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家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家朋
出生 1931年9月
安徽省績溪縣家朋鄉坎頭村
逝世 1953年7月6日
民族
職業 軍人

許家朋(1931年9月-1953年7月6日),安徽省績溪縣家朋鄉坎頭村人,中國人民志願軍湧現出的又一個黃繼光式的英雄人物。

個人簡介

許家朋在擔負最後一次作戰任務前,他在向連長、團支部遞交的決心書中寫道:"在一旦需要我的情況下,就像黃繼光同志那樣,為了朝鮮人民和祖國人民而犧牲自己。"他對戰友說:"我要接受這次戰鬥的考驗,一定像黃繼光那樣勇敢地消滅敵人!"[1]

個人生平

  • 1950 年實行土地改革時,他參加訴苦會,鬥地主惡霸,是全村最積極的一員。在此期間,他加入了民兵組織,滿腔熱情地完成民兵組織交給的各項任務。輪到值勤,他總是來得早,走得遲,不論風雨雪夜,始終堅守崗位。3 月的一天,村里獲悉反革命分子程華生潛逃至寧國縣蜀洪,許家朋立即要求前往逮捕。深夜,許家朋、程安志等5 人,冒着大雨,翻山越嶺40 余里,終於拂曉前趕抵目的地,將程華生抓獲。
  • 1951 年5 月,許家朋參加了人民解放軍,在皖南軍區所屬警衛部隊任戰士。7 月,許家朋踴躍加入了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某部二支隊九連二班當戰士。他懷着殺敵立功、保家衛國的決心跨過鴨綠江,奔赴抗美援朝最前線。

入朝後,許家朋隨部隊開始了20 多天的連續行軍。濃烈的火藥味,強烈的轟炸聲,全副武裝的長途跋涉,這對年輕的、沒有實踐經驗的許家朋是嚴峻的考驗。幾天急行軍下來,許家朋的雙腳都起了血泡,班長問他能不能堅持?他回答說:"艱苦就是光榮,克服困難就是勝利,如果行軍任務都完不成,怎麼能完成今後的戰鬥任務呢?!"11 月的朝鮮,氣候已十分寒冷,許家朋為了練好刺殺,經常在晚上脫掉棉衣苦練得滿頭大汗。投手榴彈,開始他投不遠,命中率也低。於是,他每天清晨當戰友們還在熟睡之中就悄悄穿上衣服,在寒風大雪中反覆練。因而,他的軍事技術提高得很快,在考核中,他投彈不僅遠而且命中精度也很好。

  • 1952 年12 月,許家朋所在部隊從東線開赴中線。他知道殺敵立功的時候到了,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到了前線,他們連的任務是築城扛木頭。許家朋在向前沿運木中,最能吃苦耐勞。有一次雨夜運木頭,路滑難走,通過敵軍炮火封銷區時,他滑倒扭傷了腳,第二天傷處紅腫疼痛,排長讓他休息、治療。他說:"人家輕傷不下火線,我又沒流血,怎麼就不能堅持呢?"

石硯洞北山反擊戰任務下達連隊後,許家朋第一個向團支部交了決心書,"我要向黃繼光英雄學習,有信心、有決心完成任務,……攻擊中保證英勇頑強……"

  • 1953 年7 月6 日夜,天下着傾盆大雨,痛殲美七師的朝鮮石硯洞北山反擊戰開始了。許家朋所在的六連突擊排,擔負着以最快速度插到主峰為後續部隊開闢道路的艱苦任務。一陣猛烈的炮擊之後,志願軍發起了攻擊。突擊排連續突破了敵軍的3 道鐵絲網,部隊飛也似地向主峰挺進。在將要接近主峰時,正上方敵軍暗堡內機槍突然瘋狂地掃射起來,壓制着突擊排前進,迫使進攻部隊停滯不前。突擊排戰士孫倫球奉命上前爆破,剛跨出幾步便中彈倒下。敵人的機槍仍在狂掃,如不迅速撲滅這個火力點,敵軍將會乘機組織反撲,志願軍進攻部隊將遭受很大的犧牲。伏在距離暗堡20 米山坡上的許家朋很快意識到情況緊急,未等排長下令,便搶上前去,從孫倫球手中取過炸藥包,冒着槍林彈雨向暗堡衝去。"10 米、9 米、8 米……",許家朋距離敵軍暗堡只有幾步遠了,戰友們都在為他暗暗叫好,就在這時,一發空炸榴彈打了過來,許家朋兩腿鮮血直流,一頭栽倒在山坡上。他忍着劇烈疼痛,雙手抓地,艱難地爬到了暗堡跟前,放下炸藥包,拉開導火索。不料炸藥包早已被水淋濕,沒有爆炸。怎麼辦?許家朋觀察暗堡周圍,想衝進暗堡把機槍奪過來,但這是一個從蓋溝里伸出來的暗堡,無法進去。敵人機槍不停地掃射,進攻部隊被壓得難以抬頭。為了迅速搶占主峰,消滅敵人,許家朋毫不猶豫地向敵軍射擊孔撲去。只見他雙手牢牢抓住敵人機槍架,用肉體堵住了敵人的機槍口。敵軍的火力點被撲滅了。志願軍進攻部隊迅速越過暗堡,衝上北山主峰,占領了有利地形,殲滅敵軍3500餘人,繳獲了大批戰利品,贏得了這場反擊戰的徹底勝利。可是,英勇的志願軍戰士許家朋卻獻出了他那年輕而又寶貴的生命,時年22 歲。

戰後,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追記許家朋特等功,並授予他"一級戰鬥英雄"光榮稱號,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模範共青團員"。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務委員會授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同時授予他"金星獎章"和"一級國旗勳章"。績溪縣人民政府將他的家鄉命名為"家朋鄉",立"許家朋烈士紀念碑"以示紀念。

革命經歷

1931年生,安徽績溪縣家朋鄉坎頭村人。1951年5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2年7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1953年4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作戰英勇頑強。1953年7月6日夜,在朝鮮鐵原以西石硯洞北山反擊美軍第7師戰鬥中,所在突擊排冒大雨沿側翼向美軍主峰陣地發起攻擊。接近主峰時,美軍一暗堡突然開火,將部隊壓制在山腰間。當執行爆破任務的戰友犧牲後,他不待排長命令,主動抱起炸藥包,沖向敵暗堡。前進中雙腿被炸傷,他忍着傷痛,頑強爬抵暗堡,由於炸藥包被雨淋濕,爆破未能成功。他拖着傷腿繞暗堡爬行,尋找暗堡入口。在找不到入口的情況下,為爭取時間,毅然挺身撲向暗堡射孔,用胸膛堵住正在射擊的槍口,以自己的生命為部隊開闢了進攻道路。

社會評價

根據他生前申請,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朝鮮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1954年2月15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給他追記特等功,[2]

家朋壯烈犧牲後,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追記為一級戰鬥英雄、特等功臣,又榮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及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被稱為又一黃繼光式的英雄人物。他的家鄉為了紀念這位英雄改名為家朋鄉。

1957年,許家朋烈士紀念碑園建成,位於績溪縣家朋鄉磡頭(坎頭)村社屋山。紀念碑高14米,長方體,全用花崗石砌成,正面鐫刻着"英雄許家朋永垂不朽"九個大字,字徑0.66米,書體渾厚凝重。背面刻有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一級戰鬥英雄許家朋的主要事跡。碑座周圍開闢了250平方米的廣場,廣場南端,豎有許家朋烈士生平簡介石碑。山腳至廣場,有2米寬的人行道,鋪設花崗岩石級。碑園四圍樹茂花繁,景色秀麗。[3]

文獻參考

  1. 許家朋博雅網
  2. 並追授" 一級英雄"稱號。
  3. 許家朋烈士紀念碑園360b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