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譚天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譚天偉
譚天偉
出生 (1964-02-01) 1964年2月1日(60歲)
湖南湘潭
國籍 中國
職業 特聘教授

譚天偉

男,生於1964年2月,博士,

中國工程院院士,

國家教學名師。

現任北京化工大學校長,

黨委常委,教授,

博士生導師。

現任北京化工大學校長。

[1]

個人簡介

個人經歷

  • 1986年7月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工系,同年考取清華大學碩士研究生,
  • 1990年2月至1992年10月公派到德國生物技術研究所和瑞典倫德大學聯合博士研究生,
  • 1993年3月獲得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專業博士學位。
  • 1993年5月-1995年5月北京化工大學生物化工專業博士後。
  • 1997年3月至1997年8月及1998年1月至1998年4月兩次到瑞典 Uppsala 大學訪問學者。
  • 1995年留校任教,
  • 1996年為正教授,
  • 1996年任化學工程學院生物化工系主任,
  • 2001年任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
  • 2007年11月任北京化工大學副校長,
  • 2012年6月任北京化工大學校長。
  • 2001年獲得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2003 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基金。
  • 2006 年獲得中國青年科技獎,何梁何利創新獎。
  • 2007年「工業生物技術過程科學的基礎研究」973項目首席科學家。
  • 2011 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國化工學會副理事長,

中國化工學會生物化工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酶工程學會理事,

國家生物化工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

國家生物反應器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委員,

並任多家中英文核心刊物編委。

作為項目負責人先後承擔了國家攻關項目、863項目、

國家自然科學重點基金項目和973項目14項,

部委級項目 10項;

累計發表SCI論文 200多篇,

EI論文230多篇。

以第一獲獎人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2項,

省部級一等獎5項,

二等獎5項。

負責學校行政全面工作。

主管部門:校長辦公室、財務處、人事處、規劃處。

協調聯繫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理學院、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 [2]

相關信息

春華秋實。譚天偉潛心鑽研的課題,如今已到了收穫的季節。目前他分別與東營東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大連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湖州獅王公司簽訂了成立聯合生物工程開發中心的協議。

在學校,他是第一任青年教授聯誼會主席。為把更多青年教授的科研新成果推向社會,他多次組織青年教授到全國各地與企業洽談。

2001年,譚天偉以青年教授聯誼會的名義組織了有清華大學、天津大學聯合會組成的「青年博士考察團」,在山東省東營市舉行了科技成果發布與洽談會。共發布60個項目,達成意向57個,正式簽訂6個合同,使許多青年教授的科研成果找到了「婆家」。 2001年7月,他又協助北京化工大學有關部門聯合組織了「青年教授赴煙臺考察團」,共發布30多個科技成果,又一次促進了青年教授與企業的合作。

譚天偉每天的工作日程排得滿滿的,科研、教學還有許多兼職性工作,但他從不耽誤給學生上課。有時出差實在忙不開,他就利用業餘時間給學生補課。按規定,每人每學期教學工作量是230個標準課時,而他卻完成了800個標準課時。在教學上,他要求學生一絲不苟,無論在課堂上,還是在實驗室里,他的臉上難得有一絲笑容。嚴格,毫不寬容。「在科學的殿堂里,決不允許庸庸碌碌,唯勤奮才能取得入門證。」他自己是這樣做的,也這樣教育學生。

朝霞輝映着36歲的譚天偉,他曾榮獲教育部「霍英東優秀青年教師獎」榮譽稱號。

2001年,他又榮獲「2001年教育部優秀青年教師獎。

2001年10月,他入選「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第四批特聘教授。 [3]

思維體系

譚天偉帶的科研組有7名教師、90多名碩士博士生,還堅持每周2次給本科生上課,一直在教學第一線。他認為,好的老師不去給學生授課是一種浪費,對學校而言是一種損失,對教授而言沒有面對更多本科生。教書育人,不僅教還要育。育人是無形的,這些無形的東西可以通過老師的一些理念、思維方式、做人的道德傳達給學生。「我受到了自己導師的影響,學到了很多的東西。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特長。」他說。

譚天偉要求學生學會學習方法,他說,如果還是按照中學的學習方式只是獲得知識不行。讀過大學和沒有讀過大學的人的差別不在於掌握的知識,而在於掌握的學習方法。他有些憂慮地說,「可惜我的學生大部分沒有做到這點」。

他經常結合自己的經歷跟學生講,選好導師非常重要,也未必只跟一個導師就是好事。他自己的幾個導師風格各,卻都讓他受益匪淺。在對幾個導師博採的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的風格。他舉例說清華的導師全能型的,多方面發展,他學會了跟人打交道和自學的方法。他在德國學習了兩年半,德國導師的研究方式非常實用,德國導師又跟瑞典教授合作,他又去瑞典學習了半年,從瑞典導師那裡他又學到了一種全新的方法,即可以從非常簡單的東西中獲得新的發現。

譚天偉教育學生,任何事物要去懷疑、去探索,否則就不會有新的發展。回顧十幾年來的科研經歷,譚天偉說也遇到過很多挫折,包括選題方面的失誤,但有問題他就去解決,遇到一個解決一個,最後很多挫折都繞過去了。解決問題的過程也很有收穫。 [4]

文獻來源

  1. 譚天偉中國工程院
  2. 教育部關於譚天偉等職務任免的通知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3. 譚天偉博雅文化
  4. 北京化工大學校長譚天偉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