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艾
出生 301年
國籍 前涼
職業 前涼將領、儒生
知名於 三次擊敗後趙大軍
知名作品 《謝艾集》



謝艾 (xie ai)(301年-353年),涼州敦煌人,十六國時期前涼將領。儒生出身,官至酒泉太守、福祿縣侯。史載其文武兼備,受到前涼國君張重華的賞識。曾三次以少勝多,擊敗後趙名將麻秋,迫使石虎放棄滅亡前涼的企圖。永和九年(353年),張重華病逝,謝艾被篡位的張祚誅殺。著有《謝艾集》。

人物生平

大敗趙軍

謝艾初任主簿。永和二年(346年),前涼文王張駿去世,其子桓王張重華繼位。後趙皇帝石虎派遣大將麻秋王擢孫伏都等率軍攻打前涼,企圖併吞河隴,一統北方。麻秋接連攻克武街、金城,兵鋒直指前涼都城姑臧。面對強敵,張重華命征南將軍裴恆屯兵廣武,抵禦趙軍。

裴恆在廣武修築壁壘,想用持久戰把趙軍拖垮。牧府相司馬張耽向張重華舉薦謝艾,說謝艾文武兼備,又懂得戰略,如果讓他擔任軍事統帥,必定能擊敗趙軍。

張重華於是召見謝艾,詢問他抵禦趙軍的辦法,謝艾請求給他七千兵眾,一定能擊敗趙軍。張重華非常高興,任命謝艾為中堅將軍,配給他步兵、騎兵五千人,讓他去攻打麻秋。謝艾帶領軍隊出振武,夜裡有兩隻貓頭鷹在軍營中嗚叫,謝艾說:"玩六博棋時,得到飾有貓頭鷹圖案棋子的人獲勝。如今貓頭鷹在軍營中嗚叫,這是戰勝敵人的徵兆。"於是就進軍與趙軍交戰,大敗趙軍,斬首五千多人。張重華封謝艾為福祿伯。

儒將揚威

永和三年(347年)四月,石虎派麻秋再度西征,圍攻前涼的戰略要地枹罕。石虎又任命中書監石寧為征西將軍,率領并州、司州的軍隊二萬多人作為麻秋的後繼部隊。張重華的部將宋秦等人率領二萬多戶人家向後趙投降。但枹罕在前涼將領張璩等人的據守下,擊退了麻秋的進攻,麻秋退保大夏。

張重華任命謝艾為使持節、軍師將軍,率領步兵、騎兵三萬人進軍臨河。麻秋也率三萬兵馬迎戰。謝艾乘坐輕便的小馬車,戴着白色便帽,擊鼓前進。麻秋遠遠望見,憤怒地說:"謝艾是年輕書生,如此穿着,這是輕視我。" 於是就命令裝備黑色矛的三千龍驤兵馳馬攻打他,跟隨在謝艾周圍的兵眾大為驚憂。左戰帥李偉勸謝艾應該騎馬作戰,謝艾不聽,下車以後,坐在交椅上,指揮部署,趙軍以為有伏兵,因害怕不敢再前進。別將張瑁率兵從小路截斷趙軍的後路,趙軍兵退,謝艾乘勢進攻,於是大敗趙軍,斬殺趙軍將領杜勛、汲魚,俘虜斬殺的有兵眾一萬三千多人,麻秋單身匹馬逃奔大夏。 謝艾因功升任為太府左長史,進封福祿縣伯,食邑五千戶,賜帛八千匹。

永和三年(347年)五月,麻秋在枹罕又聚集十二萬大軍,與石寧進兵屯駐河內(《資治通鑑》作河南),企圖再次反攻。他派遣王擢為先鋒,侵占晉興、廣武、武街,越洪池嶺,軍鋒抵達曲柳,逼近姑臧。張重華決定親自出征抵禦,被謝艾、別駕從事索遐所勸阻。張重華於是任命謝艾為使持節、都督征討諸軍事、行衛將軍,任命索遐為軍正將軍,率領步兵、騎兵兩萬人前去抵禦趙軍。 前涼別將楊康在沙阜打敗劉寧,劉寧後退駐紮在金城。

永和三年(347年)七月,石虎又派征西將軍孫伏都、將軍劉渾率領步兵、騎兵二萬人與麻秋的軍隊會合,長驅直入,渡過黃河,攻打前涼,屯軍長最(地名)。 謝艾屯軍於神鳥(地名),王擢與謝艾的前鋒部隊交戰,王擢兵敗,逃回黃河以南。八月初三日,謝艾進軍攻打麻秋,大敗麻秋,麻秋逃回金城。謝艾班師返回,討伐反叛的敵虜斯骨真等一萬多個部落,將其擊敗 ,斬首一千多人,俘虜二千八百人,奪得牛羊十萬餘頭。

謝艾因為枹罕之戰的功勞,在張重華面前很受寵,周圍的人對此很妒忌,就說壞話誣陷他。張重華因此把他調離出去,擔任酒泉太守。 在此期間,謝艾主持修建了酒泉鐘鼓樓,作為巡邏、報時、防寇報警之用。

忠臣被殺

永和九年(353年)十月,張重華病重,張重華的太子張耀靈年方十歲。張重華庶兄長寧侯張祚趁機謀奪權位,與張重華的寵臣趙長、尉緝相勾結,禍亂朝政。謝艾為此深為憂慮,上疏張重華,建議驅逐張祚、趙長等人,並自請回武威。十一月初十日,張重華親手寫下命令徵召謝艾回朝,擔任衛將軍,監察中外諸軍事,並輔佐朝政。然而,張祚、趙長等人將手令隱藏起來而不加以公布。 十一月十八日,張重華去世,張曜靈繼位,趙長等人假傳張重華遺命,讓張祚出任都督中外諸軍事、撫軍大將軍,輔佐朝政。

同年十二月,張祚篡位,廢黜張耀靈,並誅殺謝艾。

個人著作

謝艾文武兼備,除善於用兵外,還著有《謝艾集》,共八卷。北涼哀王沮渠牧犍在位時,曾向南朝宋貢獻方物,其中就有《謝艾集》。此書直到唐朝初年仍然存世,魏徵編撰《隋書·經籍志》時,著錄此書。

歷史評價

張耽:"主簿謝艾,兼資文武,明識兵略,若授以斧鉞,委以專征,必能折衝禦侮,殲殄凶類。"

索遐:"左長史謝艾,文武兼資,國之方邵"

鄭藝:"運籌決勝,荀攸可比於良平。仗鉞祓威,謝艾足同於方召。"

蔡東藩《兩晉演義》:"謝艾,智力過人。"

史籍記載

《晉書·卷八十六·列傳第五十六》

《資治通鑑·卷九十七》

《資治通鑑·卷九十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