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谷維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谷維素
原圖鏈接

谷維素(Oryzanol)存在於稻米油(米糠油)中,系以三萜(烯)醇為主體的阿魏酸酯的混合物。

主要作用於間腦的自主神經系統與內分泌中樞,能調整自主神經功能,減少內分泌平衡障礙,改善精神神經失調症狀。同時還具有降低血脂、降低肝臟脂質、防止脂質氧化、抗氧化等多種生理功能。

此外, 還有抵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可以通過調節植物神經功能,使心肌興奮性降低。

谷維素具有保護皮膚,降低血糖,抑制機體膽固醇的合成及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含量,調節植物神經和改善胃腸功能等。 簡單來說,谷維素具有保護皮膚,降低血糖,抑制機體膽固醇的合成及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含量,調節植物神經和改善胃腸功能等。 谷維素在米糠中的含量很高,尤其是在發芽的糙米中,故又稱米糠素。它是一類脂溶性的維生素,而且它源自天然產物,對人體不僅沒有毒害,還有益於身體健康,經過長時間研究我們發現谷維素具有保護皮膚,降低血糖,抑制機體膽固醇的合成及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含量,調節植物神經和改善胃腸功能等。
原圖鏈接
中文名 谷維素 EINECS 244-285-1
外文名 Oryzanol 密 度 1.1g/cm3
別 名 gamma-Oryzanol 熔 點 135-137℃
CAS 11042-64-1; 12738-23-7 沸 點 663.2℃ at 760 mmHg
分子式 C40H58O4 閃 點 193.8℃
分子量 602.8861 蒸汽壓 3.38E-18mmHg at 25℃
用 途 周期性精神病、經前期緊張症等 化學性質 遵照規格使用和儲存則不會分解。

適應症

用於自主神經功能失調,經前期緊張症,更年期綜合徵及原發性痛經、周期性精神病、血管性頭痛、頭部外傷綜合徵等,但療效不夠明顯。 [1]

臨床應用

首先是抗炎作用,谷維素對脂質過氧化物和環氧化酶均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對弗氏佐劑誘發引起的大鼠關節炎有一定的療效,具有抗炎作用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它抑制了血管內皮細胞中的一個轉錄因子蛋白家族的活性;再者,谷維素對於神經衰弱患者和失眠症患者也有一定的作用;而且某些用於治療神經性頭痛的藥物,如西比靈、心得安等,聯合谷維素使用,對於治療神經性頭痛的療效要比單獨使用前兩個藥物要好,並且不良反應較少,能夠有效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及預後情況,由此可知谷維素對於治療神經性頭痛也具有一定的療效。
原圖鏈接

口服

10~30毫克/次,3次/日。有時可用至每日60mg。療程一般3個月左右。

不良反應

偶有胃部不適、噁心、嘔吐、口乾、乳房腫脹、皮疹、油脂分泌過多、脫髮、體重增加等,停藥或減量後可減輕或消失。

注意事項

如使用7日症狀未緩解,請向醫師或藥師諮詢。如服用過量,請及時就醫。

用藥禁忌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過敏體質者慎用。 說明:上述內容僅作為介紹,藥物使用必須經正規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2]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