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豆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豆乾
圖片來自ettoday

豆乾豆腐乾,是中華料理中常見的食材。

介紹

豆乾[1]豆腐的再加工製品,硬中帶韌,鹹香爽口;香乾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食鹽、茴香、花椒、大料、乾薑等調料,既香又鮮,久吃不厭。可製作多種菜餚,可冷拌,可熱炒,可油炸,可烤製,做成後俱鮮香可口,價廉物美,營養豐富,受到城鄉人民的喜愛。

製作

豆乾按照以下程序生產。用黃豆,揀去泥沙雜質,然後是浸豆,在一般氣溫下,浸足6-12個小時,做到適磨而不皺皮,接著是水磨、煮漿、泡漿、打漿、成塊、過壓,再進入烤製階段。烤製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需用豆醬和醬油、淡醬色、加適量的桂皮、小茴香等輔料,在鍋裡煮沸,燜在鍋裡過夜。

到次時晨再燒沸一次,出鍋冷卻後,拌刷麻油。這樣制出來的豆乾,色澤黃亮,塊型方正,質韌而柔,味鹹而鮮爽,聞之清香、食來細膩,色香味佳。

營養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鈣、鐵、鎂、鋅等營養元素,營養價值較高。

1.豆乾中含有豐富蛋白質,而且豆腐蛋白屬完全蛋白,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體需要,營養價值較高;

2.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

3.含有多種礦物質,補充鈣質,防止因缺鈣引起的骨質疏鬆,促進骨骼發育,對小兒、老人的骨骼生長極為有利。

參考文獻

  1. 豆乾製作,愛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