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論創作真實與社會責任(田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論創作真實與社會責任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論創作真實與社會責任》中國當代作家田明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論創作真實與社會責任

作家的社會責任與創作的真實是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而有些位高權重曲解題意,假借所謂正面效果和人民意志,給作家許多不應有的限制和約束,使作家龜縮在既定的框架內不能張揚思想,不能直抒胸臆,不能將社會的負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或者扭曲變形、變態,使作家人格朝着正義人士所不齒的方向畸形發展。使本應流傳於世暢達民意的思想、不能有效陳述、描寫,把人物要表達的思想模糊化,多義性,藉以逃避所謂的責難。在遭受所謂正統的圍剿和追殺後,作家自我休克、自我戕害、自我毀滅於文學征程的荊棘叢生里,倒斃於心靈的荒野之中。然後,創作出現大量豐富的假話,作家也爭相證明自己是正規渠道。作家創作的假象開始盛行,表現在對於情愛脫離現實社會的表達,了卻一切社會活動後的單純情愛表現,作品中的人物不在公職部門,沒有黨派,沒有一個相對固定和傳統的職業。動則董事長、總經理、財務總監,動則資金上百萬、上千萬,活動的環境都是高樓大廈,外賣、雀巢咖啡、牛排,動則兒子找對象、爸爸找二奶、媽媽談戀愛。作品往往在第三、四產業尋找要表現的人物,在一個非主流社會的人物群體裡來挖掘表達人物,社區管理、警察局、公務員這些社會主流的職業,在作品中都邊緣化而且很卑微。或者作家正在逃避什麼。或者乾脆無腦表現,上面說的兒子談戀愛,媽媽給別人生孩子,爸爸一把年紀找小三談戀愛,年紀輕輕動則上億資產。以前我們批判過印度文學電影的生活假象,說它粉飾太平。現在我們走的更遠,我們日子過得都是資產階級,沒有工人階級,沒有貧困人口,沒有政黨領導,沒有鄉鎮、沒有鄉村,連二線城市都沒有。沒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只有沒完沒了的談戀愛,為情出生入死的靚仔美女,老氣橫秋還不忘騷動的不要臉。作家不想表現社會負面可以,但不能脫離生活實際和社會現實發展狀態,離開脫衣服和上床就不會寫文章,不會拍戲。戲子無度到了沒人管的地步。

如果我們害怕得罪人,可以模仿《聊齋志異》的表現形式,可以以《武林外傳》的無厘頭喜劇出現,由此也能多多少少起到揭露干預的目的。而現世卻嚴重損害了文學應有的批判作用,扭曲了作家的心靈,歪曲了人格,使作家身份邊緣化,作家也就吃飯穿衣混日子了。

文學有規律,文學應該有自由暢談的思想情感表達,現實的針砭,如果社會只有一種聲音,那麼文學也就可以消失了,直接死亡也可以了事。而正統宣傳、正統的教育還要說,中國應該有莎士比亞,應該有列夫·托爾斯泰,中國應該有「諾獎」之類的言語,凡此種種。混在官場裡的作家和混在作家裡的官員演繹着官場無厘頭的滑稽劇,挫折了文學的高貴,成為黑色幽默的肇始。

當然,作家需要考慮社會效應,但這種社會效應容易影響文學現實主義的真實表現,文學只能以文學作品中的形象來反映社會現實,通過人物的實際生活背景展現主人翁社會生活中的處境。這是文學創作的基礎認識。而有些人偏要把一百個頭腦的思想變成一個人的聲音,最後作家只能按照一種聲音表達,一種臉色行事,嗚呼!所以作家爭先恐後鼓吹,鮮有真的心思抒發見識,以高貴的人格來捍衛文學價值。民主可以鼓吹,而民聲沒有去表達,沒有人敢表達。中國文學去往何處?不知道。[1]

作者簡介

田明,中共黨員,新疆作家協會會員,現任職於新疆兵團十一師干休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