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諾斯替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諾斯替教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文名:諾斯替教

外文名:Gnosticism

別 譯:靈智派

時 期:羅馬帝國時期

諾斯替教基督教異端派別。諾斯替教派(Gnosticism)亦譯「靈智派」、「神知派」。羅馬帝國時期在地中海東部沿岸各地流行的許多神秘主義教派的統稱。2-3世紀從古代諾斯替教演變而成。其主要代表是撒土尼羅巴西理得

瓦倫廷諾斯替」一詞的本義是真知即神秘的超自然的知識或智慧,認為通過這種智慧就可以了解宇宙,把人從物質世界中拯救出來。其思想來源於巴比倫的宗教神秘觀念,波斯宗教的善與惡、精神與物質的二元論,萬物從神流溢出來的新柏拉圖主義。該派把精神世界看成善的,身體看成惡的,身體是囚禁人生的監獄,只有消滅肉體才可以得到解脫。認為最高神的本質是心靈、生命和光,物質世界不是至上神所造,而是由低於至上神的「巨匠造物主」所造。與物質世界相平行,存在一個真實的精神世界。[1]

概述

一般認為起源於公元1世紀,比基督教的形成略早,盛行於2-3世紀,至6世紀幾乎消亡。它們在組織上互不相屬,並無統一的機構。但在教義上則大同小異,稱為「重知主義」。認為物質和肉體都是罪惡的,只有領悟神秘的「諾斯」(希臘文gnosis,意為「真知」、「靈知」、「直覺」),才能使靈魂得救。掌握這種真知的人叫做「諾斯替葛」(希臘文gnostikoi,意為「真知者」、「靈知者」)。諾斯替教派的教義,主要由東方宗教和古希臘羅馬哲學中的唯心主義成分混雜而成。早期基督教的部分教徒,曾以傾向於該教派的教義而被「護教派」(基督教正統派,以推重教會和信仰、排斥知識為特徵)斥為「異端」。該教派的有些教義,後為摩尼教所吸收。二十世紀的神智學運動,與諾斯替教派的教義有許多相似之處,因而宣稱以諾斯替教派為精神上的淵源。

簡介

諾斯替主義」(Gnosticism)是一個現代術語,來源於希臘詞gnostikos(即knower,指一個擁有諾斯或「秘密知識」的人),長期以來用於表示二、三世紀的教父們所批判的基督教的異端。到了十八、十九世紀,諾斯替主義一詞涵括了更大的範圍,被認為是希臘化晚期世俗文化向宗教文化轉型過程中的一場大範圍的宗教運動。自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在埃及發現諾斯替主義經書《拿戈•瑪第文集》(The Nag Hammadi Library)以來,諾斯替主義研究成為西方學術界的一個焦點。學者們不僅把諾斯替主義看作歷史上的一場精神運動,而且進一步把它視為對人類處境的一種獨特類型的回應,認為它的思想原則與精神態度普遍地存在於歷史的各個階段。古代的諾斯替宗教只不過是這種思想原則與精神態度的最典型、最集中的代表而已。尤其是,諾斯替主義的精神原則已經體現在現代精神之中。

有關諾斯替主義與現代性之關係問題的最著名的權威是政治哲學家伏爾格林(Eric Voegelin)與存在主義哲學家約納斯(Hans Jonas)。伏爾格林把現代性本身定義為「諾斯替主義的成長」;而約納斯則把諾斯替主義看作是現代世俗存在主義的古代對應者。他說諾斯替主義是「洞察與評價現代虛無主義之意義的一個幫助」,他甚至談到了存在主義的諾斯替主義解讀:「諾斯替主義的『存在主義』解讀,其正確性得到了它的解釋成就的很好的證明,這反過來要求嘗試存在主義的『諾斯替主義』解讀,作為其自然的補充。」

諾斯替教的本質

通過比較古代諾斯替主義與現代存在主義思想,指出它們在宇宙論與反律法主義上的一致性。然而,諾斯替主義二元論與存在主義二元論之間的一個核心差異不容忽視:諾斯替的人是被扔入到一個敵意的、反神明的、因而是反人性的自然之中;而現代人則是被扔入到一個漠不關心的自然之中。只有後一種情況才代表了絕對的空虛、真正無底的深淵。在諾斯替的觀念中,敵對者、邪靈還是人形的,既便在陌生之中也有幾分熟悉;而且,這種對立本身也提供了生存的方向——誠然,這是一種否定性的方向,但是它的背後支持着否定性的超驗,這個肯定的世界是這種否定性的超驗的質的對立者。現代科學中的冷漠的自然甚至於連這種敵對性也沒有,從這個自然中根本不能得出任何方向。

這就使得現代虛無主義與諾斯替虛無主義對這個世界的恐懼和對它的律法的違抗比起來,還要更無限地極端、更無限地絕望。那個自然絕對地冷漠,是一個真正的深淵。只有人憂慮着,在他的有限中沒有面對別的,唯有面對死亡。他孤獨地憂慮着他的偶然性,憂慮着他的意義之設計的客觀無意義性,這實在是前所未有的處境。

從世界觀的角度看,諾斯替教所提出的神秘主義尤為可怕。這種神秘主義主張滅絕人類自身的意識,追求從上頭而來的知識。當時的諾斯替教稱只有擁有神秘真理的人才能真正得救。而從其創作的《猶大福音》更是以一種反動的態度衝擊了人們的視角和道德觀,被稱為「魔鬼的辯護書」。神秘主義從深處探究,與人類的科學發展出現了嚴重分歧,因而諾斯替教被神學家普遍視為異端。

諾斯替教的問題

諾斯替教誠然是人類宗教改革史上大膽而又標新立異的觀點派,但因其走了異端路線,強調神秘知識和挑戰神的權威,逐漸泯滅了人類的基本意識,被正統宗教如基督教天主教等所不容。在新約使徒時期,這些所謂的異端就已處於萌芽狀態,後其反對基督教觀點,極端地自行編寫偽經福音書,並宣稱真理隱蔽的書卷,但通常被稱為「魔鬼的福音書」。另外,諾斯替教認為肉體邪惡而靈體良善,進而提倡放縱肉體行淫,允許百姓在寺廟與女祭司發生淫亂,誤導了當時許多的基督信徒,這也是其於公元6世紀滅亡的主要原因。

視頻

主流基督教不想要你知道的秘密:諾斯替教

參考資料

  1. 諾斯替主義,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