘」。如劉禹錫的《陋室銘》。刻在石碑上,敘述死者生平,加以頌揚追思的,叫「墓志銘」。如韓愈的《柳子厚墓志銘》。

祭文

在告祭死者或天地山川等神時所誦讀的文章。

體裁有韻文和散文兩種。內容是追念死者生前的主要經歷,頌揚他的主要品德和業績,寄託哀思,激勵生

者。如袁枚的《祭妹文》。

書即書信,古人的書信又叫「尺牘」或「信札」,是一種應用性文體· 多用於敘述和陳情。

註疏

注和疏的並稱。注,對經書字句的註解,又稱傳、箋、解、章句等;疏,對注的註解,又稱義疏、正義、疏義等。注、疏內容關乎經籍中文字正假、語詞意義、音讀正訛、語法修辭,以及名物、典制、史實等。

傳奇

小說體裁之一。以其情節奇特、神奇,故名。一般用以指唐、宋人用文言寫的短篇小說。如《柳毅傳》、《南柯太守傳》等。又因為「傳奇」多為後代的說唱和戲劇所取材,故

宋元戲文,元人雜劇,明清戲曲也有稱為「傳奇」的。如明戲曲作家湯顯祖的《還魂記》(即《牡丹亭》),清初孔尚任的傳奇劇本《桃花扇》。

雜記

包括:(1)山川、景物、人事雜記。描寫山川、景物和人事的,如《小石潭記》、《登泰山記》。  (2)筆記文。以記事為主,它的特點是篇幅短小,長的千字左右;內容豐富,有歷史掌故、遺文遺事、文藝隨筆、人物短論、科學小說、文字考證、讀書雜記等五花八門。《世說新語》、《夢溪筆談》就是這種文體。

遊記

遊記是描寫旅行見聞的一種散文形式。遊記的取材範圍極廣,可以描繪名山大川的秀麗瑰奇,可以記錄風土人情的詭異阜盛,可以反映一人一家的日常生活面貌,也可以記下一國的重大事件,並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文筆輕鬆,描寫生動,記述翔實,給人以豐富的社會知識和美的感受。遊記有帶議論色彩的,如《岳陽樓記》、《游褒禪山記》;有帶科學色

彩的,如酈道元的《三峽》;有帶抒情色彩的,如柳宗元的《小石潭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