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詩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詩藪》,中國古代詩歌理論著作。明胡應麟撰。通行本有清末廣雅書局刊本,1962年中華書局根據南京圖書館藏日本貞亨三年丙寅(1686)年本,校補廣雅書局本,並加以標點,刊印發行。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20卷,其中內編6卷,外編6卷,雜編6卷,續編2卷。內編分論古今詩體;外編歷評周、漢、六朝、唐、宋、元各代詩歌;雜編中,「遺逸」3卷談前代亡佚之侍,「閏余」3卷論五代、晚宋及金代詩;續編論明初洪武至嘉靖年間作品。在詩歌理論上,提倡嚴羽、王世貞以來的「妙悟」說,認為「一悟之後,萬象冥會」。強調詩歌創作中的「興象」,如說《古詩十九首》「興象玲瓏」,說西漢、東漢的詩歌「興象渾滄」。與此相關聯,又強調「文蘊質中,情寓景外」。以這樣的觀點,評論歷代詩歌,雖不無偏頗之處,但有些意見極有見地。全書徵引甚豐,尤其涉及辨偽與考證的部分頗見特色,如論李白《草書歌行》為偽作,證據充分,令人信服。本書對研究中國文學史和文學批評史有重要參考價值。

作者介紹

胡應麟(1551—1602),字元瑞,更字明瑞,號石羊生,又號少室山人,浙江蘭溪人。幼能詩,萬曆間中舉,久試進士不第,築室山中聚書4萬餘卷,從事著述。著作除本書外,尚有《少室山房類稿》,《少室山房筆叢》。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詩藪 相關視頻

4.14高一語文 -古代詩歌的思想內容(一理論)
50古代詩歌的分類鑑賞之一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