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象徵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象徵主義
 

象徵主義是19世紀末產生於法國的文學藝術運動,在巴黎的知識界影響很大,並對20世紀美學的發展,起了一定的推動作用。該運動主要在法國,歐洲的其他文化中心也有一些追隨者,如德國比利時等。「象徵主義」這一名詞源於希臘文Symbolon,本意:象徵,是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流行於歐美的重要文藝流派之一。[1]

中文名稱:象徵主義

外文名稱:Symbolon

起源時間:1886

相關人物:讓·莫雷亞斯

鼻祖:波德萊爾

代表作;惡之花

中國象徵派:李金髮

簡介

象徵主義起源於西方十九世紀中後期,它是現代主義文學的一個核心分支,主要涵蓋詩歌和戲劇的兩大領域,且迅速影響世界文學的創作和發展。在本世紀二十至四十年代中,象徵主義盛極一時,其影響一直延續至今,並滲透到各類文學體裁。象徵主義是西方現代主義文學中出現最早、影響最大的文學派別,無論在思想傾向或是藝術方法上,象徵主義都是西方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的分水嶺。

象徵主義這一名詞源於希臘文Symbolon,它在希臘文中的本意是指將一物分成兩半,各執其一,作為憑證和信物。幾經演變,其義變成了「用一種形式作為一種概念的習饋代表」,即引申為任何觀念或事物的代表,這種能表達某種觀念及事物的符號或物品就稱作象徵。象徵是一種辨認的手段,正如黑格爾所說「象徵所要使人意識到的不應是它本身那樣一個具體的個別事物,而是它所暗示的普遍性的意義。」象徵與比喻不同,它涉及事物的實質,含義比比喻深廣得多。

象徵主義作為一個特定的文學術語,是由法國詩人讓·莫雷亞斯提出的。他在1886年《費加羅》報上發表的《象徵主義宣言》,標誌着象徵主義的誕生。象徵主義是在浪漫主義走向沒落時崛起的,它反對浪漫主義、唯美主義、自然主義和現實主義,力圖重新把握文學的特徵,努力探索主客觀之間的契合點。按時期劃分,象徵主義可分為前象徵主義和後象徵主義。前象徵主義是指十九世紀後葉產生於法國的詩歌流派,其代表人物有夏爾·波德萊爾保爾·魏爾倫阿瑟·蘭波史催方·馬拉美愛倫坡等。後象徵主義出現於一戰之後的世界文學潮流,二十年代達到高潮,四十年代接近尾聲,它被廣泛地運用到各種文學創作之中。後象徵主義的主要代表有詩人瓦雷里里爾克龐德葉芝艾略特,劇作家梅特林克等。

象徵主義是以尼采弗洛伊德柏格森的哲學思想為其基礎,帶有明顯的唯心主義色彩。因此,儘管象徵主義文學以抒寫個人感情為主,但與浪漫主義的抒情大為不同。它抒寫的是不可捉摸的內心隱秘,表現隱藏在普通事物背後的唯一真理,表現心靈的最高真實。正因為這樣,象徵主義作家反對自然主義機械地、生物性地描摹現實,反對過去的教條、規範和傳統。他們通常採用暗示、意象、聯想、隱喻和對應的手法來表現內心世界,含蓄地表達自己豐富的情感世界,闡述自己的思想觀念,以及對藝術、生活和人生哲理的探索。由於採用象徵、暗示的手法,拒絕理性和邏輯,因此象徵主義文學不可能清晰明朗,而是顯得撲朔迷離,晦澀難懂,具有神秘主義色彩。象徵主義文學,特別是詩歌,十分強調色彩、音樂效果和凝固性。同時對語言也進行很大程度的改造,對日常詞語加以特殊的、出人意外的安排和組合,並賦予它們新的含意。象徵主義講究藝術形式,注重個人內在的實質,反對文學的社會性、功利性,主張純文藝理想。[2]

歷史起源

19世紀末當時歐洲一部分知識分子對社會生活和官方沙龍文化不滿。他們不敢正視現實,不願直接表述自己的意思,往往採用象徵和寓意的手法,在幻想中虛構另外的世界,抒發自己的願望,這樣便產生了近代象徵性的藝術。1886年詩人讓·莫雷亞斯發表《象徵主義宣言》首先提出這個名稱。

象徵派在藝術上受英國拉斐爾前派和象徵派詩人馬拉美波特萊爾,音樂家瓦格納尼采主觀唯心主義思想的影響。象徵派主張強調主觀、個性,以心靈的想象創造某種帶有暗示和象徵性的神奇畫面,他們不再把一時所見真實的表現出來,而通過特定形象的綜合來表達自己的觀念和內在的精神世界。在形式上則追求華麗堆砌和裝飾的效果。

象徵主義文學特徵

象徵主義文學,分為前後兩期。

前期象徵主義 :

1、 分期: 波德萊爾時期/魏爾倫蘭波馬拉美時期。

2、 主張 :反浪漫主義、唯美主義、現實主義和自然主義。力圖重新把握文學的特徵,努力探求主客觀之間的契合點,因而,「通感」便成了象徵主義的理論基石。

3、 風格特色: 朦朧美和神秘色彩。多象徵、暗示、隱喻,詩意飄忽,半明半暗,留下更多品味餘地。

後期象徵主義:

1、 主要代表作家 :法國瓦雷里奧地利里爾克愛爾蘭葉芝美國龐德英國艾略特比利時梅特林克

2、 前後期象徵主義的共同點: 反對膚淺的抒情和直露的說教,主張情與理的統一。

通過象徵、暗示、意象、隱喻、自由聯想和語言的音樂性去表現理念世界的美和無限性。 曲折地表達作者的思想和複雜微妙的情緒。

前後期象徵主義的不同點: 前期象徵主義象徵內涵意義單一、單義、簡單,暗示和對應的關係相對明晰,而後期象徵主義則表現出多重、多義、複雜的特徵,其內涵意義更具暗示性、聯想性、含蓄性,象徵意象交錯重疊,複雜難辯。

前期象徵主義注重感情象徵,通過對應和暗示,可以窺見作者豐富的情感世界,而後期象徵主義更在於表現理智,表達抽象的思想觀念,着眼於對藝術、生活和人生哲理的理性探索。 前期象徵主義追求迷離朦朧的、夢幻般的詩歌意境,把直覺幻覺、暗示象徵、音樂夢幻等冶為一爐,而後期象徵主義則把詩歌引人到宗教神秘之中,建立起象徵主義的神話體系,將玄學、典故、宗教神話與象徵意象結為一體,表現出空靈虛無的特徵。[3]

象徵主義繪畫

象徵派畫家不滿足浪漫派的熱情和煽動性。他們追求具有安定感、穩靜的藝術。象徵派和古典主義相類似,沒有動感更好。畫中的人物形態以穩重正確為最好。

象徵主義是19世紀末在法國及西方幾個國家出現的一種藝術思潮。是當時歐洲一部分知識分子對社會生活和官方沙龍文化不滿的反映。他們不敢正視現實,不願直接表述自己的意思,往往採用象徵和寓意的手法,在幻想中虛構另外的世界,抒發自己的願望,這樣便產生了近代象徵性的藝術。

象徵派在藝術上受英國拉斐爾前派和象徵派詩人馬拉美波特萊爾,音樂家瓦格納尼采主觀唯心主義思想的影響。象徵派主張強調主觀、個性,以心靈的想象創造某種帶有暗示和象徵性的神奇畫面,他們不再把一時所見真實的表現出來,而通過特定形象的綜合來表達自己的觀念和內在的精神世界。在形式上則追求華麗堆砌和裝飾的效果。

法國是19世紀繪畫藝術的中心,在法國象徵主義的主要代表是摩羅夏凡納雷東

法國畫家彼埃·畢維·德·夏凡納 (1824-1898)是近代象徵派的巨匠。在他的畫作前面,似乎離開現實進入到美好、夢幻的世界。夏凡納的藝術幾乎沒有動感,是一種氣質影響,讓人感到美。

夏凡納在壁畫中大多採用象徵手法來傳達對生活的寓意。如他為里昂藝術宮所作的《文藝女神們在聖杯中》(1884--1889)就是一例。整幅畫給人以一種夢幻的、充滿詩意的意境。同他的其它作品一樣,這幅畫的和平寧靜的氣氛中也帶有一絲憂鬱,這是典型的世紀未情調。夏凡納的作品還影響到高更梵高修拉德尼畢加索等人的創作。就對畫面統一性的關心而言,他是塞尚真正的先驅。[4]

相關視頻

1、前期象徵主義與波德萊爾

2、青鳥 象徵主義戲劇

參考來源

  1. 西方藝術介紹——法國象徵主義畫家夏凡納 ,搜狐網,2018-09-01
  2. 象徵主義,新浪網,2015-08-17
  3. 象徵主義文學有哪些主要特徵,新浪網,2019-03-28
  4. 象徵主義(symbolism)繪畫 ,豆瓣網,2015-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