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6ca7bcb0a46f21fd09fa517fe246b600d33aecf.jpg

謝升 (1572-1645年), 字伊晉,山東德州人。明末清初政治人物。萬曆三十五年(1607年)中進士,歷任北直隸三河縣、遵化縣、雄縣、河南滑縣知縣,升禮部主事。曾為太子講書,歷任吏部文選司郎中、太常寺少卿、太僕寺卿、吏部左侍郎南京吏部尚書等,官至建極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加少保兼太子太保。崇禎十五年(1642)因泄露議和之事,罷官歸鄉。後在香河知縣師敔城與李自成部隊對抗,向清兵投降,封官復原職。順治二年(1645年)卒。

簡介

明萬曆三十五年(1607年)中進士,歷任北直隸三河縣遵化縣雄縣河南滑縣知縣,升禮部主事。曾為太子講書,歷任吏部文選司郎中、太常寺少卿、太僕寺卿、吏部左侍郎、南京吏部尚書等,官至建極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加少保兼太子太保。崇禎十五年(1642年)四月因洩露議和之事,罷官歸鄉。後在香河知縣師敔城與李自成部隊對抗,順治元年(1644年)九月,在其家鄉德州殺大順州牧吳徵文,不久與趙繼鼎盧世榷等奉表至京師,向清兵投降,封官復原職。順治二年(1645年)卒。 陳寅恪在《柳如是別傳》曾提到鄧之誠錢謙益「牽連淄川謝升桉」之「謝升」,乃謝陛之誤。時訛傳德王起義,把謝陛當成謝陞。可見得謝陞與謝陛在當時是指兩人。

人物生平

自幼聰明,高中進士

謝升生而文秀,天賦逸才,少承父訓,勵志讀書。父親去官歸里病逝後,謝升同其弟謝陛全靠母親撫養成人。因家中貧困,不時受人奚落。謝升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從此更加發奮讀書,閉門學習,學問大有長進。萬曆三十一年(1603)秋,考中舉人,全家歡喜。萬曆三十五年(1607)春,謝升以第三甲第三十五名考取了進士,他以無比喜悅的心情,等待着朝廷的敕命。翌年,謝升踏上了去往京都的仕宦之路。 仕途順利,直達一品大學士 謝升到京後,初授中書省參議府經歷。此時,以孔謙等為首的東林黨人,同反對他們的魯、浙、皖士大夫之爭非常激烈。謝升順應形勢,小心謹慎,從不擅離職守,認認真真地做事。就這樣,在京一干就是27個春秋。直到崇禎七年(1634)八月,皇帝朱由檢重整朝綱,起用忠臣。謝升以辦事嚴肅認真,成績卓著,被任命為吏部尚書。翌年三月,加太子少保。崇禎十年(1637)二月,因會試有誤而被免職。十二年(1639)八月復任;十三年(1640)四月,晉太子少保,改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八月晉少保兼太子太保、吏部尚書、武英殿大學士

罷官歸里

崇禎十五年(1642)四月,繼李自成張獻忠起義之後,各地農民起義,風起雲湧。朱由檢皇帝在與諸位大臣相議對策時,謝升因和國史院大學士金之俊、詹事府少詹事胡世安用語不當,而被罷官歸里。崇禎十七年(1644)三月十九日,李自成率起義軍攻克京師,崇禎皇帝自縊,明朝滅亡。

擁立南明政權

謝升與明御史趙繼鼎、盧世榷趕走李自成所設置官員。六月,謝升又奉明室朱聿鍵命知香河縣,「順欽城守」。

投降滿清、不久去世

七月,清兵入關,定都北京,謝升即歸附,清授師欽(今北京房山縣境內)知州,隨命為建極殿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八月,被召京師,入內院與諸大學士共理機務。清順治二年(1645)正月卒。贈太傅,諡「清義」。

其他相關

在此需要說明的是,有關謝升參與和對待李自成所置的地方官員問題,《清史》與《德縣誌》記載有所不同。《清史》列傳第二十五記載:「李自成入京師,升與明御史趙繼鼎、盧世榷逐自成所置吏。」《德縣誌》紀事記載:「三月十八日,李自成陷京師,遣賊將郭升循山東;四月初八日,升(郭升)陷德州,設偽武德道閆桀、知州吳徵文。州人御史盧世榷、趙繼鼎,主事程先貞、推官李贊明、生員謝陛等合謀誅之;為懷宗發喪,起義兵討賊,並誅景州、故城、武邑、東光等處官」。根據以上記載來看,謝升沒有參與此事,參與此事的應該是他的弟弟謝陛。而作為當時少保兼吏、禮部尚書、太子太保、武英殿大學士的謝升,如果參與了此事,在《德縣誌》中是不可能沒有記載的。

參考資料

官銜
前任:
莊欽鄰
明朝吏部尚書
1639年-1640年
繼任:
傅永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