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爾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爾瑪》原為二幕正歌劇,也有編成四幕演出的。羅馬尼編劇,貝利尼譜曲[1],1831年12月26日在米蘭斯卡拉歌劇院首次公演。當時諾爾瑪這個角色是由帕斯塔扮演,阿達爾吉薩由格里西扮演,波利翁由唐譯利扮演。

歌劇概述

貝利尼曾對首演寄予極大期望,帕斯塔也作了出色的表演,但結果沒有成功,他為此而極度氣餒,關於失敗的原因有各種各樣的說法。一種說法是因為排練一直持續到演出的那天早上,所以大家都太疲勞。另一種說法是由於太疲勞,因而第一幕里諾爾瑪與阿達爾吉薩的二重唱沒能唱好。又一種說法是反對貝利尼的帕奇尼等一幫人的攻擊所起的作用。但在以後的演出中,卻一次比一次地受到歡迎。在貝加莫上演時,帕斯塔的演出取得很好的評價。1834年瑪莉布蘭主演這部歌劇後,這部作品的聲譽就大為提高了,1883年在英國皇家劇院、同年在法國的意大利劇院、1841年在美國費城徹斯納特劇院、1890年2月27日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等處,分別舉行了在各地的首演。在紐約演出時角色的分配是諾爾瑪由莉莉·勒曼(l848―1929)扮演,阿達爾吉薩由貝蒂·弗蘭克扮演、波利翁由鮑爾?加里尤扮演。

作曲家本人曾說過:「我寧肯捨棄一切,也要保住《諾爾瑪》」

從這句話里不難看出作者是格外偏愛這部作品的。《諾爾瑪》的確是充分發揮了貝利尼特點的傑作,在它的唱段里充滿了無與倫比的純真之美,它的表現方法雖然樸素單純,但卻能強有力地打動人們的心弦。

《諾爾瑪》是英雄的歌劇,是被稱作以表現女主角為主的歌劇[2]。扮演諾爾瑪的演員,必須是能全面掌握聲音,技巧和風格的意大利歌劇傳統美聲唱法的名家,她即或只剩一個人在舞台上,也必須能控制住舞台和觀眾情緒,這就要求她必須是一個具有藝術感染力的悲劇演員,否則是不能勝任這個角色的。

此外,如果找不到能與諾爾瑪很好配合的另外兩名主要演員,則演出也會是索然無味的。這部名作上演的次數非常少,這恐怕也是由於上面所談到的幾點原因造成的。不過這部作品確實是威爾第以前意大利歌劇中屈指可數的名作,不愧是具有宏偉規模的正歌劇。

視頻

諾爾瑪 相關視頻

貝利尼歌劇《諾爾瑪》
三重奏 改編自貝里尼的歌劇《諾爾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