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象泉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象泉河[1] 又稱朗欽藏布藏語寫為གླང་ཆེན་གཙང་པོ漢語譯名「朗欽藏布」。是印度河主要支流之一,也是薩特萊傑河主幹流和河源。發源於西藏西北部,流出中國進入印度後稱為「薩特萊傑河」,河長309公里,流域面積22760平方公里。

地理文化

水文概況

  • 發源於喜馬拉雅山西段蘭塔附近的現代冰川,源頭海拔5300米。
  • 從源頭西流至門士橫切阿伊拉日居,經札達、什普奇,穿越喜馬拉雅山後流入印度河。從源頭至曲松多為上游段,長74公里,落差1023米,平均坡降17%;
  • 由曲松多至扎布讓為中游段,長130公里,落差1377米,平均坡降為5.5‰。其中,札達以上為峽谷,以下為寬谷,水流較緩,河道分叉,多江心洲,支流較多,階地發育;
  • 扎布讓至什普奇為下游段,長105公里,平均坡降7.2‰,以峽谷為主,峽谷段河床寬僅20~50米,其餘則寬約100~200米。

民生經濟

象泉河流域主要為沙生針茅占優勢的亞高山荒漠草原,畜牧以放養藏綿羊氂牛為主。農作物一年一熟,主要種植青稞豌豆春小麥等。什普奇一帶作物是一年兩熟,可種植水稻,是阿里地區的主要農牧區

風俗習慣

藏族人有許多的習俗和生活方式,也都是古象雄時代所留傳下來的。如藏族同胞的婚喪嫁娶天文歷算醫學文學歌舞繪畫出行選宅則選吉日驅災除邪卜算占卦等都呈現在某種程度上仍沿襲着傳統習慣。藏族同胞還有許多獨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轉神山拜神湖撒風馬旗懸掛五彩經幡刻石頭經文放置瑪尼堆佛教傳統是刻有光明六字真言:「嗡嘛呢唄咩吽」的石堆)、打卦供奉曼達盤酥油花甚至使用轉經筒等等,這些都是在地佛教的習俗。

參考文獻