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谷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谷穗》是一則寓言故事。寓言早在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就已經盛行[1]。是民間口頭創作。

正文

在古代,當上帝還在地上行走的時候,土地的出產比現在大得多;那時一根穀子所結的穗,不是五六十,而是四五百。穀粒從很底一直長到頂上;稈有多長,穗也有多長。但是人類有一種特性,生活過得大好的時候,就不愛惜上帝所賜與的幸福。浪費起來。有一次,一個女人從田邊走過,她的小孩在她身邊跳跳蹦蹦落到水坑裡去,把衣服弄髒了。母親就扯下一大把汲好的谷穗,給他把衣服揩乾淨。上帝正從那裡走過,看見了很生氣,他說,「從此以後,稻稈不再結穗;人類不配再得到天賜的恩惠了。」周圍的人聽見這句話,大吃一驚,跪下,懇求上帝還留一些在稈上,雖然他們自己下配得到」 但是那些元罪的,沒有穗就只有餓死了,上帝預先看到他們的苦難,心裡可憐,就答應了他們的請求。所以稻稈上部還有穗,像現在生長的一樣。

中國人許多卓越的見識往往蘊藏在寓言之中,可以說不了解中國的寓言,就不能完整地認識中國文學,也不能完整地認識中國人的思想精華。 可以說每一個故事都向我們打開了一扇窗戶,從這裡能夠瞭望到一個新鮮的天地。那裡不僅趣味無窮,還可以領悟無數的世理。

世界最早的寓言集是《伊索寓言》,其它比較著名的寓言集或寓言較集中的作品有《克雷洛夫寓言》《列那狐的故事》《百喻經[2]拉封丹寓言》等…

視頻

谷穗 相關視頻

收購谷穗記錄篇
天然鳥食——谷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