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月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月華
許月華
出生 1956年
中國湖南省湘潭縣板塘鄉
國籍 中國
職業 福利院供養人員
知名作品 全國十大責任公民
榮獲央視2010年度全國"三農"人物奉獻獎。

人物簡介

許月華,人稱"板凳媽媽",1956年出生在湖南湘潭板塘鄉,1歲時失去父親,母親在她12歲時也去世了。由於家境貧寒,許月華沒有上過一天學。就在母親去世那年,為謀生計,她偷偷跑到鐵路上撿煤渣,不幸被火車輪奪去了雙腿。沒有雙腿的她開始用兩個四角板凳支撐着,學習一手一步地向前"行走"。每天天沒亮,她就開始練習。深夜福利院的人都睡了,她仍不肯休息。摔倒、爬起來、再摔倒、再爬起來……許月華終於重新學會了"走路",成為福利院編外保育員。許月華同志2010年被評為全國十大責任公民,榮獲央視2010年度全國"三農"人物奉獻獎。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區板塘鄉婦女許月華,今年55歲,雙腿傷殘,靠用手撐着兩條小板凳「走路」。 許月華1歲喪父,12歲喪母。1968年4月22日,剛剛失去母親的許月華,被一列從背後駛來的火車碾碎雙腿,經醫院全力搶救,雖然活下來了,但卻從此失去雙腿。1973年,許月華18歲,湘潭市社會福利院收養了她。 2011年9月20日,在第三屆全國道德模範評選中榮獲全國助人為樂模範稱號。

她沒有腿,只能依靠兩個小板凳艱難行走;她是一名孤兒,又是130多名孤兒的「媽媽」……在湖南湘潭市福利院,身高不足一米、靠兩個小板凳「走路」的許月華,37年來用自己感恩、堅強、甘於奉獻的心,給予福利院的孩子們完整的母愛。

2010年9月,她的事跡被公布於網絡,許多網民通過轉帖、留言、評論的方式,表達了對她的敬愛,為之動容的網民稱她為「板凳媽媽」。

人物概述

許月華,女,漢族,1956年10月生,中共黨員,湖南省湘潭市福利院供養人員。 她12歲時高位截癱,兩個小板凳是她行走的支撐;17歲時,她被送進了社會福利院,開始了新的生活;現在,她是130多名孤殘兒童的「媽媽」,撒播着偉大的人間母愛。37年來,她始終自強自立,樂觀向上,熱心助人。她的事跡在網上熱傳,無數網民為之動容,親切地稱她「板凳媽媽」。

1973年,許月華被送進了湘潭市社會福利院。「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過了半個月,她就感到渾身不自在,向院長提出要幫着照看小孩。院長拗不過她,就讓本來是被供養對象的許月華,成了一名沒有任何報酬的編外保育員,成了福利院孩子們的「板凳媽媽」。

勝利是「板凳媽媽」的第一個「孩子」。福利院從拖拉機輪子底下撿回勝利時,她才幾個月大。勝利患重感冒並引發肺炎,必須專人重點照顧。領導正發愁到哪裡抽人手時,許月華一句「交給我吧!」抱起了勝利就開始哄起來。勝利是先天唇齶裂患者,餵進去的食物,往往會立刻從鼻腔里溜出來。許月華就把她抱在手上,用調羹慢慢地滴藥,用注射器擠進奶水,這樣一點一點地餵她長大。勝利唇齶裂手術癒合後,長成了漂亮姑娘,如今已結婚生子。她逢人就說:「我能有今天,全靠『媽媽』。」

一年夏天,有個叫湘秋的孤兒住進了醫院。小孩不斷地拉肚子、腹痛且哭鬧不止,福利院派去的幾個保育員都累倒了。許月華主動要求一個人到醫院去陪護她。白天,她把湘秋抱在手裡打吊針。晚上,她摟着湘秋在懷裡過夜。孩子頻繁拉肚子,屎尿常常拉到她身上,她總是先幫孩子洗淨身子,換上潔淨的衣服,再哄着湘秋睡下後,才爬起來清理掉自己身上的髒物。107天以後,在她的悉心照顧和醫院的努力治療下,湘秋的身體才慢慢康復。

在福利院,許月華從沒有休過節假日。有回她腎結石急性發作住院,剛出院她就直接進了福利院幼兒宿舍,一工作就是30多個小時。「我要把欠孩子們的時間補回來。」護理班長心疼她:「月華,你這樣下去會累死的。」許月華輕輕一笑:「真這樣累死,我樂意。我還留了幾十塊錢,就拜託你替每個孩子買件衣服,算是我給他們的一個紀念。」

隨着福利院收養的孤殘嬰幼兒不斷增多,許月華撫育的「兒女」也越來越多,最多時同時帶着15個。為了方便,她讓孩子們都睡在自己的床上。床鋪太窄,就不斷加寬,最後加寬到了5米,她那張大床成了一座小型幼兒園。白天,許月華給他們餵奶,換尿布,陪他們玩,逗他們笑,常常忙得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晚上,這個剛睡下那個又醒了,這個剛停止哭那個又扯開嗓子喊,許月華從沒睡過一個安穩覺。37年裡,許月華帶大了138個孤兒。一批孩子走了,又一批孩子來了。這些不少都已成家立業,他們在填履歷表時,在「母親」一欄里,寫的都是一個共同的名字:許月華。 [1]

許月華2010年被人民網評為「十大責任公民」,2011年被中央電視台授予全國「三農」人物奉獻獎。

個人榮譽

1985年被評為湘潭市級勞動模範

2012年春節聯歡晚會做客嘉賓

2012年3月19日,第十三次全國民政會議在京舉行,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親切會見全體與會代表。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參加會見並在相關座談會上講話,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加會見。「板凳媽媽」許月華參加了這次會議,並榮獲民政部最高榮譽「孺子牛獎」,成為湖南省唯一獲此殊榮的民政系統先進人物。湘潭縣民政局榮獲「全國民政系統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感人事跡

家庭和經歷的不幸並沒有將許月華擊垮,福利院的生活讓她變得堅強和感恩,她學會了用兩條小板凳代替雙腿走路,並主動提出幫忙照顧福利院裡的孩子,這一堅持,就是30多年。

從此,湘潭市社會福利院的這個「半截人」變成了照顧孤殘兒童的「板凳媽媽」。

據湘潭市社會福利院統計,37年來,許月華一手帶大的孤殘兒童有130多人。如今,很多人已經參加了工作、結婚生子,過上了幸福生活。 現在,許月華已經有了一個幸福的家庭,丈夫是一個本本分分的農民,兒子畢業後去南方打工了。

儘管許月華已經「退休」,但她依然割捨不下對福利院裡孩子們的感情。她一邊操持着家務,一邊繼續着她「板凳媽媽」的工作。 [2]

自從學會「走路」,許月華就開始奔忙於福利院幼兒園的各個房間,撐着小板凳,為孩子們縫補漿洗、納鞋底、餵食端尿。許月華的小板凳發出的「咯噔咯噔」的聲音,在福利院孤兒心中如同天籟,每當這聲音傳來,孩子們就會遠遠地呼喚「許媽媽,許媽媽!」 勝利是「板凳媽媽」的第一個「孩子」。許月華清楚記得,福利院當年從拖拉機輪子底下撿回了這個差點被軋死的棄嬰,「她患有先天性唇齶裂,沒有上嘴唇,口腔與鼻孔相通,餵飯餵水極其困難,稍不留心就會嗆壞。」許月華說。一調羹接一調羹餵着乳汁、藥水,一通宵又一通宵守護在勝利身旁……終於,在許月華無微不至的照顧下,勝利的唇齶裂終於癒合,長成了漂亮的姑娘,現在已結婚生子,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福利院離醫院較遠,孩子就醫十分不便,許月華四處學習病症療法,還自己買了一支體溫表。許月華的抽屜里,塞滿了白菊花、金銀花等中草藥,止瀉的、退燒的、止痛的,應有盡有。通過日常積累,許月華漸漸成了福利院的治病「專家」。

「可憐的孩子們沒有媽媽,我就是他們的媽媽。」許月華總是這樣對自己說。

為了更好地照顧孩子,許月華把自己的「家」都搬進了幼兒園。福利院的小孩大多有各種殘缺,很多人看着都覺得可怕,而許月華卻堅持和他們睡一床,因為「照顧起來更方便」。福利院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孩子生病住院了,許月華顯得比孩子更痛苦,孩子治癒康復了,許月華會比誰都高興。醫護人員打趣地說:「月華臉上掛着一張孩子病情變化的晴雨表,看到她的臉就知道孩子的病情怎麼樣了。」

長年累月,許月華小板凳用壞40多個。這些板凳在大地上敲響了愛的音符,在小小福利院傳響了37年。37年間,經「板凳媽媽」照顧過的小孩多達130多個,其中不少孩子被領養、考上大學或結婚生子。這些走出福利院的孩子,在填寫的履歷表「母親」一欄時,寫的是同一個名字——許月華。

社會評價

網絡傳遞「大愛」精神。

網民的感動與傳告,讓「板凳媽媽」的事跡在互聯網上廣為流傳。新浪微博上,「博友」自發織起「圍脖」664條,盛讚並傳遞「板凳媽媽」的「大愛」精神。 「作為一個普通的農民,一個生活在福利院裡同樣需要幫助的人,『板凳媽媽』給予的母愛是偉大的『大愛』,也是堅強的『大愛』!」網民「天下石頭」說。

「『板凳媽媽』給網民帶來久違的溫暖與感動。這樣偉大的母親、偉大的奉獻,更值得網民關注和傳播。希望每個人都行動起來。儘自己所能,從小事做起。」網民「辛普森道長」評論說。

「其實我沒有那麼偉大,我只是在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給可憐的孩子們帶去溫暖。」不識字的許月華對於自己在網絡上的「走紅」並不太知情,但她卻喜於網絡給她帶來的影響:「很多通過網絡了解我的人來福利院看我,給孤兒們捐錢、做義工。還有一些父母會帶着孩子來我家做客,讓孩子從我這學會幫助別人,有時還讓我幫忙教育不聽話的孩子。」對於許月華來說,有更多的人關心福利院、關心孤兒,是一件讓她非常開心的事情。

板凳媽媽,您的愛讓我們感動,我們也因此更加理解與愛自已的媽媽。您是我們湖南人的驕傲!

視頻

《板凳媽媽許月華》

參考資料

  1. 許月華事跡 中國文明網 ,2011-05-30
  2.   「板凳媽媽」許月華 杭州日報,201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